自主學習——從教師做起

「自主學習能力將影響國家競爭力,這句話一點都不誇張。」藍偉瑩老師分享對於108課綱自主學習的觀點,並呼籲學習是實踐的活動,要支持學生,自主學習應該從教師做起。

自主學習——從教師做起。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自主學習——從教師做起。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12件規劃自主學習要考慮的事

新課綱還有個不同之處便是彈性學習中有自主學習的選項,而且根據目前配套討論的結果,每個學生3年內有最低的自主學習時數限制,換言之,所有學生都必須有自主學習。

偷懶一點的學校也許就會排成自習課,全班一起,然後再排個小考吧!多好的方法,都不用改。這麼做的後果是什麼呢?那就要回到為何新課綱要有這個設計了?

回想自己讀中學的時代,當初可不可以自主學習呢,我想也是可以的,只要學校有圖書館⋯⋯問題來了,資訊的流動有限。記得我讀高中的時候對於生物很有興趣,學校圖書館中生物相關的書我都借了,但是還是無法提供我更多的訊息,還好我有一位很好的生物老師,在課堂上願意一直跟我討論,不把我當成搗蛋的學生。時至今日,自學的時代到了,技術成熟,網路普及,國內外免費學習資源充足,不怕你學,只怕你不學。

再者,20世紀的知識量早已爆炸,更何況是21世紀呢?教科書中就像是通往世界的大綱而已,至於要往哪裡深究,就看你要定錨在何處。前幾年教育的差異化相關方案似乎都著重在補救教學,然而多數學生需要的是有個別進度的差異化教學,包含速度與內容。台灣如果要馬上進入到一間教室中每個孩子有各自進度,我想老師們應該會很恐慌,所以比較可行的是也許提供課後不同的學習任務吧!我很能同理學生有差異的需求,因為我自己的學習歷程也有許多這類經驗。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偉瑩 偉瑩

偉瑩

社團法人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

國內推動教師學習共同體的重要推手,更是吸引數千名教師安心跟隨的社群引路人。 學習唯有回到根本,才能真切與恆常。 教育改變追求的不是形式,而是內涵。 穩定的根本就是改變,不面對問題只會讓假象崩盤。 陪伴孩子找到生命的亮點與出口。 喜歡學,學會學,自主學。 用學習原有的樣貌去學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