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展自我覺察魔法的5個道具:深入了解自己的情緒和行為

SEL(社會情緒學習)中的自我覺察可以怎麼教?旭日教育基金會分享 5 個魔法道具給大家參考,透過超級比一比、情緒圖卡、表達性藝術媒材、我訊息、周哈里窗,讓不同年段的孩子用適合的方式表達情緒!

圖片提供:旭日教育基金會

圖片提供:旭日教育基金會

本文重點摘要

旭日小陽今天要帶大家進入「自我覺察」的魔法課程,在 SEL 魔法學校中,自我覺察為其中一項重要的魔法,它可以幫助我們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情緒和行為。

什麼是自我覺察魔法

施展這個魔法,首先從身體感覺出發,感受外在環境對身心的影響,並連結到自己內心的感受,辨識自己現在的狀態,進而對自己的想法、情緒有所了解。

施展自我覺察魔法的時機,可以分為「當下」跟「事後」兩個向度:

  1. 「當下」為事件發生時立即表達/產生的反應;
  2. 「事後」則為事件過後自我的反思。

每個人施展出的魔法樣貌,會受到各自的經驗、家庭、社會、文化等因素影響,而不盡相同。

實現自我覺察的魔法道具

施展自我覺察魔法最難的是要能夠成功辨識出情緒,並將情緒表達出來,對於剛接觸魔法的見習生而言,可以透過魔法道具,幫助我們將這個施展魔法,以下提供 5 個魔法道具給大家參考:

  1. 超級比一比:邀請學生用表演將情緒表達出來,像是在生氣的時候會作出甚麼動作,學生可能會說「我的眉頭會皺起來」、「我的眼睛會瞪大」等。

  2. 情緒圖卡:可以用來幫助學生標記他們的情緒,像是透過情緒圖卡翻翻樂進行配對活動,讓學生將相同的情緒圖卡進行配對,並分享何時會出現這樣的情緒。

  3. 表達性藝術媒材:提供過去經驗的情緒標示(可同時有多種情緒),可透過書寫、音樂、戲劇、繪畫等方式紀錄。

  4. 我訊息:由「感受、事實、期待」三個要素組成,「我覺得⋯⋯(感受),因為⋯⋯(客觀事實),我希望⋯⋯(具體期待)」表達出情緒狀態。

  5. 周哈里窗:透過「自己/他人、知道/不知道」展開「開放我、盲目我、隱藏我、未知我」四大向度,此工具可以幫助更了解自己,看見自己的不同樣貌。

用道具協助施展自我覺察魔法

魔法道具一|情緒圖卡

老師提供情緒圖卡,讓學生標記不同事件當中各自的情緒,也可以分享彼此選擇該情緒的原因,像是「假日跟家人出去玩」,小明跟小恩同樣都感到開心,然而小明開心是因為可以去遊樂園玩,而小恩則是因為可以去住飯店吃好吃的東西。

圖片提供:旭日教育基金會

魔法道具二|表達性藝術媒材

老師利用分段講故事的方式,讓學生從老師的故事段落中畫出各自的情緒,老師也可以邀請學生一起加入故事創作,讓學生自行創作出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結局。

圖片提供:旭日教育基金會

魔法道具三|超級比一比

進行超級比一比的活動,可讓學生排成一列,除了第一位其餘同學向後轉,第一位將抽到的情緒圖卡表演出來傳給下一位同學,傳到最後一位同學則猜猜看第一位同學抽到的是什麼情緒圖卡,並邀請學生表達在什麼情境之下會出現這樣的情緒。

圖片提供:旭日教育基金會

除了上述舉例,每個人也都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魔法道具!畢竟,同樣的魔法道具並不會適用於每一個人,每個成長階段適合的魔法道具也不太一樣。比如在幼兒園、國小的階段,可以用圖卡、繪畫等具體的方式標記自己的情緒;到了高年級、青少年的階段,可以用書寫、我訊息等方式表達出自己的情緒

自我覺察為 SEL 的重要要素,在還不太會施展的初期,可以讓學生利用魔法道具,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情緒、想法和價值觀,從而成為強大、有自信的魔法師!未來旭日小陽將繼續帶領大家介紹 SEL 學校中不同的魔法,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旭日教育基金會 旭日教育基金會

師資培育中心

旭日教育基金會致力於搭建課後照顧服務人員、全國教師、及幼兒園老師專業成長橋樑,以PBL跨越傳統研習模式,提供學員批判性思維與專業對話交流的機會,激發學習與教育熱忱,陪伴孩子學習成長,成為照亮孩子的和煦初陽。IG帳號:rsef_org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