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 3 大師生互動關鍵要領!你我都可以是孩子生命中重要的燈塔

老師如何讓學生感受到「關懷」,使師生互動雙向交流呢?劉韋吟老師分享師生生活互動的 3 個關鍵要素,幫助你我成為心中嚮往的老師。

圖片提供:旭日教育基金會

圖片提供:旭日教育基金會

本文重點摘要

踏進學校的這一刻起,師生互動就已經開始

小時候,我們渴望得到老師的關注,喜歡幫老師的忙,希望跟老師像朋友一樣沒有距離。現在,輪到我們自己當了老師,該如何時刻關注身旁的學生,和他們像朋友一般相處呢?我相信這是每位老師都需要面對的課題。

因此,旭日劉韋吟老師整理了師生生活互動的關鍵要素,幫助你我成為心中嚮往的老師。

生活互動中的關懷、讚美、鼓勵及正向行為

教育家內爾·諾丁斯(Nel Noddings,1984)曾說:「『關係』」是『存在』的基礎,『關懷』是『道德』的基礎」,關懷倫理學強調人的存在需以「關係」為前提,彼此相互關懷,感受對方的心意,進而付出關懷行動。

老師該如何在師生「關係」中,讓學生感受到「關懷」,使師生互動雙向交流呢?

旭日教學團隊研究觀察發現,可以從班級經營師生互動中的生活互動著手,透過「關懷、讚美、鼓勵及正向行為表現」四大互動要素與學生交流,並透過圍圈策略營造開放表達及聆聽的環境,給予學生安全感,這些都能夠大幅提升師生關係及班級氛圍。

近年來因疫情關係,學校大多改為線上授課,讓學生少了許多人與人互動交流的機會。因此,在與人相處、應答上老師需要給予比以往更多的引導與刺激;學生在自我覺察、社會覺察的敏銳度相對也需要更多練習。

至此,旭日講師劉韋吟邀請大家透過圍圈,投入更多正向語言/行為、讚美、鼓勵的互動應對,幫助自己與學生一起建立好的互動關係。

生活互動的 3 大關鍵要領-主動聆聽、即時回應、正向回饋

互動要領1:主動聆聽、降低身姿

互動要領1:主動聆聽、降低身姿

圖片提供:旭日教育基金會

當學生有話要說或尋求幫助時,我們可以降低身姿與孩子一樣高,蹲下來平視孩子的雙眼,眼神交流,給予學生被尊重、重視的感受,讓學生更願意表露自己內心的世界。

上週琪琪(代稱)請病假。

老師今天見到琪琪(代稱),特別詢問:「琪琪妳上週怎麼了?怎麼請病假呢?」
琪琪說:「因為弟弟傳染給我,所以我發燒,好幾天都沒有來。」

老師說:「妳有多喝溫開水嗎?身體有沒有比較好了呢?」
琪琪說:「老師,我已經沒有打噴嚏、流鼻水了!」

琪琪說:「現在要補好多的作業,老師,這一題我不會寫,妳可以教我嗎?」
老師說:「好啊!妳可以先念出題目,然後再告訴我哪裡不會,老師跟妳一起討論。」 

過程中,感受到與學生的對話是這麼的自然,就像朋友間的對話,未感受到學生緊張、膽怯、不敢表達的心情,當我們蹲下的那一刻起,也是陪伴著孩子勇於表達、樂於分享,增進與人互動與溝通,消除面對大人、面對人群帶來的緊張與膽怯,每一次的練習讓學生不管面對誰都能夠侃侃而談,把妳當成吐露心事的對象。

互動要領 2:即時回應,表達感受

互動要領 2:即時回應,表達感受

圖片提供:旭日教育基金會

當學生告訴我們任何事情時,我們能不能感同身受呢?

許多學生情緒表達上,若沒有方法與出口,反而會氣得歇斯底里、躲起來,不願說出事件原因,如果我們可以敏銳的觀察,感受學生情緒,立即給予回應,相對地我們也可以改善上述的情形發生。

有一次小軒(代稱)因為有情緒而躲在桌椅旁,於是我上前關懷小軒:「小軒我知道你很難過,老師剛剛也有看到你想坐在我的旁邊,但沒有位子,同學也不願意讓出,所以你很難過對嗎?」

當時我選擇就我看到的情形陳述給學生的方式,替學生說出他的情緒;而面對善於表達的孩子,我們可以試著讓學生自己說出原因,再引導後續的作法。

不論是哪一種方式,當面對學生有狀況、有情緒時,我們應先處理學生情緒,理解他們的心情感受後,再針對事情加以引導,學生才更能接受正向訊息,下次再發生類似情況時也能改善學生逃避面對的情形。

互動要領 3:正向回饋,獲得優越感

互動要領 3:正向回饋,獲得優越感

圖片提供:旭日教育基金會

老師是照亮學生一座重要的燈塔,不論是在下課時間、活動中或打掃時間,老師的雷達時刻打開,不單只是注意學生的生命安全,更是觀察學生行為表現的好時機,包含人際關係中友善的對待同儕,團隊合作中主動領導團隊進行活動,或個人表現上願意主動分享自己感受等。

種種的事件都是老師可以將其照亮與放大的優點,當學生獲得老師的正向回饋,可以提升事件獲得的優越感,也可以讓其他人 互相學習與改進。 

老師們往往將學習的重責擔在自己身上,但其實班上學生也是扮演彼此成長學習重要的角色。師生互動的要領,不是想到才做,更不是發生問題才修補,而是踏進班上的那一刻起就已經開始。

相信透過每天的練習,讓每個環節都自然產生,一定能將師生互動橋樑扎實搭穩,帶著這個習慣,以後不論是進入哪個班級,也都能自然而然產生良好互動。

延伸閱讀

旭日教育基金會 旭日教育基金會

師資培育中心

旭日教育基金會致力於搭建課後照顧服務人員、全國教師、及幼兒園老師專業成長橋樑,以PBL跨越傳統研習模式,提供學員批判性思維與專業對話交流的機會,激發學習與教育熱忱,陪伴孩子學習成長,成為照亮孩子的和煦初陽。IG帳號:rsef_org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