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玩立蛋,也培養孩子的科學素養

端午節立蛋的由來是什麼?一定要在中午的時間才能立得起來嗎?有什麼技巧能更容易的把雞蛋立起來呢?哪些是原理?哪些是迷信?端午節這一天,不妨為學生裝備「端午節立蛋」的科學素養。

怎麼立蛋?端午節玩立蛋,也培養孩子的科學素養

怎麼立蛋?端午節玩立蛋,也培養孩子的科學素養

曾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認為,科學素養就是邏輯思考的生活態度。他經常拿「立蛋」做為上課和演講的開場:許多民眾相信只有端午節中午才能立蛋,甚至有大學教授猜想立蛋跟端午節那天地球、月球、太陽的位置有關;其實根據邏輯推理就知道任何時間都可立蛋,只是「大家只在端午節中午立蛋!」形成一種人云亦云的民間傳說。

端午節立蛋的由來與意義

相傳端午節在夏至前後,所以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因此這天的太陽引力與地心引力相當,立蛋特別容易。信任科學也是科學素養的一環,不信任科學的結果往往是盲從或迷信。端午節的傳統活動立蛋,通常都在端午節的正午來進行,不過一定要當天才能立得起來嗎?

「春分」節氣在古老的傳說中,春分這天最容易把雞蛋立起來。據史料記載,「春分」立蛋的傳統起源於4,000年前的中國,當時是為了慶祝春天的來臨。「春分到、蛋兒俏」的說法一直流傳到現在,在這一天,很多地方都會舉行立蛋比賽。

據天文專家介紹,春分這一天是時間的平衡,是白天和夜晚的平衡,蛋站立的穩定性最好,這就是全世界人們喜歡立蛋的原因。

據說1985年春分時,美國阿拉斯加大學藝術系教授格雷和他的學生在一間房屋裡,一共立起來204個雞蛋。現在每年春分,世界各地都會有數以千萬計的人做「豎蛋」試驗,這一中國習俗已經成為「世界遊戲」。

怎樣立蛋?學者這樣說

學家介紹說,挑選沒有冷藏或煮熟過的蛋(必須是買回來放了2天至3天的蛋),使其大頭朝下,找一個水準如鏡的平面,靜下心來,小心翼翼,集中精力在指尖。看一看,蛋是不是真能立起來?答案是肯定的。

端午節立蛋

圖片提供:響尾蛇老師

延伸閱讀

響尾蛇(SNAKE) 響尾蛇(SNAKE)

台中衛道中學班導師

動手玩數學 玩,是孩子的天性,遊戲是孩子的天職,將抽象的數學用遊戲包裹起來,是讓孩子接觸數學的最佳管道。要讓孩子愛上數學,先要讓孩子喜歡思考。透過數學活動的具體操作可以讓孩子將抽象的思考過程具體呈現出來,讓孩子玩出數學力。有別於一般傳統式的講述數學教育,在活化數學中,孩子的所有數學能力和概念可以靠孩子自己建構完成的,而在這樣的過程中,老師要扮演的則是非常重要的引導者角色,引導孩子思考,進而理解數學概念,透過上台分享,訓練孩子的表達能力。 ~ 撒下種子,大地會助你綻放一片花海 ~ ~ 簡單事做久了就不簡單,不簡單事做久了就簡單了~ ~ 當我們自己還沒有夢想,我們就先幫別人完成夢想 ~ ~ 真正的財富不是擁有多少財產,是你為社會做了多少~ ~ 每 一粒種子都是一個願望~ ~ 帶孩子在服膺他人夢想中,去完成自我實現 ~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