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活動讓孩子理解犯錯的價值

透過活動讓孩子理解犯錯的價值

透過活動讓孩子理解犯錯的價值

營造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珍視孩子的所犯的錯誤

這幾年我的演講中很常會和父母親分享一個觀念是我們要允許孩子犯錯,而在KIPP的課堂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文化就是「珍視孩子犯錯」,我覺得珍視比允許的境界又更高一層,但兩者的核心意義是錯誤是孩子重要的學習機會,當父母的和老師對於孩子所犯的錯誤抱持著較正向的思維,我覺得我們可以培養自信、勇於嘗試以及誠實的孩子。我相信大多數人的成長經驗是當我們犯錯後,緊接著而來的就是一連串的責罵與處罰,過了一陣之後,我們通常只會記得如何被處罰而不記得為什麼被處罰,因為處罰的刺激已經強過當初犯錯的經驗太多。那當孩子犯錯的時候,我們可以用什麼樣的態度與孩子互動呢?綜合在KIPP的學習與自身的經驗,我覺得有幾個原則是重要的,在個別面對孩子的時候,我們可以這樣做: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曲智鑛 曲智鑛

曲智鑛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創辦人。現為臺灣特殊教育工作推廣協會理事長/臺北市實驗教育機構無界塾副塾長。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輔系/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學生事務組碩士/師大特殊教育博士班進修中。曾獲GHF教育創新學人獎、關鍵評論網教育領域未來大人物、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 。出版《不孤單,一起走:曲智鑛的教育思索》、《曲老師的情緒素養課:在生活中教出孩子的高情商與好品格》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