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結合圖像!用角色樹、人際特質覺知卡 學情緒管理與人際因應

手帳日記以圖文形式展現生活,不僅讓寫小日記更簡單,更助於回顧個人成長、釋放情緒感受。Lulu老師分享透過《人際特質覺知卡》和「角色樹」,不只學寫作,也學習適切人際因應與情緒的自我管理。

課程中透過角色樹學情緒管理,運用人際特質覺知卡學人際關係因應,更學寫作!圖片來源:Lulu老師

課程中透過角色樹學情緒管理,運用人際特質覺知卡學人際關係因應,更學寫作!圖片來源:Lulu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 人際特質覺知卡:班級經營的運用
  • 角色樹:覺察情緒的寫作應用
  • 繪畫和寫作帶來的療癒

文字與繪畫的結合

近年來,學校課綱不斷強調學生的寫作能力,許多老師每週派出小日記作業,甚至有的老師要求學生「每日」都得在聯絡本上記錄簡單的札記內容,短短的幾行文字,就讓學生哀苦連天。然而,也有一部分學生善用這機會,運用圖文並茂的手法,如同「手帳日記」記錄精彩的校園生活。



手帳日記是以圖片拼貼或繪畫的方式,搭配文字註解,自由展現當天的生活點滴。這樣的寫作方式不僅能夠記錄即時的想法和感受,更能夠詳實地記錄重要的事件、約會、任務和待辦事項,有助於合理安排時間、提高效率,同時還能夠設定明確的目標並追蹤進度,從而保持動力、集中精力實現目標。

然而,最為重要的是,透過手帳日記,我們能夠回顧個人的成長歷程和經歷,真切感受到自己的進步。

透過觀賞充滿圖文並茂的創作,學生能感到心靈上的療癒,釋放內在的壓力,同時也能細膩地記錄自己的情緒和感受。這樣的創作方式能夠提升個人的創造力和想像力,藉此鼓勵學生善用圖文記錄日常生活中的情緒起伏、人際互動的點滴與情感。

阿德勒曾指出:「人的一切煩惱皆源自人際關係。」本篇文章將分享如何利用《人際特質覺知卡》這套工具,引導學生在情境中投射自己,透過重新書寫故事結局的方式,學習更適切的人際因應方式;以及透過「角色樹」的創作,提供給自己平復情緒的途徑,賦予自己情感上的支持和能量。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Lulu老師 Lulu老師

Lulu老師

Lulu 創意心靈寫作團隊創辦人

成立 Lulu 創意心靈寫作品牌,致力將「文學、心靈、寫作」三大元素結合, 引導孩子思辨讀寫、暢通情緒。始終相信閱讀文學能夠滋養內心,讓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展現出美麗的模樣。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碩士生(具小學教育學程合格資格),曾擔任清大推廣教育寫作營隊講師、新竹縣文化局寫作營隊講師、國語週刊推廣閱讀寫作講師。開設 Hahow 線上課程《翻轉文字:給孩子好玩的創意寫作!》、出版《三分之一,的我》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