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也能用在師培?除了模擬教學情境,還有導師給回饋

老師在正式上場之前,需要許多面對學生教學與處理各種情境的演練。現在,AI 也能幫上忙了!AI 雖無法取代真人的互動,但是能大幅增加準老師練習的機會,還會給予個人化的建議,讓老師初入杏壇時就更有經驗、教學品質更好。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AI 在教學現場的應用備受關注,而且相關功能的演進迅速又多樣,令人目不暇給。現在,AI 的教育應用又有新的進展,而且向前延伸到師資培育。

美國專業教育媒體《教育周刊》報導,在美國十多個校園據點栽培師資的非營利組織、瑞雷教育研究所(The Relay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正在跟賓州大學的華頓商學院共同開發,用 AI 主導的教學模擬器,讓準老師們在進入教學現場前,可以以此練習跟學生互動。

這個系統讓老師有如置身在虛擬教室,而且可以輸入老師個人的基本資料、經驗、興趣等特質,藉此設定在虛擬教室中的互動情境,除了練習教學,也可以讓他們練習如何將學生的興趣融入教學方法,或是因材施教,甚至看這個模擬器的示範建議。

老師除了教學,也要能跟學生交心。所以,這個 AI 工具還能跟老師演練同理心問答,以及如何跟學生對話以便了解學生,也會提供一些話題讓老師選擇、開場,練習跟模擬器中的學生交流、搏感情。除了讓老師們直接練習,瑞雷的校長郝思德特(Mayme Hostetter)跟提供教師訓練的非營利組織 UnboundEd 的執行長羅賓森(Lacey Robinson)也會跟他們分享同理心對話的訣竅。更有趣的是,這個 AI 系統裡的學生並不是憑空想像、虛構的,而是郝思德特跟羅賓森曾經教過、真實的孩子們的性格與特質。

AI 師培 教學也交心

這個 AI 系統還為準老師們準備了類似師傅、導師的角色,名叫卡麥隆。準老師在演練後,要跟卡麥隆討論他們的感想、從中學到了什麼、有什麼收穫,如何將這些經驗融入將來的教學中。另一方面,卡麥隆也會告訴準老師們,有哪些方面表現不錯,肯定與稱讚他們,提升新老師的信心,或需要改進什麼,給予建議。

與 AI 一起演練的好處是,不用受制於真實世界的演練機會有限,可以不斷嘗試與改進,也能給老師客觀的回應。所以,在每一次的演練最後,老師們會看到郝思德特跟羅賓森出現在螢幕中,告訴他們「做得好」還是「再試一次」。

由於這些演練、回饋與評核都是在模擬器中進行,因此能大大降低老師初到教學現場的緊張,以及害怕在真人學生面前出錯的擔心。

不過,這並非意味 AI 模擬能夠完全取代真實、現場的教學與師生互動。AI 模擬器的目的,是讓準老師們除了現場實習、演練,還能擁有更多培養相關教學技能的機會。因為一個接受師資培育的學生若要成為優秀的老師,會需要高品質的練習。AI 扮演的角色,就是讓更多教育工作者有更多高品質演練與指導、反饋的引擎。

在今年暑假,這套 AI 模擬教學系統就即將上路展開試點計畫。瑞雷也還在跟其他將 AI 應用在學習上的新創公司合作,開發更多模擬器與功能,像是設定班級常規等教室經營。老師們還沒到教學現場,就在培育的過程中親身體驗 AI 的助益,或許這也能讓老師在日後的教學生涯更能接受、運用 AI 幫助學生。

(資料來源:教育周刊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