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安婷:你拿幸運做什麼?── 2016成大畢業典禮致詞

第一個故事透過劉安婷曾經作為一位新手老師的經歷,期勉畢業生莫忘初衷;第二個故事則是關於TFT其中一位老師,因著他對於學生的在乎、愛、陪伴與盼望,讓一位幾乎要輟學的學生有機會重新享受學習的快樂。最後,劉安婷問自己,也問所有在場的人:

成大畢業典禮直播影片截圖

成大畢業典禮直播影片截圖

今年六月,劉安婷以Teach For Taiwan (簡稱TFT)創辦人的身份,到了成功大學,透過兩個故事,向畢業生們分享TFT一直深信的價值。

第一個故事透過劉安婷曾經作為一位新手老師的經歷,期勉畢業生莫忘初衷;第二個故事則是關於TFT其中一位老師,因著他對於學生的在乎、愛、陪伴與盼望,讓一位幾乎要輟學的學生有機會重新享受學習的快樂。最後,劉安婷問自己,也問所有在場的人:

當你擁有「幸運」、擁有並非人人都有的「選擇權」時,你拿幸運做什麼?

> 完整影片連結|https://goo.gl/OqxGzh ,歡迎轉載,惟請註明出處。

> 若需完整逐字稿,歡迎寄信至 [email protected],將有專人提供。部分節錄逐字稿如下:

 

文/ 劉安婷 (Teach For Taiwan 創辦人)

親愛的畢業生,恭喜你們要畢業了,這真是一個不簡單的成就。但在盡情狂歡的同時,我不知道你會不會也像四年前即將大學畢業的我一樣,坐在台下,心裡其實沒有真的很想離開學校,因為對於自己必須面對的未知、一個一個即將要做的決定,感到徬徨、甚至想要逃避。那時候的我,看著手上拿到的畢業證書,有一股深深被騙的感覺。因為我覺得,從小到大,爸爸媽媽老師都說:「你要當學生、考大學、大學畢業。」我拼了命的當學生,到頭來就是為了這張紙嗎?這張紙能吃嗎?能幫我做決定嗎?能給我薪水嗎?能幫我做什麼?

親愛的畢業生,如果能夠回到四年前,我想叫自己認真的再看看這張紙。看著它,或許照樣感到徬徨,但會徬徨,正是因為這張紙承載了多少孩子得不到的幸運。這份幸運,叫做「選擇權」。選擇權讓我們徬徨,可是選擇權卻也是讓我們最幸運的地方。拿著這張很沈重的幸運,我想問自己:「我想要拿這份幸運,做什麼事情?」

親愛的畢業生,大多數的人可能會告訴你「外面的世界很殘酷」,所以就算你很幸運,最好死命抓住它,不要讓別人搶走這份幸運。但如果我們看看周遭,其實我們已看過很多害怕別人奪走幸運、把幸運抓死,可是卻患得患失,讓他的幸運到頭來沒辦法為自己帶來滿足或快樂,這麼一群原本很幸運卻一點都不滿足的人。

如果可以給你什麼建議的話,我想鼓勵你:找一處值得耕耘的地方,放開手,把自己的一點幸運種下去。一開始,你可能真的會覺得失去了自己的幸運。你看著那個土,很想罵髒話,你什麼都看不到,好像什麼動靜都沒有。你可能開始想罵自己笨,當初幸運就留給自己享受就好了,我為什麼要分給這些人,為什麼要種下去?

可是,如果說在過去我創立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的這三年間,我學到什麼事情的話......跟你一樣,在很多無助的時候、在失眠的夜裡、在車站的角落、在犯錯的時候曾這樣質疑自己:好好的生活不過,好好的幸運不把握,為什麼樣這樣吃苦?但回頭看,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從一個人到七十個人;從到處吃閉門羹,到現在服務超過1000個像阿為(*註1)這樣的孩子。請相信我,你種下的幸運不會是白費的,它會發出芽,它會結果,它甚至有可能會長成森林。你不僅不會失去你的幸運,你很有可能會成為一個比原本更幸運的人,而且這份幸運是有根的,是別人搶不走的。

親愛的畢業生,如果四年後,你跟我一樣,有機會問自己:「我拿幸運,做了什麼?」我希望你也能夠充滿驕傲、充滿喜樂的說:即使當世界充滿了不完美,即使外面充滿了醜陋,但是我拿了我的幸運,選擇善良、選擇溫柔、選擇在乎、選擇去愛

我很喜歡一句話,他說:「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我祝福聰明的你們,因著自己的選擇,成為一個真正幸運的人。我替你們加油,畢業快樂,謝謝你們。

*註1:阿為是TFT其中一位老師的學生,因家境關係而曾輟學,因著老師持續陪伴、愛、關懷與不放棄,在畢業時,以全班男生最優異的成績畢業。(完整故事請參考影片19:30-22:40)


關於【Teach For Taiwan 為台灣而教】

「我們相信優質的教育可以激發孩子的無限可能;我們更相信平等而優質的教育可以激發社會的無限希望。」Teach For Taiwan提供兩年全職教學專案計畫,招募具使命感的青年投入有需求的偏鄉國小,並提供持續的培訓與支持系統,使其成為台灣優質教育的推動者,共同發揮長期影響力。

詳細資訊歡迎至官方網站查詢:http://www.teach4taiwan.org/

官方粉絲專頁facebook.com/teach4taiwan/

★給畢業生的生涯勇氣補給包>>

Teach For Taiwan 為台灣而教 Teach For Taiwan 為台灣而教

「為台灣而教」致力保障台灣所有孩子,都能擁有優質的教育和自我發展機會。 我們期許一切改變以孩子為核心。透過擁有使命感的好老師,讓孩子得到應有的教育品質,進而影響學校的教學成效,並踏出學校圍牆,了解、參與社區發展。長遠而言,我們希望看見一個由新世代青年發展的運動,從各領域發揮影響力,帶出系統化的改變,共同終結台灣教育不平等的問題,讓一個孩子的出身不再限制他的未來。詳細資訊歡迎至官方網站或TFT官方粉絲頁查詢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