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快樂學習嗎?」專輔老師談情緒與學習功能的關聯

你相信快樂學習嗎?要讓孩子笑得合不攏嘴才能學得好嗎?資深專輔教師菜桃老師(蔡政霖)為文分享情緒是如何影響學習,一起從研究中了解如何維持孩子學習動機、理解如何陪伴孩子學習。

「你相信快樂學習嗎?」專輔老師談情緒與學習功能的關聯。圖片提供:菜桃老師 / 蔡政霖

「你相信快樂學習嗎?」專輔老師談情緒與學習功能的關聯。圖片提供:菜桃老師 / 蔡政霖

本文重點摘要

過去許多人曾經對快樂學習有迷思,好像我們就應該讓孩子在一個完全沒有壓力的情境下學習,或是我們就要想盡辦法用各種方式給孩子快樂。

相信從口號發展至今,每個人都對所謂的「快樂學習」有自己的見解和評論。

而在眾多研究中,可以確定的是情緒對學習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但是,真是所謂好心情就會表現得好,負面的情緒就會表現得很差嗎?情緒跟學習之間的關聯是怎麼運作的呢?

今天,菜桃就來跟大家聊聊,情緒是怎麼透過影響「學習功能」進而對孩子的學習表現帶來影響哦!

一、注意力與心流經驗

當我們有強烈情緒的時候,無論是正面或負面的情緒,大腦都會消耗注意力資源在造成情緒的事情上,就像電腦的記憶體必須來處理開啟的程式。

此時相對來說,用來學習時的大腦認知資源就會變少,因此對學習投入產生影響。

「好奇心」跟因為學習產生的「樂趣」,是來自「正在學習的任務本身」。

所以我們的注意力、大腦資源自然就會集中在任務上,並且有機會促進心流經驗(一種完全投入於活動本身的振奮狀態)。

而憤怒、焦慮、羞恥、無聊等負面情緒,比較容易引起跟學習任務本身無關的思緒,自然就會影響學習表現。(Pekrun et al., 2011)

因此,學習過程中那些解決問題的成就感、發現新事物的樂趣、對於新課程的好奇,確實會幫助孩子的學習投入
 

二、學習動機

情緒與人們的動機有關。有些情緒具有增加動機的性質,像是自豪、快樂、希望,而有些情緒具有降低動機的性質,像是絕望、無聊 (Pekrun, 2006)。

我們不希望孩子「太驕傲」,但因為自己得到成就而產生的「自豪感」,可是讓孩子能夠有持續學習動機的重要情緒呢! 

而焦慮、不甘心這類的負面情緒,的確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孩子學習的動機,例如因為不想失敗所以非常努力,或是因為不甘心所以想扳回一城。

但是!一旦這類的負向情緒超過一個孩子可以承受的程度,那效果就會逆轉,從提升動機變成放棄不努力了!

有趣的是,放鬆這種正向情緒,雖會暫時減少學習的動機,卻有助於長期動機的維持

簡單來說,有「放鬆」才有「續航力」!

三、記憶歷程

人們的記憶很容易跟著情緒走,這被稱作情緒一致的回憶(mood-congruent memory recall),代表我們容易回想起跟當下情緒相符的記憶。

簡單來說就是,快樂的時候容易想起快樂的事,難過的時候容易想起難過的事!(Parrott & Spackman, 2000) 

所以如果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情緒是負面的,那就會很自然地提取那些被指責的、失敗的經驗。

相反的,當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情緒是正向的,就會有助於他提取那些曾經成功的記憶、曾經成功的方法、曾經被稱讚的地方。

想起這些成功的經驗方法,自然就有機會用得上囉!

四、思考策略

無論是學習、寫作業、考試,都充滿著思考和解決問題的機會,情緒可是會影響著孩子問題解決的能力和思考策略呢!

根據研究,正向情緒像是樂趣、自豪,有助於促進靈活、創意、整體性的思考策略,像是闡述原理、組織閱讀的內容、批判性思考

負向情緒例如焦慮,比較容易形成僵化、注重細節和分析性的思考,例如基本的記憶與背誦 。(Clore & Huntsinger, 2009)

正負向的情緒確實在思考策略上有各自的功能,但別忘了,現今任何一個科目的學習或考試,都已經不是只有記憶和背誦可以應付的挑戰了。

特別是升學等級的考題,都需要一定程度的整體性思考、連貫組織的能力。尤其是作文這種兵家必爭之地,更需要闡述能力跟創造力的發揮。而這些必須要在正向情緒的學習氛圍中才能培養出來!

總結以上,正向的情緒對於學習的助益是相當的大,跟學習有關的正向情緒,可以幫助孩子專注於任務上、誘發內在動機、回想起更多正向和成功的經驗和方法,並且發展出靈活的組織思考與創造能力,讓孩子更可以再上一層樓!

你相信快樂學習嗎?專輔老師談情緒與學習功能的關聯

圖片提供:菜桃老師 / 蔡政霖

參考資料

1. Pekrun, R., Goetz, T., Frenzel, A. C., Barchfeld, P., & Perry, R. P. (2011). Measuring emotions in students’ learning and performance: The Achievement Emotions Questionnaire (AEQ). Contemporary Educational Psychology, 36, 36–48.

2. Pekrun, R. (2006). The control-value theory of achievement emotions: Assumptions, corollaries, and implications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and practice. Educational Psychology Review, 18, 315–341.

3. Parrott, W. G., & Spackman, M. P. (2000). Emotion and memory. In M. Lewis & J. M. Haviland-Jones (Eds.), Handbook of emotions (2nd ed., pp. 476–490). New York: Guilford Press

4. Clore, G. L., & Huntsinger, J. R. (2009). How the object of affect guides its impact. Emotion Review, 1, 39–54.

延伸閱讀

菜桃老師 / 蔡政霖 菜桃老師 / 蔡政霖

專任輔導教師

一位愛買玩具、愛玩遊戲的資深國小專輔教師!專長是遊戲治療、親子遊戲、兒童生涯發展教育。讓我們一起用不同眼光,看見孩子眼裡的光。 FB:菜桃老師的遊聊室

菜桃老師的遊聊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