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沈老師的校園故事:放開那男孩(連載一)

等到一下開學第一天,我才知道我太樂觀了! 震撼第一幕 結束了1個月的寒假,我的孩子們開心地跟我嘰嘰喳喳分享寒假的趣事。

終於開始動筆寫這段日子了。很喜歡朋友說過的一句話:「老天爺給你的禮物,有時包裝得很差。但打開之後,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不過當我收到這禮物不但沒包裝,一開始只有驚嚇……

2年前接了現在這班,孩子很可愛,活潑好奇,個性各異卻和我默契極佳,而家長們更是配合度高,相信並支持老師的教學,本以為公主和王子們從此就會跟我這個太后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年級寒假的某日,在我滿懷期待又充滿信心要好好規畫下學期的課程時,接到了學校註冊組長的電話,一接起來,就聽見她語氣沈重,不停向我道歉,我還納悶著是發生了什麼大事,就聽她說了一句,有個學生轉進你們班,因為是電腦抽籤排定的,很不好意思要跟你說,這個學生有點狀況……我聽了笑著說,對呀,你都說是電腦選的了,別說不好意思啦,她很不安地對我說:「家長看起來怪怪的,不大好溝通……」

我心想總是等到看到人再來評斷,坦白說,我不喜歡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尤其是期中轉學的孩子,有時家長就是希望孩子能改變環境有個新的起點。

等到一下開學第一天,我才知道我太樂觀了!

震撼第一幕

結束了1個月的寒假,我的孩子們開心地跟我嘰嘰喳喳分享寒假的趣事。

過了上學時間不久,有位導護老師走進教室對我說:「你出來一下」,走到外面一看,一位個子高大的爸爸臉色不善地拉著一個小男孩在校門旁僵持,導護老師向爸爸介紹我就是男孩的新老師,爸爸瞄了我一眼,點個頭就當打招呼了,指著男孩對我說他出頭很多,不進去啦,我先看看男孩,半蹲下身子,讓視線跟男孩平行,他不看我,我一樣堅持移動到他能看著我的位子,對他說你好,你是某某某呀,我是你的新老師,歡迎你來,他沒有回應,眼神像穿過我,看向很遠的地方,這種反應不像我見過的任何孩子。

然後我們就半推半拉的把男孩帶進教室,男孩在整個過程中不發一言,緊抿著嘴,面無表情。我拉著男孩,接過書包,跟爸爸說爸爸,交給我吧,你先回去,中午放學時間再來接他〞
一聽到爸爸要走,男孩轉身想跟著出去,我拉著他,輕聲地說〞來吧,你上過一年級呀,爸爸中午就會來接你,我們現在要一起在教室上課呀〞,男孩掙脫不開我的手,卻也不肯順我的動作坐到位子上,當我得花些力氣把他拉到座位時,他突然像被困住的動物一樣,開始拳打腳踢,把桌子都踢翻了,還差點踢到旁邊的小男孩,我手忙腳亂的拉住他,安撫旁邊的孩子,男孩還不肯停下,想往門口衝,我一把抓住他,又回頭叫個孩子馬上去輔導室找老師來幫忙,誰都好,我需要有人幫我停止這一團混亂!
這時的我   心想  

天啊!下一步我要怎麼辨!我慣有的一切習慣動作、腦海裡的標準流程全沒用了。
我要怎麼面對其他信任我的孩子呢……..
誰能幫我演出下一幕呢?


……待續……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