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閱讀素養——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我看到字多就不想看了,有夠煩!」108課綱實施以來,愈來愈多學校段考題出「閱讀題組題」,而學生們遇到靈活考題就舉雙手投降。吳歡歡老師建議在國小四年級前培養好孩子閱讀習慣,並分享6面向的實際建議。

淺談閱讀素養——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圖片提供:吳歡歡

淺談閱讀素養——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圖片提供:吳歡歡

閱讀的必要性

108課綱實施以來,愈來愈多學校段考題出「閱讀題組題」,而學生們遇到靈活考題就舉雙手投降。以我的觀察,題目並非刁鑽,而是在題組中找線索答題;然,學生遇到題目字多就自亂陣腳。

我帶過一個學生,他的耐力僅在寫完考卷第一面,翻面作答就耐心不足,發脾氣不作答,「我看到字多就不想看了,有夠煩!」 學生的能力不差,那耐心不足又是為何?一方面練習不夠熟練,另一方面,他的閱讀習慣未培養好。

有閱讀習慣、習慣看長篇文字,孩子面對敘述長的考題膽怯會少些,多了耐心、信心面對。培養國小生閱讀習慣是必要的,等孩子高年級,甚至國高中後,一來課業繁重,二來孩子大了習慣不易調整,因此建議國小四年級前養好閱讀習慣:

1. 閱讀習慣,先求有,再求好

「孩子看書都囫圇吞棗,他到底讀懂多少?我如果問太多,會不會抹煞孩子對閱讀的興趣?」初期,先讓孩子對閱讀產生好感,建議每日閱讀 30 分鐘以上,30 分鐘可拆開,例如下午閱讀 15 分鐘,晚上閱讀 15 分鐘,穩定後再進階要求。

2. 善用零碎時間

「太忙了!沒時間閱讀!」孩子們放學後要寫作業、補習、吃飯,時間切的很零碎,何來時間閱讀?我相信這是孩子們的心聲。我們無法撥出一大段時間閱讀,然而時間是擠出來的,一定能利用零碎時間閱讀。

歐陽脩曾說過:「最佳讀書時,乃為『三上』,即枕上、馬上、廁上。」

我和學生們討論過,零碎時間有哪些:早自習、下課時間、等公車、等菜上桌時、候診時、睡前……都是能利用的時間,老師建議孩子們養成帶書出門的習慣,有零碎時間便可閱讀。

偷偷告訴大家一個秘密,老師的浴室鏡子旁貼了一張日文五十音表,每天刷牙就能讀一點日文呵!零碎時間聚沙成塔,相信每日閱讀 30 分鐘不是難事。

3. 從有興趣的領域著手

一開始,可讓孩子自己挑有興趣的領域閱讀,喜歡恐龍,可以讀《漫畫大英百科—恐龍篇》;喜歡妖怪,可以讀《小妖怪系列套書》;孩子是吃貨的話,可以讀《荒島食驗家》,此書描述主角在荒島之中如何料理炊事,美食的實驗與饗宴。

若不清楚孩子的偏好,可讓孩子在圖書館挑選,家長從旁觀察孩子的反應,「這本書你喜歡嗎?你覺得好看嗎?」通常會得到孩子回應:「還好。」反而讓家長摸不著頭緒。

我的做法是:「喜歡的程度一到十顆星,一顆星是最不喜歡,十顆星是最喜歡,你給這本書幾顆星呢?」用打分數的方式觀察孩子的喜好,我認為是相對可行的。

4. 閱讀求營養均衡,不閱讀偏食

我們都知道吃飯講求營養均衡,將閱讀比喻成吃飯的話,閱讀應「博覽」才好。喜歡歷史,拚命看歷史相關書籍,三國故事倒背如流,對科學領域卻毫無涉略;孩子喜歡漫畫,便只看漫畫書,讀不下文字長的小說。閱讀應「廣博閱覽」,廣泛吸收知識,勿偏食閱讀。

5. 建立閱讀氛圍

我曾成功協助諸多學生培養閱讀習慣,然而有少部分學生的閱讀習慣難以建立,我觀察他們的家庭氛圍,發現家長忙做家事、滑手機、追劇,不陪孩子閱讀,家長本身也沒有在閱讀。

猶記小時候,我的爸爸把電視開得很大聲,而我在房間寫功課,專注力常常隨電視飄走;在人手一機的現代,孩子們肯定容易被手機吸引。家長如能以身作則,與孩子們一起閱讀,會是推動孩子很大的助力。

6. 親師生合作

近年來校園推廣閱讀,如高雄的國小有《喜閱網闖關》,孩子閱讀完書籍後上網闖關;《閱讀認證》,讓孩子們記下每學期讀過的書,點數達標期末可領獎狀。種種方式皆是鼓勵閱讀很棒的方式。閱讀習慣養成不易,盼老師及家長與孩子站在同一陣線,攜手合作。

延伸閱讀

吳歡歡 吳歡歡

吳歡歡

寫作家教老師

全職寫作家教老師,深信每個人都有寫作的能力,寫作即生活,豐富生活,亦是豐富寫作。曾擔任補習班作文老師、非營利組織寫作班講師、社區機構寫作課講師,多年來小班制教學、近身觀察孩子們在寫作上的痛點。透過畫畫、繪本、讀書會、讀報等方式引導寫作,啟發孩子的創造力。

Facebook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