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錯了,才是另一層次的學習

在班上,作業上的答案寫錯了沒關係,考試答錯了也沒關係,重要的是要把錯誤、不會的題目弄懂訂正好。 因此我不登記完美作業的成績,反過來只登記訂正的分數。我始終相信,答錯了,才是另一層次的學習。 所以孩子除了要保留原有的錯誤答案,用不同顏色的筆把正確解法寫...

老蘇老師提供

老蘇老師提供

在班上,作業上的答案寫錯了沒關係,考試答錯了也沒關係,重要的是要把錯誤、不會的題目弄懂訂正好。

因此我不登記完美作業的成績,反過來只登記訂正的分數。我始終相信,答錯了,才是另一層次的學習。

所以孩子除了要保留原有的錯誤答案,用不同顏色的筆把正確解法寫上,還要寫出為什麼寫錯(最近連國語科的選擇題都要寫),以及不斷被老師追著問為什麼。

今天讓全班一起來訂正數學考卷,一個個孩子排在我身旁,我一題一題看他們考卷上所寫的解釋原因。

寫不清楚的,就一題一題問他:「這題為什麼算錯?」

「因為我移過去,還是用除的。」

我繼續追問:「為什麼移項要用乘的?」

孩子說:「因為??(以下省略100字)」

下一位孩子來,我問:「這題為什麼算錯?寫這樣看不懂。」

「因為這題不能加1。」

「那你為什麼加1?加1後代表什麼?不加1又代表什麼?」

孩子:「&¥§^€$%∼??」

「不對,這些題目不能用背的加1或減1,這題是??」

回答得出來的孩子,就放他回去;回答得不清不楚的,就逮到好機會好好的教他。

教完後,讓他自己再說一遍解法。說完後,再回去重新寫上錯誤原因及正確解法。

才一張考卷、及一回作業簿,就把我累得半死,這可是二十多人的家教班啊!

但我也發現長期實施下來,孩子確實能看到自己的學習問題,以及更清楚看到數學解題的思考脈絡。現在再加入放聲思考的訓練,無形中他們愈來愈有表達的勇氣與能力。

我想,這才是真正對孩子有幫助的補救教學。

*本文轉載自「老ㄙㄨ的希望教室」臉書粉絲專頁,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老ㄙㄨ 老ㄙㄨ

老ㄙㄨ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蘇明進老師,小名老ㄙㄨ。 來自雲林的小農村,喜歡純樸的人事物。 喜歡孩子,喜歡教學,喜歡說故事,喜歡用孩子的思維來看教育。 一直擔任導師的職務。喜歡待在教室裡,陪孩子們一同歡笑、找回自信,看盡人生精采美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