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快樂嗎?天才兒童背後的8個反思

最近有個補習班因在粉絲專頁貼上孩子的日常作息課表引起廣大討論,本篇我想用「補習」、「形象照」、「維也納」、「勤練鋼琴」的音樂神童莫札特,向用心培養孩子的家長們致敬!你們真的很用心,但為什麼這麼多人用不同的視角回應你們的苦心呢?

圖片來源:莊越翔(專業想)

圖片來源:莊越翔(專業想)

最近有個補習班,上面有孩子個人形象照,有自信彈奏鋼琴的照片,父母還條列註記了各種比賽的名次,還有孩子的日常作息課表,很多網友表示對發育不太健康、開始同理同情這樣的孩子,而小編回應網友強調「能夠站在維也納的舞台代表台灣演出,相信孩子們不覺得自己可憐,反而內心感覺到如此的驕傲」。

本篇我想用「父母安排」、「形象照」、「維也納」、「勤練鋼琴」的音樂神童莫札特,向用心培養孩子的家長們致敬!你們真的很用心,但為什麼這麼多人用不同的視角回應你們的苦心呢?

1. 神童的背後是神背景

三歲有絕對音感,四歲協奏曲、六歲首次創作樂曲、八歲寫下交響曲、十一歲完成第一齣清唱劇、十二歲創作了歌劇。有這樣的成就,不得不提到莫札特的父親「利奧波德莫札特」,以下簡稱老莫札特,六歲開始父親帶著莫札特巡迴歐洲,為當時的菁英階級演出,走遍慕尼黑、維也納、布拉格、巴黎、倫敦、蘇黎士,換作是我的六歲可能只能巡迴蘆洲。

老莫札特是當代的宮廷樂師,有著良好的音樂領域人脈資源,對莫札特的訓練非常的用心,教導鋼琴小提琴作曲,灌輸莫札特積極向上、努力正向的觀念,莫札特從小到大600多部的作品中,大部分都是用「大調」來譜曲。所以你聽到會非常激昂、舒心、樂觀、正向、積極的旋律,很多人認為莫札特是擁有很好的資源背景還有音樂陶冶,所以才能寫出開朗明亮安撫人心的作品,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2. 積極向上背後的故事

我在一個月前聽了YT節目「音樂家的無聊人生」介紹莫札特「背後的心碎故事」,才發現那些明亮的大調歌曲,是控制狂父親的期待與應該,因為小調悲傷的曲調並不符合演奏給王公貴族,後續莫札特也有小調的作品,內容長年父親咄咄逼人的強逼,甚至面對母親之死無法直接面對父親直說,那是對父親長期累積恐懼與壓力,也因此小調在莫札特的作品中非常稀少,但當你欣賞的時候,請珍惜那段淒美非凡的音符,每一段旋律都是莫札特的眼淚。

有句話說得很好,憤怒出詩人、逆境出藝術,每一個扣人心弦的悲曲中,都蘊藏著不為人知的悲傷故事。身為音樂神童的背後,他已經付出了常人難以擔負的刻意練習,而很多書籍強調的是「莫札特做了什麼努力而成功的!」刻意練習、斜槓青年、我跟自己拼了,近年越來越多談論天賦與努力的書籍,把莫札特的故事寫了進去。

3. 刻意練習背後的遭遇

他們成功無關天賦,一切在於選擇,選擇刻意練習、養成習慣、長時間有系統的方法、持續專家修正,才造就了這些我們人稱「偉大的天才」。這些都沒錯,但從莫札特的家庭環境來看,他的姊姊應該也是天才但是並沒有走紅,因為人家18世紀的女生沒辦法出頭,莫札特也要剛好出生在宮廷樂師之家,才有機會有豐富的資源造就偉大的一生。

現代鋼琴天才郎朗也有一個過度嚴厲的父親,排了滿版的課表,小時候幾乎沒有娛樂時間,每天不是吃飯睡覺練鋼琴,不讓童年的郎朗有放鬆的片刻。遠流出版郎朗-我用鋼琴改變世界當中提到,父親不斷要求鋼琴教師給予更難的曲目,給郎朗施加更高的壓力,放鬆這個詞對朗朗而言是不可能出現在父親面前的,因為郎朗害怕不能讓父親滿意。

我會喜歡郎朗跟莫札特的演奏作品,但我不太喜歡他童年的遭遇,即便如此,他們真的是這麼想的嗎?

