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只有一個嗎? 後甲國中法庭模擬劇,讓孩子成為關心世界的人

1915年夏天的噍吧哖事件,是發生在日本統治臺灣期間的一場武裝抗爭,地點就在今日的臺南玉井。 百年後,臺南後甲國中的孩子,以此事件的審判為藍本演出模擬劇。從劇本誕生到穿上法袍演出,經過了哪些步驟,孩子學到了什麼?

後甲國中以噍吧哖事件進行法庭模擬劇,讓孩子成為關心世界的人。

後甲國中以噍吧哖事件進行法庭模擬劇,讓孩子成為關心世界的人。

瞭解事件始末,正義沒有標準答案

該怎麼讓孩子成為一個關心世界的人?後甲國中的老師們在國二下學期的彈性課程中,從社會科法律課程進行延伸,規劃「真相,只有一個嗎?」課程,希望課堂上所教的內容,除了考試之外也能應用到生活中。

「探討正義,對國中生以至於一般成年人都很困難。」邱鑑今老師表示,哈佛大學政治哲學教授麥可.桑德爾(Michael J. Sandel)在《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一書中提到:對於正義,不同哲學家有不同詮釋,所以沒有標準答案,只要可以提出論證說服所有的人,就是給了大家一個很棒的答案。

為了尋找比較容易讓孩子有現場感的事件,老師們選擇百年前發生在臺南,最終審判也在臺南的噍吧哖事件。老師帶領孩子到司法博物館的第三法庭,這裡就是當年審判的現場,再以文本及解說方式,讓孩子們對此事件的來龍去脈先有概括瞭解。邱鑑今老師表示,「課程著重在後面的審判過程,法庭當年有近兩千人受審,其中866人判處死刑,最終日本總督府以大正天皇即位為由,對其中的770人進行特赦。」

孩子們穿上法袍演出自己小組的劇本,在百年前的審判現場進行模擬劇,印象會特別深刻。

孩子們穿上法袍演出自己小組的劇本,在百年前的審判現場進行模擬劇,印象會特別深刻。

用問句引導,引發探索好奇心

「我們會問孩子,你們覺得哪裡怪怪的?」邱鑑今老師說,覺得怪怪的地方,或許就是問題的所在。有孩子提出:「有將近一半的人都被判死刑,會不會太多了?」也有人問:「後來的特赦是否有外力干涉的問題?」

在孩子提出疑問後,老師再問:「你們覺得真正符合公平正義的審判應該是什麼樣子?」有的孩子馬上想到課堂上曾教過:「法官必須獨立審判。」緊接著老師馬上連結到司法獨立的概念,讓課本裡提到的司法程序不再只是背誦的課文,而是可以理解程序正義對於審判中的當事人具有多大的重要性。

穿上法袍演出,法律知識深植於心

瞭解司法上的核心概念之後,再將孩子們分組進行劇本撰寫,他們必須上網瞭解劇本需要多少角色,並瞭解自己分配到的角色在法庭上應該要有哪些表現,再向同學發表個人對角色的感想。社會科老師再跟表演藝術老師、國文科老師共備,擬出劇本架構學習單,讓大部分的孩子可以依循步驟逐步完成劇本。由於孩子不是法律專業人,劇本可能會出現例如「被告的律師一直強調被告的罪行」等謬誤,這些都必須經由老師的引導,才能逐步修正完備。

再接下來,孩子們穿上法袍演出自己小組的劇本,沒有演出的人則是坐在旁聽席觀看。在百年前的審判現場進行模擬劇,對孩子們來說印象會特別深刻。

邱鑑今老師表示,「未來我們會請更多領域的老師進來共備,因為生活當中有更多的素材可以運用;劇本架構學習單也會多一種版本,讓不同程度的孩子展現學習力,希望學生從探索和行動中,成為一個關心世界的人。」

延伸閱讀

教育家 教育家

教育家

教育家部落格

教育部成立以老師為主角的平台,讓好老師不孤單。透過老師的人物故事報導和教學現場的新知和活動分享,讓老師隨時都能在這裡獲得滿滿的教學熱情。

教育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