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聽應標準化測驗

今年國中會考英語聽力出包,其實會出這種情況並不意外,問題是教育部不應把英文聽力當成聯考來考。我一直主張英語聽力是能力診斷測驗,就不能用所謂的聯考概念,要用標準化測驗的概念,測驗的結果分A、B、C級等,看測驗者可以達到那一級的門檻概念,再由學校端決定...

英聽應標準化測驗

英聽應標準化測驗

國中會考英語科考試,令人失望!

今年國中會考英語聽力出包,其實會出這種情況並不意外,問題是教育部不應把英文聽力當成聯考來考。我一直主張英語聽力是能力診斷測驗,就不能用所謂的聯考概念,要用標準化測驗的概念,測驗的結果分A、B、C級等,看測驗者可以達到那一級的門檻概念,再由學校端決定要哪個等級。

標準化測驗是指每次的測驗都要具備信度與效度,亦是指不論一年間的某幾次考試,要測驗出的學生程度是一致的,題目的難易度是一致的,要測驗出的能力也是經過驗中的。學生在三月或六月考都是一樣的,不會三月的題目比較難、六月的比較簡單。 

英語聽力測驗是高風險考試,應該是標準化測驗

英語聽力測驗是高風險考試,今年發生某些試場提早收卷,還有一些考生抱怨「設備有問題根本聽不清楚播放的題目」,還有考生投訴「教室內有學生亂移動桌椅製造噪音害他們聽不清楚,跟監考老師反映無效等。」這都顯示英聽有一些外在因素影響測驗,從提早收卷到 設備不足或外在環境被影響都可能發生。如果明年仍是同樣的統一測驗方式,誰知道會發生哪一種的問題?

英語聽力既是標準化測驗,事實上也不該是分分計較的測驗,我認為應該可以考慮一年考兩次或三次,而且是到校考試,這樣學校就可以自行掌握播放設備的品質,降低風險,而且如果第一次沒有考好還有第二次、第三次的機會。這是種能力或門檻測驗,不是分分必較的篩選測驗!

至於這一次,教育部的補救的方法是從寬認定,除此外應該讓不滿意的考生重考一次,因為英聽是能力考試,不只是從寬認定,有的學生的草稿上的文字或記號,測驗單位不見得可以「解讀」,不能判斷,對考生來說可能影響能力評量,建議應讓有疑慮的學生有重考的機會。

標準化測驗除了到學校考及一年二次或三次外,各高中職可以將英聽列為門檻,就像大學入學申請一樣,可以要求學生英聽到達到那一級,再來篩選學生,這樣學生就只要能夠達到某一級,就不必分分計較。

國中英文會考,考那麼多枝節的文法,太不應該了!

這次的國中會考除了英聽出狀況,英文考題出得也不好,其中十二題選擇題竟有八題出了文法題,考附加問句、考時態等,這樣的考法會讓老師又很緊張,又開始去強化英文的文法教學,讓學生又要去死背文法,但其實這幾題即使文法錯誤,但並不影響語意的表達。

英文到底是要考能力還是要考知識?英文是一種溝通能力,不是知識,這幾年不論是大學入學考試或國中基測,都強調溝通能力,很少考文法題了,不知道這次為何又走回頭路,這樣會「害死」很多老師、學生。太重視文法的正確性,就是台灣學生無法使用英文的一大主因!

閱讀測驗部分,有的題目是會話式,但聽力測驗就是對話式,閱讀測驗就應該考對文章的理解,不應再考對話式。這次國中會考,英文考試令人失望。

今年考題的連結:http://goo.gl/gjA8Qe

陳超明 陳超明

陳超明

雙語教育研究與教育訓練中心執行長

前政大外語學院院長、現任致理科大講座教授、雙語教育研究與教育訓練中心執行長,在台東、高雄等地偏鄉學校推動新式英文教學法,並於全省5個縣市推動國小、國中、高中的雙語教育,此外,也協助多所大學進行EMI(全英語授課)計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