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弱勢家庭引入光 蕭富陽校長縮短城鄉數位落差

「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增加他們學習的機會。」桃園市大溪區仁和國小蕭富陽,關懷偏遠弱勢家庭,導入數位學習,以現代科技來翻轉孩子教育的不利因素,以前瞻視野在教育第一現場導入科技,翻轉弱勢偏鄉孩子的命運,也在2023年獲得師鐸獎殊榮。

桃園市大溪區仁和國小校長蕭富陽以前瞻的視野在教育第一現場導入科技。

桃園市大溪區仁和國小校長蕭富陽以前瞻的視野在教育第一現場導入科技。

2004年iPhone還未問世,世界上也沒有平板這種行動裝置,滿懷愛心的蕭富陽校長到北橫的光華國小任教,因心疼原民部落家長忙於生計,無法兼顧孩子的課業學習,靠著一臺傳真機與一本電話簿,一口氣幫光華部落賣出了2000盒水蜜桃,隔年替部落爭取到光纖網路,並輔導孩子製作網頁替家裡銷售水蜜桃,成為臺灣少數縮短數位落差的教育先行者。如今於桃園市大溪區仁和國小擔任校長的他,也在2023年獲得師鐸獎殊榮。

跨越科技鴻溝,拉光纖到部落

沿著北橫公路上山,來到頗負盛名的拉拉山水蜜桃產地。在蜿蜒崎嶇的山路上奔馳,兩個多小時就能抵達光華部落。一直在大溪、復興鄉服務的蕭富陽,當年到光華國小擔任校長,發現教育部對原民部落明明挹注很多教育資源,各種補助計畫不虞匱乏,但是小朋友一放寒暑假以後,學習成效似乎無法銜接,甚至有低落的現象。「小朋友開學回來後,在學校學的都還給老師了。」蕭富陽深究箇中緣由,發現部落家長為了生計,必須外出到處去擺攤賣水蜜桃,時間一長,家裡疏於照顧,孩子的課業容易荒廢。

「當時教育部已經補助光纖網路到學校,但是部落裡仍然沒有網路。」有的孩子早上步行3到4公里來學校,晚上再步行回家,最偏遠的新興部落距離學校也有7到8公里。蕭富陽與老師想把光纖拉到原民家裡,補足數位落差的最後一哩路,「要是能把網路拉到學生家裡,就能讓學生與世界接軌,也能讓家長利用網路改善生計。」蕭富陽想寫計畫爭取經費,但是萬事起頭難,他乾脆捲起袖子,靠著傳真機與一本電話簿,開始為原民家長賣起拉拉山水蜜桃,成為最佳銷售員,第一年就賣出了500萬的驚人銷售額。

大愛獲得眾人支持

「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增加他們學習的機會。」為了賣出更多水蜜桃,蕭富陽鼓勵孩子自己製作網頁,介紹家裡的果園,並邀請中原大學的學生來一對一教學。「孩子自己寫網頁,介紹家中的水蜜桃,從中可獲得激勵,提高學習興趣,達到更好的學習成效。」

網頁開張第一天,因為湧入太多訂購人潮,讓網站不堪負荷,但蕭富陽與學生的努力,已經引起外界的注意。光華部落水蜜桃的故事開始廣為人知,隔年許潮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大溪扶輪社與韓國晉州中央扶輪社人員慷慨解囊,捐贈善款協助光華部落鋪設光纖網路,也募集到電腦,圓滿了蕭富陽的心願。部落有了網路,以後老師就可藉由網路與學生往返溝通,好好盯著學生的學習,而部落的生計也因蕭富陽的一個起心動念,有了極大的轉變。

蕭富陽校長帶領學生參加自造中心機器人課程的活動。

蕭富陽校長帶領學生參加自造中心機器人課程的活動。

翻轉命運,用心守護學生

杏壇芬芳38年,蕭富陽關懷偏遠弱勢家庭,導入數位學習,以現代科技來翻轉孩子教育的不利因素,在當年網路科技還不發達的時代,就已超前運用數位學習策略,成功縮短城鄉落差,成為數位學習的典範。蕭富陽凡事親力親為,寫計畫、引入外部資源,改善學校校舍環境,並在荒煙蔓草中一手籌設新校,帶領許多老師推動學校行政與教學e化,研發特色課程,甚至在桃園首創學生數位學習歷程檔案──晶幣系統,並引入「數位小學堂」,20多年前就設置白板教室,引導老師自主研發教材,應用網路資源活化教學,增加孩子的學習成效。

「數位學習是給予偏鄉孩子增加學習機會的正確方式。」蕭富陽以前瞻視野在教育第一現場導入科技,翻轉弱勢偏鄉孩子的命運,孩子們歷經科技的洗禮,人生從此大大不同。20年後,以往很少升學的孩子一路讀到大學,手持行動裝置悠遊在網路之間,善用電商行銷銷售水果,這都是過去所不能想像的境界。

談話靦腆的蕭富陽說起過往經歷毫不居功,仍在教育崗位上的他,心心念念都是學生們的生活與學習。下課鈴響,他匆匆離開校長室:「孩子要放學了,我要去校門口了。」不只過去38年,相信在未來,幸運的學生都能在校門口看見蕭富揚風雨無阻地護送孩子,在學習路上能走得更穩健。

蕭富陽凡事親力親為,心心念念都是學生們的生活與學習。

蕭富陽凡事親力親為,心心念念都是學生們的生活與學習。

延伸閱讀

教育家 教育家

教育家

教育家部落格

教育部成立以老師為主角的平台,讓好老師不孤單。透過老師的人物故事報導和教學現場的新知和活動分享,讓老師隨時都能在這裡獲得滿滿的教學熱情。

教育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