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在特殊教育上的應用

這學期配合和校外教師合作的專業社群,陸續開始將桌遊結合課堂做教學,目前已經使用過的桌遊包含:說書人、雞同鴨搶、跑跑龜、美人魚島、矮人礦坑、閃靈快手等。其融入教學的心得如下

桌遊在特殊教育上的應用

桌遊在特殊教育上的應用

這學期配合和校外教師合作的專業社群,陸續開始將桌遊結合課堂做教學,目前已經使用過的桌遊包含:說書人、雞同鴨搶、跑跑龜、美人魚島、矮人礦坑、閃靈快手等。其融入教學的心得如下:

一、優點

(一)     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提升課堂樂趣:資源班的孩子有需多都有缺乏成就感、學習度經低落的問題,將桌遊帶入課堂後,孩子們的課堂參與度明顯提升,玩桌遊也可以當成是很好的活動增強物。

(二)     對於記憶力與注意力的集中有所幫助:在玩桌遊的過程中,常需要記憶遊戲規則、牌局並發揮持續性的專注能力,這樣才可以及時去並做反應,這使得孩子不得不將注意力集中,並調整自己的反應時間,這比老師老是用口頭提示「專心點」要有用多了。

(三)     能習得與人相處時,較難用口語去教導的潛在技能與情緒,例如:說謊、了解何為「曖昧」的情境、同理心、良性競爭、等待、輪流……等。

(四)     培養策略性思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小朋友間互動很好,在出牌前會先審視遊戲檯上的局面,評估風險,再決定要做什麼動作,這顯示出孩子已培養出初步的策略思考能力。

二、建議

(一)     建議在每次課程結束桌遊遊戲後,教師一定要和學生做事後討論,否則桌遊只可能會淪為課堂遊戲,而不具有較學意義。

(二)     許多桌遊的計分方式對資源班孩子而言太過複雜,例如:「雞同鴨搶」裡以所得飼料和紙牌去計算得分,但黃、藍、綠飼料各有各的分數,還要再加上紙牌的分數,對小朋友而言太複雜。建議不管玩什麼桌遊,教師都要因地、因人制宜,可以調整每種桌遊的規則,否則一開始孩子會因為太複雜的遊戲規則與計分方式而感到退縮,例如:建議雞同鴨搶在學生第一次玩時,每個飼料都先以一分計算。

延伸閱讀

cagalliwei cagalliwei

cagalliwei

桃園市中壢區中壢國小班導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