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課老師也需要支持!美國老師自組互助網絡交流共學、彼此連結

代課老師們是校園裡不被看見、卻又不能失去的重要支柱,而且愈來愈缺乏,甚至沒有任何經驗也可以上場。美國一場代課老師的非正式聚會,意外地衍生出帶領他們茁壯、成長、變得更專業、緩解教育現場困境的希望。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他們是校園裡常被遺忘、又不可或缺的一群人。美國專業教育媒體《教育周刊》(Education Week)形容他們是萬用、可以隨時上場救援的「瑞士軍刀」。他們沒有受過太多、有時甚至沒有任何教育訓練,但是要在沒有支援的情況下迅速因應換教室、換科目、換學校;他們要在很短的時間內觀察與評估,老師在課堂上怎麼跟學生打招呼、互動,在學生吵鬧時怎麼讓他們靜下來;甚至要在他們也不熟悉、對他們全新的科目上指導學生。

學校裡一天都不能沒有他們,但是他們資源有限,常覺得不被尊重、沒有權威,感到孤立跟疲憊。

他們也是現在許多國家教育體系中為數愈來愈多、但卻非常缺乏的支柱,他們就是──代課老師。

代課老師愈來愈重要,但是得到的支持卻不成比例地少。在過去,代課老師或許要有相當程度的訓練或經驗,但現在,很多國家的缺師荒嚴重到必須放寬資格,無法要求代課老師的條件,只要有人願意,沒有相關經驗也能上場,不然課堂就會開天窗,更遑論他們的權益。

他們需要有人為他們、或自己發聲。《教育周刊》介紹了美國華盛頓州的《緊急代課教師支援計畫》(Emergency Substitute Teacher Support Project),讓各界借鏡如何支持代課老師們。

這個計劃的源起,是幾年前有一群代課老師的聚會。曾經有豐富教學經驗的康克林(Megan Conklin)為了回家帶孩子而暫時離開杏壇,之後成為了代課老師。有一回他們在餐廳聚會,發現有不少代課老師有共同的掙扎與挑戰,像是臨時要緊急接手一個班級,但不知道相關的課程與教室經營、管理規範,或是原來的任課老師緊急突發休假、卻沒有交代任何進度或應對計畫。他們也在其中交換帶領班級或教學的經驗,像是怎麼靠近調皮的學生,用非言語的方式暗示他們冷靜下來。之後,華盛頓州教育協會(Washington Education Association)、也就是該州的教師工會的主管們跟康克林聯繫,建立了代課老師們的網絡。

代課老師自組互助網路

團結就是力量。他們延續聚會的內容,發現彼此的重負,互相討論經驗、解方,然後發起後續的活動,幫助培訓代課老師,也幫助他們彼此連結互動、以及提供支援。這個代課老師的社群逐漸茁壯,有學區內、地區性、甚至全州的聯繫、會議與活動,也得到政府補助,延伸出許多子計畫,舉行各種子社群、區域性的專業會議,還舉辦全天候的教育訓練──代課老師學院(SubAcademy),以及線上課程或單堂的代課老師研習,種種計畫都讓參加的老師們可以充電,並得到訓練時數,得以抵免師培專案中的相關要求。

康克林很清楚,也強調,雖然都是教學,但代課老師跟正職老師是完全不一樣的角色。他們開設的課程或是會議,也延伸到如何介接這些在教育現場的不同專業人員。例如,怎麼幫助學區、學校人員招募與留住代課老師,協調代課老師與正職老師和學校的合作,幫助代課老師、正職老師候選人安排在職培訓路徑。

《教育周刊》報導,相關的活動累積,已經有超過450名代課老師完成完整的線上課程。這個月,有超過200名代課老師在4場區域性的實體會議見面,互相討論彼此的筆記、上課的經驗、相關的教室經營策略,甚至廣及如何幫助特殊生融入課堂與學生社群、各種溝通、以及使用教育科技幫助教學與行政管理。而在各種課堂中,這些代課老師們也會互相分享、學習如何應對班級中的特殊境況、跟學生建立關係的技巧等。

這些做法不只幫助代課老師,也幫助了整體學校與教育體系的經營與穩定。《教育周刊》引述臨時人力代理機構凱利教育(Kelly Education)針對全國學區領導人的調查指出,只有11%的受訪者表示學區辦公室有進行代課老師的課堂管理等培訓,但有67%的受訪者認同,培訓代課老師有助改善教學。文章也指出,培訓代課老師有助於他們留任,也能幫助正職老師安心休假,同時提高代課老師跟休假中正職老師的士氣。此外,在華盛頓州受過訓的數百名代課老師中,有40%有興趣成為有證照的正職老師,這對改善正職教師荒也很有幫助。

從這些成果,很難想像,這一切,竟然只源於一場非正式的聚會。這場聚會鼓舞了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只要有心,也能讓沒有資源的代課老師們茁壯成長,從看不見的力量成為教育體系裡看得見的希望。

(資料來源:教育周刊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