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沈老師的校園故事:放開那男孩(連載二)

然後第三天、第四天,一到校我就神經緊繃等著那男孩的到來。 

我一邊請孩子到輔導請求支援,一邊環顧教室裡孩子的眼神,他們都有些不知所措。 
即使是活潑調皮的孩子,這時也被這場面嚇住不敢多說,有些站著,有些離得遠的走過來想看清楚。 

盡量讓自己保持溫和平穩的聲調,問那男孩:「你想跟爸爸回去嗎?可是爸爸要工作喲,已經上國小了,要來學校認識朋友和學東西呀……」
男孩仍在掙扎,我得花些力氣才能把他帶到教室後頭,遠離其他孩子,等到輔導室二位老師到我教室,他們一進來馬上把前後門關起來,避免男孩衝出教室,當他們一接手男孩,我馬上站上講臺,用力閉一下眼睛,想著該如何解釋給我的小羊們聽…… 

「呃,某某剛轉進我們班,他很不習慣新環境,所以剛才有這些動作,老師希望我們一起幫他習慣我們班好不好?

孩子們彼此對望,又抬頭看看我,用可愛的聲音齊聲對我說「好 

看著那個差點被踢傷的孩子,心裡想家長可能會很生氣,要先打個電話,還有不能讓男孩跟他坐在一起免得又被踢傷了。等到我跟孩子們簡單說完,輔導室兩位老師似乎安撫住那男孩,他就坐在地上,兩腳打開,頭傾斜一邊,看不到表情,也看不到活力。輔導室老師告訴我,男孩可能是想睡覺起床氣,所以現在好一點了,那接下來先把他安排坐在我旁邊好了,因為他不想跟同學坐。我心裡也忍不住接了句,我也不敢讓他接近其他孩子呀。 

把桌椅移動到我位子旁,安撫那男孩坐下,他便趴下不出聲,不一會兒睡著了。 
我鬆了口氣,跟孩子們解釋「某某昨天可能太晚睡了,所以起床氣很嚴重。<p "Lucida Grande", Helvetica,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6px;"> “老師,什麼是起床氣?” 
「就是有的人被大人叫起床,可是你還好想睡,你會不會生氣呀?」
「會」

「我不會呀」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