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老師的AI課程:ChatGPT開放免註冊,成為孩子的個人教師

Open AI 宣布4月起ChatGPT全面開放!免註冊人人都能用,對於老師們來說,讓學生使用 AI 的門檻也再次降低。方方老師也分享他對於 AI 使用的三大方向,不妨讓孩子試一試,學習如何有意義的使用這些工具。

ChatGPT開放免註冊!方方老師分享3種他將AI融入課程、幫助學生學習的使用方式。圖片提供:方方老師

ChatGPT開放免註冊!方方老師分享3種他將AI融入課程、幫助學生學習的使用方式。圖片提供:方方老師

以往 ChatGPT 需要通過電話註冊,使得中小學的孩子使用需要門檻,不僅需要與家長合作,很多情況之下也多了繁瑣的步驟,因此,在缺乏推廣性之下,難以融入到課程當中。然而,今天早上 Open AI 宣布,ChatGPT 將轉為免註冊,相信對於老師們來說,ChatGPT 能夠更好的讓孩子自主學習、提問與使用!

以下分享我對於 AI 使用的三大方向:

ChatGPT 孩子的個人教師

讓 ChatGPT 成為孩子的個人學習助理。圖片提供:方方老師

運用 AI,訓練媒體識讀的能力

AI 的資訊絕對不是全盤正確的,舉個例子,倘若您將某個人名丟給 ChatGPT,十有八九大概是將網路上的找到的資訊拼拼湊湊,變成一個似是而非的答案,對於社會經驗尚且不足的孩子來說,實在難以辨識其真偽!透過 ChatGPT,進行課程安排:

運用 AI,訓練媒體識讀的能力

圖片提供:方方老師

運用AI,問出批判思維好問題

對孩子來說,問出好問題並不容易,在國小國語課程的閱讀理解中,甚至有「詰問作者」的課程安排,在課程中可以透過「使用 AI」,讓學生分組合作來提問與整理資料,培養學生問出一個好問題的能力!

運用AI,問出批判思維好問題

圖片提供:方方老師

運用AI,培養創造力思維

創造力不可能憑空出現,常見的創造力思維培養,可以讓學生針對某個已有的物品,進行功能增減的設計。例如:讓學生觀看一張椅子,去思考如何增加功能,並嘗試繪製出設計圖等。因此,除了創新與改變之外,學生更要具備對於主題的經驗和前導組體,透過 ChatGPT,孩子可以有 AI 來協助統整「參考的內容」與「前導組體」,逐步建立孩子的創造力思維能力!

運用AI,培養創造力思維

圖片提供:方方老師

AI 的使用是科技演變的趨勢,以後孩子們將接觸的工作環境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與其讓孩子學習「做好一件事」,倒不如讓孩子學習「做好一件事情的『方法』」,也許才是 108 課綱所謂自主學習者的意義吧!而 ChatGPT 轉為免註冊版本,不妨讓孩子試一試,學習如何有意義的使用這些工具吧!

延伸閱讀

方方老師 方方老師

方方老師

國小教師

為學習創造遊戲,以遊戲創造學習。面對資訊變遷的社會,孩子能具備兒童哲學的思維,以真實脈絡面對未來的挑戰。身為教師創造學習的樂趣,讓課堂中充滿喜悅;以樂趣創造學習,喜愛上課而能自主學習。

FB:方方老師,教學有方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