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生學習程度落後恐造成天價「學習損失」,影響收入與國家經濟

根據教育報告顯示,美國學生受疫情影響,造成「學習損失」,學習程度落後、收獲的技術能力下降。專家學者分析,這不僅影響學生就業出路與未來收入,學習損失的成本更會在2100年,達到31兆美元...

美國學生受疫情影響,學習程度大幅下降。shutterstock

美國學生受疫情影響,學習程度大幅下降。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根據史丹佛大學經濟學家艾力克・哈努謝克(Eric Hanushek)公布的最新分析指出,美國學生在疫情後的教育程度落後國際,且過去幾年造成的學習落後最終成本將達到天價31兆美元,已超過美國一整年的國內生產總額。

艾立克是美國最有影響力和最被廣泛引用的教育金融專家之一,他研究學校如何提高學生成績與考試成績與成功的關聯四十多年。自從新冠肺炎疫情以來,艾立克長期關注教育經濟方面的疫後影響,過去幾年,他不斷警告長期的視訊教學對學生的技能和收入潛力造成嚴重負面影響

美國學生受疫情影響,學習程度大幅下降

美國教育媒體「The 74」採訪艾力克,他引用兩份國際級教育報告,第一份是2023年底最新公布的 PISA(國際學生素養評量)報告,美國的數學成績相較2018年大幅下降,艾立克也認為K12的美國學生在過去幾十年的數學表現維持「平庸」。

另一項報告是美國國內的全國教育進展評估(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NAEP),此評估每年針對美國四年級和八年級學生進行學習程度調查。艾立克將各州的 NAEP 成績綜合 PISA 成績後發現,美國所有州地區的學生在數學表現上,排名都低於其他15個國家同等程度的學生。其中分數最低的少數幾州,排名甚至在科索沃、薩爾瓦多和柬埔寨等發展中國家之下。

「如果我們表現最好的公立學校系統是世界第十六,我認為這並不好。」艾立克指出,在疫情期間上學的每位學生,因為學習程度落後、收穫的技術能力(Skills)較低,平均每人的終身收入會降低5~6%,「這幾乎等於多出來的附加稅」。

艾立克觀察到的另一個警示是,疫情在高品質學校的影響更大。即便美國在國際教育評比長期處於中間位置,數學成績在疫情後仍明顯下降。

個人技能具備與否,將影響終身收入

哈佛大學教育學院教授馬丁・韋斯特(Martin West)接受「the 74」採訪時則分析,美國學生的疫後學習損失遠大於其他國家,其原因與美國經濟環境相對重視個人技能有關。

艾立克也指出,即便過去學界不太關注考試成績或認知技能對終身收入的影響,但「我們不能否認美國對缺乏技能的懲罰比地球上任何其他國家都多,技能決定一個人適應新工作的程度,也有助於確定人們實際工作的能力。」

龐大的學習損失,將影響學生與國家經濟

艾立克的報告指出,美國的學習損失將在2100年達到31兆美元,此項天價會使疫情導致的企業關閉和裁員造成的經濟損失相形見絀,超越2008年經濟大蕭條後多年停滯不前的經濟狀況;此外,美國近年面臨的創新和人力資本發展整體趨緩,也會帶給沒有經歷過學習損失的人更多負擔。

學習損失的不公平性是另一個隱憂。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經濟學家莎拉·科霍德斯(Sarah Cohodes)在受訪時表示,雖然所有學生的數學成績都受到疫情影響,但對於學習環境驟變、生活遇挫的學生而言損失更大。相較於她還沒進入幼兒園就讀的女兒,「我更擔心國小升國中、國中升高中、高中畢業的孩子,他們沒有時間準備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艾立克也認為,過去幾年畢業或輟學的高中生,將是學習表現最差的年段,「我的計算是有1700萬(受疫情影響)的孩子已經離開學校,一旦離開,他們面臨的問題變得很難處理。大學或公司無法彌補這些孩子遭遇的學習不足,且隨著每一年過去,我們都會失去四、五百萬位難以恢復的孩子。」

獎勵頂尖教師,吸引學生重返校園

艾立克的學習復原首選策略是向頂尖教師提供經濟獎勵,以吸引更多學生。他認為,與其花錢延長上學時間或資助輔導計畫,不如將疫後的經濟救援補助用於獎勵頂尖老師。

「我們在疫情的混亂情況下,更認識到課堂教師的重要性。」他認為,實體教學比混成教學更好、混成教學又比完全視訊教學更好,應提供「高品質教師」更多實質獎勵,才能吸引更多學生重返校園。

(資料來源:The 742022 PISA報告LA School Report

延伸閱讀

游昊耘 游昊耘

游昊耘

翻轉教育特約編譯

前親子天下編輯、前聯合報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