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申請入學最夯系連年跌破眼鏡,誰在左右考生志趣?

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結果出爐,台大每年統計最多人報名科系,歷來多半是電機或資工系,但去年改由土木系、政治系出線,今年換生物機電工程系摘冠,且社工系報名者比去年多 1 倍,連系上老師都跌破眼鏡。哪些原因正左右108課綱考生選填志願方向?

113 學年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出爐,通過篩選率僅 81.2% ,創3年新低。楊煥世攝

113 學年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出爐,通過篩選率僅 81.2% ,創3年新低。楊煥世攝

本文重點摘要

招生名額占比逾半的113學年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今(28)日出爐,全國通過篩選率僅81.2%,少子化下反創3年新低。台灣大學吸引1.6萬高中生報名,由生物機電工程系摘各系報名人數冠軍,也讓師生跌破眼鏡,成教學現場討論話題。

《翻轉教育》整理今年大學申請入學(個人申請) 4 個趨勢與變化:

趨勢 1:84% 考生填好填滿!申請入學錄取率創 3 年新低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公告全國申請入學大數據,今年共 2,208 個大學校系,釋出 5 萬 1,499 個招生名額;高中端達 7 萬 8,187 人報名,在可選填的 6 個志願上限裡,每人平均填了 5.58 個,最後 81.2% 通過篩選,每個考生平均通過 2.8 個系,可進一步參與第二階段甄試,爭取上榜機會。

甄選會分析,通過率僅 81.2% 創近 3 年新低,主因是今年報名人數比去年多出 2,075 人,競爭自然比去年激烈。

攤開國內 4 大升大學管道版圖,申請入學招生名額占比約 57% ,遠多於分發入學、繁星推薦和特殊選才,無疑是最大宗管道。甄選會總幹事、中正大學教務長黃俊儒還指出,今年共 6 萬 5,697 個考生,都填滿 6 個志願,等於總報名者的 84%,都積極想透過此管道取得大學門票。

趨勢 2:「錢」景左右志趣,資工受歡迎、護理人氣降

整體而言,一個科系對應的產業「錢」景,是左右考生科系選擇的一大要件。

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表示,校內資工系報名人數雖沒激增,但有最高比例的理工類組高分群來角逐,可說是全校競爭最激烈的一個系。電機系也不惶多讓,凸顯AI發展趨勢成定局、相關產業蓬勃發展,吸引學生湧入。

反之,疫情至今不斷爆出工作血汗、離職潮的護理師,讓相關科系考氣持續驟降。長期觀察升學動態的補教老師藍天予分析,今年全國護理系通過門檻,約比去年低了 2 到 3 級分。

趨勢 3:「最多人報名科系」排行榜爆冷門

另有些科系的報名熱度,經常大起大落。以台大為例,去年申請入學報名人數最多科系,分別由土木工程系、政治系公共行政組摘下前兩名,今年改由生農學院的生物機電工程系出線,吸引 740 人報名,成全校最多;其次為同一學院的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再來是機械工程系,都非高中師生認定的熱門科系。

生物機電工程系教師聽到這個排行,也坦言非常意外,「下巴差點掉下來」。李宏森則推測,該系近年因應 AI 轉型,像從傳產業變科技業,成更多考生選項。

「去年錄取分數落點,更是影響各系報名人數的關鍵!」藍天予以數字說明,生物機電工程系去年報名氛圍較冷,3 科加起來 25 級分就通過篩選,比今年台大 3 科 33 級分以上才能通過的門檻更低,讓更多人覺得自己有機會拿到門票,因而選填這系。

生物機電工程系非特例。政治大學教育系去年 4 科 35 級分就通過篩選,同樣吸引今年考生選填,結果通過分數大舉提升,4 科 50 級分才拿得到第二階段甄試門票。

「有些系在偶數年分數攀高,有些則在奇數年逆勢崛起。」藍天予分析,目前申請入學仍以學測成績作為第一關選才依據,考生即便想全按興趣選系,仍得務實思考自己的分數能上哪,在想讀的學校與科系間,折衷做出抉擇。

有些考生不但務實,甚至考慮「往人少的地方走」,提高上榜機率。雖然近期一起兒虐案,燒出社福工作困境與挑戰,外界預估相關科系報考變冷清,但甄選會統計,今年社會工作系報名人數反而大增,全國多了 974 個高中生報名,台大社工系報名人數更比去年多 1 倍。

趨勢 4:務實的選系策略,讓頂大留缺額

反過來從辦學角度看,多元入學成定局,學校為了吸引最優秀的學生,也需要精心設計選才標準。

各科系報名人數在歷年落點分數起落間,像是鐘擺般左右擺盪,讓部分校系招生策略失準,最後漏篩學生,形成全國系主任最不想面對的「缺額」。

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系就在 19 日放榜的 113 學年繁星推薦,出現欲招 4 人,最後完全沒收到人窘境。李宏森解釋,該系要求學測國文、英文、數學 A、自然成績都達頂標才能報名,結果僅 3 人報名、0 人選讀。

李宏森說,多元入學、108 課綱上路至今,多數大學都已設招生專業化辦公室,會綜整相關數據,提供各系該如何配置各管道招生名額、如何設立選才門檻等建議,以此提升媒合率,促系所與適合它的考生相遇。

面對考量當下學測分數、未來收入選系的年輕人,如何務實招生、精準選才,同時培育踏實卻也敢做夢的下一代,是值得學校和政府持續思考的課題。


 
前進申請入學二階

想了解更多升學分析、準備與輔導策略,歡迎參考《翻轉教育》網站上教師與專家們提供的多元見解。

面試

學習歷程

延伸閱讀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