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孩子的方式教他學英文】如何教英文?如何學英文?

很多老師對於學生無法好好辨別be動詞的不同人稱使用方式,甚感困擾,學生很難去區分am, are, is的使用。其實,這就是台灣英語教學的盲點,永遠希望學生去區別,而不是要學生去熟悉使用。

【用孩子的方式教他學英文】:如何教英文?如何學英文?

【用孩子的方式教他學英文】:如何教英文?如何學英文?

本文重點摘要

大約六年前,應台東縣政府之邀,進入台東國小現場,啟動台東在地及體制內的英語教學改革。那時,台東國小面臨教學成效危機,不少小孩子到了國小六年級,二十六個字母還沒有完全掌握。

那時,我提出了「教會不是教完」的理念,解放進度,開啟台東一波新的英語學習。今年從國小延伸到國中,進行另一波的教學計畫:「減法教學、強化學習」 (Teach Less, Learn More)。昨天在一場和台東國中英語老師的座談會中,我們討論了如何透過診斷學生的學習成績,來修正老師們的教學。

語言學習是種技巧學習

是的,學生的測驗成績或評量,應該用來修正老師的教學方式。也就是從學生評量的內容中,老師要找到輔導學生的方式,而是一直趕著教學的進度。很多老師對於學生無法好好辨別be動詞的不同人稱使用方式,甚感困擾,學生很難去區分am, are, is的使用。其實,這就是台灣英語教學的盲點,永遠希望學生去區別,而不是要學生去熟悉使用。我提出,別教學生區別這些動詞的使用時機,而是大量利用例句,讓學生熟悉如I am的句子,等到會了,再來學You are。也就是語言學習,並非單純的認知或辨認學習,而是將語言視為一種技巧,如游泳或騎腳踏車,不斷操作,等到會了這個技巧,再學下一個。這就是透過評量,去發掘學生學習的盲點。

進行「語言內化」的教學與學習

坐在台下的英語老師都是擁有專業教學背景,甚至有的人是從國外的TESOL碩士,教學能力不會比都會地區的英語老師遜色。但就如同我常跟老師講的,教室是學生學習場域,不是老師們教學的表演場域,老師要克制教學的欲望。課堂上的時間,只有讓學生不斷地練習,才能內化成他自己的語言能力。

台灣的英語教育總是偏重在抽象的文法教學或記憶的單字上,上課師生一打開課本,老師就開始一堆及物動詞、現在完成式、副詞子句等等的英語術語。一位老師在會後來找我聊,他說,他在教文法時,常常教著教著,自己也卡住了;因為課上到一半,他發現只是他一個人在講,台下沒有學生有反應,一時之間他也不知學生在哪個時候就沒跟上了,想要把他們不懂的點再講一次,也不知要從哪裡講……。

在被課綱、進度綁架的情況下,我們的國中小學教室裡,上演的就是這樣:老師努力想教完,卻也無暇顧及學生是否學會的情景。

我告訴老師們,如何教現在進行式:一開始,利用一些活動、遊戲或互動對話,讓學生沉浸在進行式的情境,如一開始,利用與學生對話的機會,問他們:What are you doing? What is your mother doing now? What is Tom doing? ,先要學生現場回答,然後在每個學生都透過這些活動,使用或熟些這個具法後,再用8至20個句子讓學生在課堂上反覆練習。這時,學生會發現那幾個句子的共通點就是動詞有ing,老師只要在下課前「教」這就是「be動詞+Ving」,孩子們自然就會歸納連結。透過之前不斷地互動學習,自己找到了語言的規則。文法當成技巧來學,而非知識來記憶。

也可以透過一些桌遊,將一些單字如what, doing, is, Tim, Jenny 等字放在桌上,讓學生組句,然後去詢問其他組同學,進行搶達遊戲。等到大家都熟悉此現在進行式的結構,才開始進入老師的教學。這種由下而上,採取歸納學習的方式,正可以提昇學生主動參與及學習的興趣。只有學生自己發展出來的學習模式,他們才不會忘記,學習才會內化

未來測驗主流:問題導向的語言學習方式

台灣的教育總是考試領導教學,我們可以看到過去的國中基測或現在的國中會考,英文文法考題,占比已經非常低;但文法學習仍占國中英語教學的重點, 80%以上。而分析歷年來的考題,更接近PISA的命題方向,除了少數單字記憶堤外,大都以Task為主的閱讀測驗題,其情境取捨偏重社會面與生活面,我們觀察到,以問題為導向(problem-solving)的測驗或開放性的能力指標,將成為未來主流。

這種問題導向的測驗或能力指標,其實就是希望學生透過語言能力的掌握去解決問題,如提出一個情境:Peter想要去舊金山看他的外祖母,預計從高雄出發,請問他如何去桃園國際機場、訂機票、規劃行程等,才能到舊金山?要解決這個行程問題,Peter 要能看懂高鐵及相關飛機時刻表,甚至知道抵達舊金山時間,告知外祖母來機場接他。訓練他閱讀、理解及找達答案的方法,才是語言應用的主要理念。也就是這種語言學習或語言測驗,才能將語言學習跟生活結合在一起。

用孩子熟悉的學習方式教他們學英文吧!

台灣的孩子英語能力有沒有機會提升?如果考試領導教學,老師們也許可以改變一下教學方法;不要忘了,我們的教學現場是,一群從小學英文沒有障礙的菁英老師在教英文不好的學生。這種早期記憶、背誦的方式已經行不通了。

不管是偏鄉的小孩或都會地區的學生,學習語言必需透過「使用」及「反覆練習」來進行語言內化。過去我們這些菁英老師,大抵透過記憶及理解來學習英文,但是僅有少數小孩能透過這種方式學會。愈來愈多的小孩是以「操作」概念來學會某種技巧的,也就是多給他們熟悉、使用、練習英文的環境,不是一昧地灌輸英文知識。

英文如果是種技巧,有如游泳或騎腳踏車般的學習,那麼每個小孩子應該都會學會!提醒老師們,用孩子喜歡的操作方式,把英文當成游泳或騎車的方式來教,沒有親自操作,永遠是學不會!因此,不管是實作溝通、遊戲、活動或解決問題的情境,就用他們熟悉的學習方式,來教他們吧!

延伸閱讀

陳超明 陳超明

陳超明

雙語教育研究與教育訓練中心執行長

前政大外語學院院長、現任致理科大講座教授、雙語教育研究與教育訓練中心執行長,在台東、高雄等地偏鄉學校推動新式英文教學法,並於全省5個縣市推動國小、國中、高中的雙語教育,此外,也協助多所大學進行EMI(全英語授課)計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