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是否該討論種族或性別議題?美研究近7成教師自我審查、擔憂家長反對

美國最新研究指出,2/3的教師會自我審查,自己上課時是否談論種族、性別、性取向等社會議題或政治議題的內容,背後原因出自「擔心家長會反對」。事實上,不只家長反對,美國已有超過1/3的州政府限制教師教學,尤其是有關性別認同或性傾向的議題教學⋯⋯

美國教師無奈夾在地方領導人與家長之間。Shutterstock

美國教師無奈夾在地方領導人與家長之間。Shutterstock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每年針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公共福利發布多項研究報告,根據蘭德今年2月最新公布的「2023全美教師狀況調查(註一)」報告,2/3的美國教師,會針對政治和社會問題的討論進行自我審查,即使在沒有地方法律或政策禁止的州立學校,老師依然會在談論種族、性別認同、性取向等社會議題時有所顧慮,社會議題融入教學受阻,背後原因與「擔憂引發家長強烈反對」有關。

事實上,美國從2021年4月至2023年1月,已經有超過1/3的州政府通過限制教師教學的政策,尤其是種族或性別認同等主題。佛羅里達州教育局就在去年4月通過相關規定,要求教師不得向幼兒園至十二年級的學生提供有關性別認同或性傾向的課堂教學。

此項禁令引發全美譁然,也產生溢出效應。報告指出,即便在沒有相關法令或地方限制的地區,仍有55%的美國教師會自我審查,避免談論相關爭議內容。為何沒有法律限制,仍然有所顧慮?47%老師認為若家長抗議, 學校或地方領導人不會支持教師;39%的教師擔憂談論政治或社會議題會激怒家長;33%認為缺乏學校管理人員的指導或感知支援;也有25%指出擔心談論相關主題會害得自己失去工作或執照。蘭德智庫預期受影響的教師人數遠比數據顯示得更多,「至少影響130萬名K12教師和數百萬學生」。

美國教師上課不談政治和社會議題的原因

*資料來源:美國智庫蘭德公司 Policies Restricting Teaching About Race and Gender Spill Over into Other States and Localities
*此數據僅涵蓋沒有受到州教育局或地方政策限制的美國K12教師

該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阿什利 Ashley Woo 接受美國教育媒體「The 74」採訪時指出,有教師說學生家長不只會面對面與其爭論,也經常透過社群媒體威脅教師的聲譽,線上線下的親師衝突都會提升教師的教學焦慮

報告指出,支持教師自我審查的受訪者認為,父母需要掌握更多學校提供的教學內容,避免學生被灌輸特定意識形態。但實際上,針對學生應在幾歲接觸性別認同議題,支持者內部早有分歧。

阿什利在報告中寫道,教師透過自我審查降低學生談論政治或社會議題等主題的機會,不利於學生培養完整的公民意識,即便是極具爭議的社會議題,都應在課堂上擁有充分的討論空間。

但報告也寫出教師夾在地方領導人與家長之間的無奈。「我們的研究結果發現,地方政策似乎比州政府的限制更具影響力。」報告指出,許多老師受訪時提到學校或地方領導人曾明示或暗示勸阻他們在課堂上討論政治或社會議題,進而影響教師的教學內容;只有極少數的地方領導人承認會修改或暫緩政治或社會議題融入教學,如歷史、健康教育或藝術等。

*註一:「2023全美教師狀況調查」針對全美1439位幼兒園至12年級的美國教師進行調查。調查時間為2023年1月至2月。

(資料來源:The 74RandThe 74-2

延伸閱讀

游昊耘 游昊耘

游昊耘

翻轉教育特約編譯

前親子天下編輯、前聯合報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