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為何士氣低落?美調查5大發現:低薪高工時、過多無關研習

美國教師士氣低落的原因為何?近日美國調查發現,工時長、收入不足以養家、時常被要求參加與自身需求無關的研習活動等,都可能造成教師士氣低落、無動力⋯⋯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美國知名教育媒體《教育週刊》(Education Week)研究中心2023年10月針對全美1498名教師進行調查,探討教師對自身職業的觀察、態度與想法,並於近日發布五大觀察。從五大觀察中,《教育週刊》提出全球性的教師危機警示,諸如教師士氣低落無動力、研習無實質效益等原因,威脅教育根基發展。

觀察一:教師的士氣遠低於學校校長、領導人認為的水準

調查顯示,49%的美國教師認為過去一年的士氣變得更不好,同時間只有32%的校長認為士氣下降。細看不同科目與年級的數據,國小全科教師是士氣最低的教師族群,有40%認為士氣「大多很糟」、自然教師也有37%認為大多很糟、社會教師有35%認為士氣不好。相反地,健康教育、數學、生涯輔導的教師族群士氣較好,各有約35%~40%的教師認為士氣「大多良好」。

教師士氣遠低於校長認為的水準

資料來源:教育週刊研究中心,「全美教學狀況調查2024」(The State of Teaching 2024)

觀察二:多數教師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任教

只有21%的教師會向自己的孩子或親朋好友推薦擔任教師。同時間,高達42%學校校長或領導人會推薦親朋好友任教。《教育週刊》分析,愈資深的教師愈不希望孩子未來從事教職,這對「已經萎縮的教師產業無疑是潛在重大挑戰。」

喬治亞州經濟學教師阿爾弗雷德二世(Alfred “Shivy” Brooks II)受訪時指出,美國教師收入不高,如果還有家要養,「幾乎必須多找副業來做」。他以自己為例,除了教職以外,他還擔任主題演講講者、販售教師宣傳相關商品。

觀察三:被要求參加太多「無關緊要」的研習

48%教師認為,他們被要求或實際參與的研習和自身專業、需求無關。一位教師在調查中說:「教師在研習規劃上應該有更強大的發言權。」

此外,也有48%教師認為研習專業發展(Professional Development)太多,地方、州政府要求出席過多研習,但不是所有研習都和自身專業有關。教師自認最需要的相關研習分別是:學習使用數位工具(13%)、班級經營和學生管理(12%)、增加學生課程參與度(12%)。不過,比率最高的是「我現在不需要任何專業研習發展」,佔比19%。

資料來源:教育週刊研究中心,「全美教學狀況調查2024」(The State of Teaching 2024)

觀察四:教師工時比校長以為得更多,渴望更多規劃時間

報告結果指出,教師平均每週工作57小時,超過校長或領導人認為的55小時。換算下來,教師每天平均工作7.2小時,包含週末。至於一週實際教學時間則為23小時,也比校長或領導人認為的多出3小時。

另一項發現是,愈新的教師平均工時愈少。教學經驗少於3年的教師每週工作51小時,教學超過3年、大於10年、大於20年的教師工時為57~58小時。

教師自認一週工時時數

資料來源:教育週刊研究中心,「全美教學狀況調查2024」(The State of Teaching 2024)

觀察五:教師希望在教學中擁有更多自主權

針對教學的自主權,教師和校長有不同看法。若以0~10分作為教學自主等級區分,教師平均回答5分,更傾向自主決定課程規劃,掌握教學自主權;校長或領導人平均回答7分,更希望擁有具體的教學方法建議、課綱規劃參考。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1Education Week2Education Week3

延伸閱讀

游昊耘 游昊耘

游昊耘

翻轉教育特約編譯

前親子天下編輯、前聯合報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