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後親師溝通】少一分打一下?別讓孩子的成長 被分數恐懼淹沒

月考當天,孩子紛紛聊著這些日子寫了多少考卷,有些孩子得提早一週在安親班加強複習到八九點,愈到考試,更多叮嚀變味了,成了語帶威脅的「少一分打一下」或是「考不好就慘了」。

別讓孩子的成長 被分數恐懼淹沒。圖片來源:pixabay.com

別讓孩子的成長 被分數恐懼淹沒。圖片來源:pixabay.com

親愛的家長,您好:

新的一年來了,農曆年將至,一邊祝大家新春快樂,一邊也要做期末的整理紀錄。

在此特別感謝小恩媽媽,大方補貼老師的材料費,在親師座談時跟與會的家長談過,因為沈老師對藝術教育和動手作的議題很有興趣,所以從孩子們小一開始,我自費讓孩子玩數字油畫、砂畫、泡棉畫⋯⋯不增加家長們的負擔,小恩媽媽在看到孩子的美勞作品,便請孩子帶經費來塞給我,好感心。運動會時,小澄媽媽和小臻媽媽認同沈老師推閱讀的想法,除了參與學校的好書活動贊助外,也私底下給沈老師經費,沈老師訂購了3套啟思出版的中國經典名著在班上,小朋友紛紛借閱。(學生名字已經過特殊處理。)

講完這些拉哩拉雜的班級事務,要來談談一件讓我很憂心的事。

昨天改完期末考試卷,沈老師心情一下子沈重起來。不是考得多差,事實上我們班的成績和其他班沒多大差距。

國語:一百分4位、九十幾分20位、八十幾分2位、七十幾分2位、不及格1位

數學:一百分3位、九十幾分20位、八十幾分3位、七十幾分1位、不及格2位

比起期中考的成績分布,班級成績整體還進步了不少。

那為什麼我還心情沉重,因為考前孩子的焦慮感明顯到讓我不安。

月考當天,孩子紛紛聊著這些日子寫了多少考卷,抜得頭籌的孩子一天寫了6張考卷,她開心地說著除了安親班的考卷外,家長還另外購買影印了很多份,聽得我心疼又無奈。更別提其他孩子得提早一週在安親班加強複習到八九點,愈到考試,更多叮嚀變味了,成了語帶威脅的「少一分打一下」或是「考不好就慘了」。

是的,低年級的課業不難,考題更是大多偏向記憶性,多加精熟,的確可以有效的提昇孩子們的成績,但是滿分往往不是光靠精熟就可以得到,孩子考不到100分,是常態。一不小心,或恰好忘了某個字就少了幾分。追求完美,是人的夢想,但有夢很美,過程更值得去經營。

沒有完美的孩子呀,教書17年來,我從大小事都盯著不放,到現在學著從孩子的角度來看週遭的一切,如同網路一篇流傳的文章〈讓蝸牛帶著你散步〉,其中的過程讓我感謝我能當老師陪這些孩子走過成長的重要關鍵—幼小銜接。

低年級的孩子最重要的是保有學習的胃口,願意嘗試。不怕失敗是很可貴的態度,以大人的標準來看小孩的功課,大人常不自覺脫口而出,這麼簡單你怎麼不會,卻忘了年幼時,我們也是一步一步跌跌撞撞的學會這些。

上小一第一天,我告訴孩子們,上小學要學什麼: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養成好習慣、做好準備。這才是我們期待孩子學會的,我們盡力地照料他們,期待有天他們離巢時,能用自己的翅膀飛翔。

而更重要的一點是,接受挫折

錯誤挫折是學習中必然會遇到的,重要的是下一步如何讓自己從挫折中反省化為動力。在這個轉化的過程中,身邊家人的態度很重要:考前盡力準備很好,考後陪伴引導,用鼓勵肯定來替代責備冷漠,讓孩子考前的焦慮感,能在家長的陪伴引導成為下一次面對挑戰的無畏勇氣,而不是對分數的恐懼。

在我心目中,每個孩子都是100分的天使,而評分的標準是以每個孩子的特質來評比,這個是活潑80分加貼心20分,那個是專心40分、加熱情30分,加勇敢30分⋯⋯

親愛的家長們,在看到課業的成績前,我得提醒你,每個孩子對自己的爸媽都是100分的愛,請好好擁抱他們,告訴他們,這學期他的進步讓你很高興,盡力就是100分。謝謝!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