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依賴AI檢測工具有風險?美調查:恐破壞師生關係

美國調查顯示,愈來愈多學生使用生成式 AI 工具,解決課業問題;也愈來愈多老師,會用 AI 檢測工具,檢查學生作業是否有抄襲。然而專家警告,當老師過度依賴不準確的檢查結果,反而不相信學生,恐面臨師生關係惡化的風險。

美調查發現,過度依賴AI檢測工具有風險,恐破壞師生關係。Shutterstock

美調查發現,過度依賴AI檢測工具有風險,恐破壞師生關係。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隨著生成式 AI 席捲全球,教學環境也開始出現許多 AI 輔助工具,不只協助備課,也能檢驗學生是否使用人工智慧生成、複製或抄襲他人作品。但過度信任 AI 工具的產出,卻也浮現另一層隱憂——AI 檢測工具的錯誤率過高,有損師生關係

美國非營利組織民主與技術中心(Center for Democracy & Technology,簡稱 CDT)去年年末針對460名小六至高中(6~12年級)美國教師調查,發現師生使用生成式 AI 比率大幅上升,59%教師認為學生會利用 ChatGPT 做學習用途,83%教師曾在教學備課中使用 ChatGPT,相較前年,使用生成式 AI 工具的教師增加32個百分點,成長驚人。

教師過度依賴 AI 檢測結果,恐破壞師生關係

不過,AI 工具的風險也不容小覷。調查顯示,即便多數學校已制定相關政策,例如學生作業使用 ChatGPT 的比率、培訓教師練習使用 ChatGPT 等,但美國教育媒體《教育周刊》(Education Week)發現,教師普遍不知如何應對學生濫用生成式 AI 的問題。多數人不相信自己長年累積的教學經驗、對學生的了解,更傾向相信 AI 檢測工具的結果,來判斷學生是否直接使用生成式 AI 提供的答案。

「我們能接受百分之一的學生被誤會,被貼上錯誤的標籤或指責嗎?」美國史丹佛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維克多(Victor Lee)指出,學校和政府應該謹慎面對 AI 檢測工具錯誤率過高的問題,稍有不慎地指控,都會疏遠師生關係。美國智庫蘭德(RAND)政策研究員克里斯多福(Christopher Doss)也曾在受訪時指出,AI 檢測工具在英文寫作的錯誤率高於其他領域,都讓 AI 檢測工具的精確度蒙上陰影。

維克多認為,AI 檢測工具對壓力龐大的教師充滿吸引力,但它不能單獨決定學生是否不恰當地利用生成式 AI 寫作業,只能當作違反特定規則的其中一項證明。

教師應多相信學生與自身教學經驗

美國緬因州的布魯斯·惠蒂爾(Bruce Whittier)中學校長肖恩·文森特(Shawn Vincent)提出改善措施。她建議,教師要從自身對學生的了解出發,當發現作業程度和以往不符,再利用 AI 檢測工具驗證作品是否抄襲;若要完全避免 AI 檢測工具,也可以在下一次的課堂上,請全班一起手寫報告或作業,驗證學生程度是否出現落差。

不過,面對 AI 浪潮,肖恩始終鼓勵教師嘗試新工具。「AI 科技變化快速,老師跟學生要一起學。」他認為,老師或學生犯錯都是一種學習,校方應持續鼓勵師生使用日新月異的 AI 工具。

教師可從日常生活,找尋使用 AI 工具的機會

對 ChatGPT 等生成式 AI 工具感到不知所措、抱持懷疑態度的教師,教育周刊則列出三項摸索 ChatGPT 等生成式 AI 工具的最佳時機:

  1. 放學後練習:可以在下班、寒暑假先慢慢摸索,不要把生成式 AI 工具當成精神負擔。

  2. 先玩後教:與其立刻使用 ChatGPT 輔助備課、建立評分標準,不如先將其應用在與教育無關的目的上。例如有教師只是先用 ChatGPT 紀錄日程、規劃出遊計畫、利用現有食材製成簡易食譜等。

  3. 嘗試將 AI 當作個人助理:了解 AI 可以讓生活變得更輕鬆非常重要。例如 AI 其實可以大幅減輕教師的繁雜工作,例如草擬回覆家長的電子郵件、制定主題書單、提供議題的背景知識等。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1Education Week2Education Week3

延伸閱讀

游昊耘 游昊耘

游昊耘

翻轉教育特約編譯

前親子天下編輯、前聯合報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