4. 你的童年快樂嗎?

愛因斯坦曾說:當他拉奏莫札特的音樂時,他相信,這個世上是有神的!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個音樂神童嗎?還是他有一個平凡快樂的童年就好?這沒有正確答案,因為每個家庭的教養價值並不一樣,要同時具備頂尖又快樂的菁英教育學習養成,我相信是存在的(只是非常稀少),但那個訓練過程是我們一般家庭常人很難想像的。

先不管家長用何種方式帶領孩子秀出才華,我就想知道這樣課表養成的孩子他快樂嗎?莫札特我是不知道已很難追朔,但是他已經跟父親斷裂了關係,郎朗是真的很辛苦不太快樂,換來的是父親的驕傲跟舉世的名號。

但部分年幼的孩子,沒有選擇權,很多時候是為了討好家人的期待與要求,在力量權力不對等的情況下,家人就是他們所有的天花板,某種程度喜歡不喜歡,要做不要做,都不是孩子最主要的決定,而是家人「覺得這個很讚、這看起來很有面子」,所以推了孩子一把,先不管要不要了!用一種我認為我的孩子是快樂的視角來安排各種課表。

5. 承認吧!這世界不公平,價值不一樣

當莫札特可以環遊歐洲三次,你也只能環遊蘆洲一次,他進出王公貴族的皇室,我在蘆洲路邊攤還可以點一碗切仔麵,人家有錢有資源是不爭的事實,爸媽有用心又賣力也看得出來,只是那些手法我們看不太懂就是了,從18世紀到現在21世紀的今日,階級權力階層的那群菁英,大部分都希望把最好的教育資源留給孩子。

只是不同階層的教育方式不同而已,如果今天這個孩子放到18世紀的莫札特身邊,這樣的學習菜單,可能只是「還好」而已的簡單,在郎朗父親的眼睛中看到可能還會說:第一名以後的名次就不用再擺上來了。每個家長都有不同的期待跟應該,我們可以顯而易見看到孩子的成果,但無法快速的看到父母安排的原因。

承認吧!有時候不是花錢花資源就可以變成菁英,更多的是養成的思維,還有耳濡目染的文化有利資源,也不是有錢有時間有勤練就能造就天才的,這世界就是如此不公平,更多成功的案例多是靠投胎與幸運。

6. 我不喜歡,但就是有人很愛

我不喜歡這樣的童年,也不喜歡這樣的學習方式,也不喜歡這樣的爸媽,但就有人很喜歡阿!而且還覺得這樣做超級優秀,那也是不爭的事實阿!我更希望當我們閱讀到不同教養方式跟系統的時候,更去認識這些爸媽的故事,探究是什麼原因跟緣分,讓他覺得要用這樣的方式善待他的下一代!?

特別是現在實驗教育這麼多元奔放,很多家長也用了另一種方式,讓孩子減壓無憂的在「玩耍遊戲」中渡過童年,若是從這麼密集的課表來看這樣的放鬆自在,或許也會有一種「你怎麼會這樣教小孩」的疑問感?下一次當你看的一個孩子的「豐富呈現」,或許可以去看看家長沒告訴你的「內在世界」。

7. 尊重理解,但保有思考

這些年我在貴族學校待過,認識一個月有30萬的教育費,也長期陪伴高關懷青少年或受刑人子女,有的連30塊都生不出來的低收家庭,他們用著全然不同的資源方式在陪伴小孩,富貴與貧苦之間更多的是價值觀上的差異,但我相信大部分的家長都用盡了他能力範圍內的愛給予了孩子。

他們深怕自己的付出沒有被看見,自己的好教養沒有被肯定,於是用自傳式的方式,拼命打卡PO文的方式,詔告天下的方式他孩子的努力成果,更多的可能是「家長我本人付出努力的成果」,不能只有小孩被看見。

