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學」到「翻轉學習」,說穿了,從「預習」的功夫開始

「要把你們訓練到老師不在身邊,你也有辦法自己學」。是啊!這不就是「自主學習」和「終身學習」的最高境界嗎?因此,在中小學就要開始建立這樣的學習能力與習慣。「預習」是首要訓練,不只為了學業,更是一輩子要具備的好習慣。讓「預習」主導學習,而不是「複習」跟著跑。

「翻轉教學」到「翻轉學習」,說穿了,從「預習」的功夫開始。圖片提供:林淑媛

「翻轉教學」到「翻轉學習」,說穿了,從「預習」的功夫開始。圖片提供:林淑媛

本文重點摘要

不論怎麼稱我擅長「翻轉教學」、「分組合作學習」、「PBL(專題式學習)」...我要強調,這些都有一個很大的共通點:先建立學生「預習」的功夫!

回想從小到大,老師都說「課前預習」很重要,可是有幾個人做到?我也沒有(能做到課後複習就很偷笑了)。記得初上大學,教授一上課竟然「飛嘴已過百重山」,涵括數十到數百頁課本內容,讓我很震撼。之後,還有教授要同學先做報告,上台發表,我這鄉下來的孩子心裡暗罵:「教授沒教,我怎麼知道內容!」漸漸的,這才深信一句千古名言:「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中庸》。

我常對學生說:「要把你們訓練到老師不在身邊,你也有辦法自己學」。是啊!這不就是「自主學習」和「終身學習」的最高境界嗎?因此,在中小學就要開始建立這樣的學習能力與習慣。「預習」是首要訓練,不只為了學業,更是一輩子要具備的好習慣。但是,老師要持之以恆的維持訓練,別想一朝一夕就成功。畢竟,「人類的惰性」是萬有定律!老師和家長都要有心理準備與堅定的意志去執行。

「預習」不是下達指令,叫學生自己去念或自己找資料。這是不負責任的教學行為。老師也先要做好「預習」的功夫。這篇暫時不談我常應用在 PBL(project-based learning,專題式學習)的做法,先從簡單的、日常的教科書教學來談。

一、教師備課:

老師備課當然無庸置疑,但是,也不一定要寫那一長串精細的教案。掌握幾項分類原則:

  1. 知識類的內容可以給學生先預習。
    例如:英文單字、簡單的文法、地理的山川河流名稱、國文的註釋、理化概念等。
  2. 需要先理解流程的操作、實驗,可以用影片先給學生預習。
    這樣,上課時,學生進行實做就比較容易進入狀況。(這就不難理解「翻轉教學」創始人Jonathan Bergmann及Aaron Sams這兩位科學類的老師會成功的因素之一)
  3. 給學生的重點提示。
    打算要告訴學生預習時要做什麼、找什麼資料。甚至,老師若有部落格或班網,先把網頁參考資料超連結好,免得學生迷失在茫茫網海。
  4. 分批預習的內容。
    不要叫學生一口氣看完一整課或一個大單元,而是依照老師的教學進度,一節一節預告,少量多餐,孩子就願意配合一步步預習了。

從上述幾點來看,老師不只要規劃一個單元的學習進度,更有可能要規劃一段次或一學期的教學進度。我習慣在段考時根據校務行事曆規劃下一段考前的教學進度,公告在任課班級,小老師也有一份。

二、告知學生要準備的學習工具:

在新接一個班級時,發一張上課須知,要求學生備好學習工具。

像我任教英語,字典不可少,但是,開學後的預習功夫,不只有字典,可能還要用到文法書、網站等。也准許學生帶參考書、補習班的講義...總之,要教導學生「善用手邊的工具」。


▲指導學生善用字典、參考書、講義等相關資料,預習一篇課文。


這些東西都準備好了,就可以開始訓練囉!
 

三、開始新的單元:

  1. 帶學生快速瀏覽整篇單元。很多書商提供教科書的電子書,這是很吸引學生的利器,也有助於老師有效率的瀏覽單元。以「蜻蜓點水式」的告知學生單元內容與重點。
  2. 如果是要進行分組合作學習,特別是拼圖法第二式(Jigsaw II),需要學生事先準備資料來小組討論,就更要交代哪些人分配哪一部份的資料。

  1. 交代學生預習的資料時,要指導筆記的技巧、資料蒐集的取捨、份量等。例如,先找課內為主,有興趣的再補充課外的。
  2. 記錄自己不懂的,準備上課發問。這一點很重要,也是上課時,老師發揮功能的地方!
  3. 等學生學習技巧熟練後,老師只要做上述「 1.帶學生快速瀏覽整篇單元」。
  4. 如果學習內容比較難/複雜,或是學生能力/程度較弱,老師可以先上一部份,再留簡單的給學生去練習,或自己延續預習。
     

四、檢核機制:

  1. 每節上課先檢查預習內容。
    通常我會詢問學生的資料哪裡來,如果是詢問大人,要瞭解大人的專長背景。如果是網路,協助篩選。這樣也同時瞭解學生在預習時的外部支持是否足夠等等問題。
  2. 檢查完畢,可以做些簡單的問答搶答活動,瞭解學生是否掌握到了學習重點,也可以促進學生投入課堂學習的動機。



    設計不同理解層次的問題,讓不同能力的學生搶答加分。設計的問題也盡量充分應用到課本正在教的文法句型,兼顧聽、說、讀、寫的語言技能。
     
  3. 我最厲害的武器:學生提問。
    這很考驗老師的心臟。學生在預習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問題,發問的可以加分。如果是很棒的問題,再加碼。而老師也可以把問題轉問其他人,有機會加分。學生在「攻防戰」或積極爭取加分中也幫助學習專注。當然,老師像節目主持人,也要很專注,也會被問倒,我卻樂在其中,「互相漏氣求進步」,馬上上網查囉!(我隨時備著電腦或手機上課)
  4. 最後,老師再來釐清疑問、總結、或補充。同時預告下節課要預習的內容。
  5. 另外,快下課的五分鐘可以來個小測驗,怎麼玩,那就看老師的機動能力囉!學生考驗老師的心臟強度,老師也一樣玩學生,不費力又有學習效果,速戰速決!

不少學生反應,預習並不會花很多時間,可是卻減少很多複習的時間。只是,還是那句話,人是有惰性的。在升學導向、考試繁多的中學裡,學生有時為了準備明天的考試而犧牲預習功夫。不持之以恆的訓練預習,這習慣真的會日漸消失。

預習的基礎功夫打好了,後續的分組合作學習、討論辯論、讀書會...等等很多要學生自己找資料、討論、發表等訓練才會順利。不過,那又是另一番訓練了。容後再述。

「翻轉」一下,
讓「預習」主導學習,而不是「複習」跟著跑。

延伸閱讀

ET Chere Lin 林淑媛 ET Chere Lin 林淑媛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30年國中小英語教師資歷,為教育部閱讀推動教師,全國中小學教師研習資深講師。就是喜歡東玩玩,西翻翻,充滿好奇,帶有實驗性格,喜歡帶學生挑戰學習任務的老師。個人部落格:Chere Lin • 林淑媛的世界。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