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麼是翻轉教室?

翻轉教室廣泛的來說,是「翻轉了原來大家認為老師講、學生抄、一對多、教完考」的觀念,但翻轉教師做的是不一定都是準備影片在課前讓學生預習,而是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引起學生的興趣、教給他們能力,並且能保有自學的熱情跟方法。

到底什麼是翻轉教室?圖片來源:天下資料 廖祐瑲攝

到底什麼是翻轉教室?圖片來源:天下資料 廖祐瑲攝

 

朋友問:到底什麼是翻轉教室?

就讓我好好來聊一下吧!其實翻轉教室可以很廣義來說,就是跟傳統方式不一樣的教學。

以英文來說還是有不少老師用講述法上課,所以近幾年來很多人都在做不一樣的事情,而這些都可以很廣泛的來說就是「翻轉了原來大家認為老師講、學生抄、一對多、教完考」的觀念。

如果仔細看親子天下報導的翻轉教師,他們做到的是不一定都是準備影片在課前讓學生預習,而是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引起學生的興趣、教給他們能力,並且能保有自學的熱情跟方法。

用我的方式來說的話,就是「採用更多元的方法、讓學生對英文產生興趣,並且跟生活做真正的連結」。可以是結合藝術、音樂、多媒體、分組報告、流行文化、戲劇或桌遊!

因為如果只強調用影片來吸引學生、並且規定他們回家預習的話,這對偏鄉地區的學生來說根本就做不到!或甚至都市裡的孩子如果家裡沒有電腦、或無法上線,那不就失去了翻轉教育裡面很重要的一點創新的精神嗎?

其實我覺得現在「翻轉」一詞已經被大量使用、甚至濫用!而且很多研習自以為想出些不同的點子、就跟翻轉有關!以翻轉一詞找到的研習實在不勝枚舉,但方向都有很大的不同!

它可以是一個廣告的主力、但也有可能是反效果!因為有很多人聽到「翻轉」可能已經煩死了。我覺得只要把課程弄好、找對講師,來參加研習的老師們有學到東西,他們不會太在意這跟翻轉有沒有關係的!

回到朋友的問題,因為我看「翻轉」這個概念是用廣義來解釋,所以一般提到的影片、預習、互動,這些都可以算是翻轉的其中幾個元素!但絕對不是唯一!

因為太強調科技的結果,絕對會被科技吞噬。有很多老師就只是準備好電子書、根本沒有想要精進自己的教學能力或新的概念!以為有電腦、連上線,按一按滑鼠一切都OK了。那才是最恐怖的地方!

說了這麼多、好像讓人感覺我很會碎碎念,但我只想說翻轉一詞在台灣已經出現超過一年了,它可以是一刀兩刄,太強調反而失去了他原來的精神、太常把翻轉掛嘴上也令人覺得怪。

我自己不喜歡被加諸「翻轉教師」這個詞,我只想繼續做的實驗、讓小孩子有學習的樂趣、發表的自信、欣賞的角度、自學的能力。然後我也可以一直跟大家分享!如果有人要說的是翻轉、那就這樣認為吧!我還是繼續做我喜歡做的事情。

So, to sum up, every teacher can flip his/her classroom, and every teacher can be a "flip teacher"... As long as you are willing to CHANGE, ABSORB & SHARE... Change, absorb & share... (簡稱CAS? XD)

That's a never-ending cycle.

延伸閱讀

Fatbat Fatbat

Fatbat

新竹縣竹北市中正國小科任

用情緒卡和戲劇,挖掘課本對話的言外之意,也探索孩子的內心世界;繪本跟議題結合,情節有趣反映生活,開放討論也導正觀念;單字猜謎小活動,讓孩子更多觀察,對事物更敏感度;小組討論上台發表,涉獵各科,結合流行文化,培養自信與互助;流行歌曲結合表演藝術,心靈抒發美感進階;桌遊改編訓練邏輯和反應,當然也有決策力和民主風度;Fun & practical. Simple as that.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