當我開始去認識不同的家庭家長後,我漸漸的發現,原來這個世界跟我認識的不一樣,當我從大安區建安國小大安國中畢業後才知道,原來我成長的過程吃了太多蛋黃區的優勢,要感謝我的爸媽,很用力的爭取好環境資源給我,但未來要成為父母或教育下一代的時候,我仍可以多多思考,自己學習來時路,我可以怎麼引導下一代活出更好的學習之道。

▼當我在批判他人教育觀點的時候,可以思考

  1. 有沒有可能,我沒遇過這樣「OO」的家庭/父母?
  2. 有沒有可能,我身邊多是「OO」的同溫層大人?
  3. 有沒有可能,他們其實真的很快樂?
  4. 有沒有可能,他們也獲得他們想要的人生?
  5. 有沒有可能,資訊有限,我自己想太多腦補錯了?
  6. 有沒有可能,我罵著別人,只是我想做也做不到?
  7. 有沒有可能,我是羨慕欣賞這樣的用心存在?
  8. 有沒有可能,還有更多不同的視角跟故事是我不知道的?
  9. 有沒有可能,只是我沒有看過這樣的教育方式?
  10. 有沒有可能,從他身上也看到自己的影子?或引以借鏡?

8. 有沒有可能,我們也幫忙宣傳了一波?

那篇補習班的文章一出,先不論下面批判的觀點如何,這家補習班獲得大量的流量與關注,文章屹立不搖的挺在臉書上,我相信有部分虎爸虎媽的家長非常買單類似的價值,這無非是一次補習班成功的大量曝光。

結論是莫札特成功了,他帶給世人無與倫比的樂曲篇章;
結論是郎朗大成功了,前幾年結婚,持續在音樂領域發光。

小時候我聽著鋼琴家精湛演奏時,根本不會想著他有多辛苦我就是單單的在台下拍手,表示讚嘆就好。長大才發現,每一顆音符的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付出我再講個結論,有更多的孩子付出了類似的努力但沒有在台上成功,卻同樣吃盡了所有的童年辛苦。

只為了服務大人做不到的期待與應該。

有的家長等不到孩子給人拍拍手的那一天,於是就更用力把自己做不到怪罪到孩子做不到,仍各種不同方式掩飾著自己的自卑與無力。

後記:莫札特快樂嗎?

我想用1984年的電影莫札特傳做總結,開頭一幕一個用布蒙著眼睛男孩,在街頭跟其他小朋友玩鬼抓人開心的樣子;另一幕是用布蒙著眼睛的小莫札特,向國王、教宗、貴族彈奏鋼琴,站在一旁的父親驕傲的露出了自信的表情。他們同樣看起來很開心,但長大後街頭的男孩,稱羨忌妒莫札特有高度的音樂才華,彷彿上帝輕吻了神童的天賦雙手,換個視角莫札特或許也無法體會,在街頭瞎混玩耍的童年。

有時候,當我指點他人不該這樣教的時候,不過是希望自己的童年好過一點。搞不好二十年後你在新聞上看到另一個音樂家的崛起,他被專訪著成長奮鬥的辛苦歷程,含著笑容掉著眼淚,感謝這一切辛苦都值得的發生。你才發現那時你看不懂的教育,成為另一個被讚頌的勵志故事。

未來在遇到類似的事,當然還是可以思考一下,最後祝福就好,他有他的人生,我有我的路走,我不是他的家人無法決定,但我可以決定用什麼方式活出快樂的樣子。

每個莫札特的背後,都有一個老莫札特;
每個孟子的背後,都有一個三遷的孟母;
每個世代的父母們都用心了,有的還用力了。

莫札特燦爛的一生,有風光也有困頓,死於35歲。

你說,人生哪有正確答案。是嗎?

*本文授權刊登自莊越翔老師注意力教學院,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莊越翔 莊越翔

莊越翔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專業想工作室首席講師、教學活動設計師、高關懷同行者、校園演說家。認為教學活動不只是活動,透過延伸設計,帶領引導反思,讓互動也賦予生命力。深入人心的教學,不只有趣,還要有感。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