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們的士氣如何?「教師士氣指數」透端倪!

老師們每天帶著什麼樣的心情來上班呢?美國媒體針對全國老師抽樣調查他們的工作士氣,發現了原來在不同地區、教不同科目、不同年資的老師們,有著極大的差別,未來還可以依此探詢幫助他們的方法!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在過去幾年,全球老師們的情緒、心理健康、教學士氣等議題愈來愈受關注。

疫情期間的不斷變化與要求,讓老師的教學與行政因應備感艱辛。學生們不斷惡化的社交與心理健康需求和學業落後,更加劇了老師們的挑戰。老師們日益疲憊、倦怠,但是很難衡量究竟有多嚴重,對於教職的長期健康發展又有什麼影響。若等到缺師荒發生,就為時已晚了。

為了幫助學校領導人、政策制定者、以及大眾瞭解老師們的工作狀況與滿意度,美國專業教育媒體《教育周刊》(Education Week)針對全國教師抽樣、進行了 1498 名老師的線上大調查,並將一部分的結果編成「教師士氣指數」(The Teacher Morale Index)。

三個問題、三個數字 就可算出老師士氣指數

有關指數的組成內容很簡單,只有三個問題,但能從其中看到老師對工作的信心、熱情、積極度、跟過去的比較與對未來的看法。受訪老師們針對每個問題可以回答 -100 和 +100 的兩個分數。正值就是正面感受、有士氣,分數代表高昂的程度。負值就是不好的感受,數字代表負向的程度。如果感覺沒有任何變化或覺得不好不壞,就是0分。  

  1. 跟一年前相比,我現在的工作士氣是幾分。(更糟且糟到底 -100 、一樣 0 分、更好且好到頂 +100 )
  2. 現在,我的工作士氣是幾分。(幾乎都很糟 -100 、好壞參半 0 分、幾乎都很好 +100 )
  3. 我預期一年後我的工作士氣是幾分。(會更糟且糟到極點 -100 、一樣 0 分、好到不能再好 +100 )

調查結果是,所有受訪教師在各題回答的平均士氣分數是「-13」分,也就是自認工作士氣不佳的老師們,多於對工作士氣正向的同儕。

雖然只有三個題目、問的又是難以具體羅列內容的感受,但交叉分析後,找到了影響老師們士氣的因子,包括教的科目、年資、所在地、甚至種族,彼此交互影響。

什麼都要教的小學老師、年資 3-9 年的老師 士氣指數最低

以科目而言,只有兩種科目的老師們正向看待自己的工作士氣。分數最高的是教外語的老師們,不過只有 1 分,另一個是技職相關科目,有 0.6 分。士氣最糟是社會人文相關(包括公民與歷史)、科學、以及什麼都要教的小學老師,都是 -21 分。

其他科目老師的士氣依分數高低排序分別是數學、電腦科學、資料科學(-3);體育、健康(-6);語文、識字、閱讀、英語文學藝術(-7);其他(-11)、特殊教育(-14)、藝術相關,如美術、舞蹈、戲劇、音樂(-19)。

老師士氣指數

不同科目老師士氣指數。資料來源:教育周刊/製圖:翻轉教育

以地域來看,恰好跟開發程度呈反比,都會區的老師士氣最差(-22)、往上是郊區(-16)、地方鄉鎮(-12),士氣最好的是偏遠地區的老師(-2)。

不同年資老師們的士氣則出現依生涯時程的轉折。年資不到3年的老師們士氣最好,平均有 4 分;但執教 3~9 年的老師們出現了蜜月期過後的幻滅,士氣是所有組別的最低分: -20 分。年資 10-20 年的老師們士氣隨著對職業的熟悉與調適好轉,但仍是負值: -11 分,任教超過 20 年的老師們士氣相仿: -12 分。

不同科目老師士氣指數。資料來源:教育周刊/製圖:翻轉教育

《教育周刊》是第一次進行教師士氣調查,同時也在全國抽樣調查了超過 400 名學校領導人,希望可以讓大家看到教育現場的各種狀況。接下來,他們將持續調查,了解教育前線的演變,追蹤相關的趨勢,也針對上述發現進一步深究原因,希望依此各界能制定相關的政策與研究,對症下藥,幫助老師、學校的主管與校長們面對與解決工作上的問題。

(資料來源:教育周刊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