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比數學、閱讀成績更能預測孩子未來成功?

鑽研無數成功人士的企管名師與暢銷作家葛蘭特指出,預測孩子未來成就的最準確的因素,不是數學或語文程度好不好,而是有沒有教孩子紀律、決心、主動、求知、親社會等性格。問題是,學校和大人可以怎麼教?

葛蘭特 Adam Grant。截圖自 TED@IBM(https://www.ted.com/talks/adam_grant_are_you_a_giver_or_a_taker)

葛蘭特 Adam Grant。截圖自 TED@IBM(https://www.ted.com/talks/adam_grant_are_you_a_giver_or_a_taker)

隨著時序入春,也進入了私立中小學校入學、轉學、甚至幼兒園抽籤、公立學校選校的季節。大家在比較各學校的宣傳、教育特色、各科優勢、升學佳績之際,知道哪些特點最能預測孩子的未來嗎?

美國暢銷書《隱藏的潛能》(Hidden Potential)的作者、也是名校華頓商學院教授的葛蘭特(Adam Grant)接受專業媒體《教育烏托邦》的專訪,提醒父母與教育者,根據他研究社會科學與商業、經濟,以及優秀藝術家、運動員、各領域公眾人物的案例,對未來生涯成功影響最大的,是有沒有紀律、決心堅持、主動追求新知、積極主動、以及親社會(prosocial)等性格

他引述哈佛大學經濟學家切蒂(Raj Chetty)和同僚的研究指出,這些性格面的技能在預測大人的收入、成功方面,比用數學、閱讀等標準化考試的成績更準確,而且準確度高出 2.4 倍。

紀律、決心堅持、主動追求新知、積極主動都是父母或教育工作者熟悉的特質,都時常鼓勵、也或多或少知道該怎麼幫助孩子。葛蘭特強調,大家相對較不熟悉的「親社會」性格,也正是在研究中發現、最被忽略的特質,並且在專訪中強調這一點對於學習和發揮潛能的重要性,大人也可以讓孩子有機會練習。

用「拼圖課堂」鼓勵全班互助互學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