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教師甄試準備:筆試、試教、口試及心態經驗談

教師甄試靠近,你也在擔心自己何時上岸嗎?剛上岸的阿豬老師分享自己過去準備教甄的經驗,從筆試、試教、口試及心態等向度分享,希望幫助更多老師們獲得準備考試的方向及鼓勵!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各位老師們好,現在的你是否正忙著讀書、寫考古題呢?看著身邊人們開心放假、出門遊玩,自己卻還要擔心何時上岸?

去年的我也是如此,但我想和老師們說,不管您現在是代課、代理或是兼課,我相信只要帶著熱情、不放棄及準備好的狀態,相信各位老師們都能在競爭激烈的教師甄試中脫穎而出、順利上岸!

以下我會從筆試、試教、口試及心態等向度來做分享,希望能給老師們準備考試的方向及鼓勵!

筆試篇

  1. 寫各縣市考古題,我自己寫 10 年,寫了台北、台中、台南、新北,可以目標縣市為主,其他縣市為輔。寫完記得要整理錯題(我用阿摩整理貼在 Word,考前影印出來複習及做筆記),考試時再帶去考場複習!

  2. 查看目標縣市各考科比重並開始著手準備,以台中為例,教育 50%、國語 25% 及數學 25%。台中強者雲集,若要脫穎而出每科分數都不能太差!

    數學是我的弱項所以我每天都會算數學(早上7:00到校,算15分鐘數學),記得也要確實訂正、整理錯題本。

  3. 請記得筆試一定要過!因為這是門票!其實讀考古題加上錯題本就很夠了,我 111、112 年都是只讀考古和整理錯題每一場都有進複試,但試教就是另一個門檻了!

  4. 手機 App:教檢教甄題庫很好用,推薦給大家!
    ・iPhone:教檢與教甄題庫
    ・Android:教檢與教甄題庫

試教篇

一定要找人看!一定要找人看!一定要找人看!

不用找太多人建議找 1~2 個你信任,而且近五年考過教甄的人!非常重要說三次!

我近年的試教分數, 111 年台中試教是 75 分、112 年台南試教 73 分、台中 79 分(試教占比 40%,影響很大)。

記得把內容讀熟再開始設計板案,可以自己設計或找人討論,記得一定要自己上台教過,如果沒有人幫你看可以自己錄影下來回放。

記得要有活力、熱情、散發正能量,要享受課程,我在考台中的時候在外面等待上場時,心中充滿了期待,我已經準備好要和委員們一起上這堂課。還有記得上台後舞台就是你的,把你最專業、最自信的一面展現出來吧!

微笑、大方、自信你就沒問題!不要害怕和評審對眼!

試教眉角:

  1. 分組討論時,可以加上口訣。例如:「還記得我們的討論三原則嗎?音量、專注、尊重,注意音量、專注討論及尊重彼此發言」,這是我同事分享的對我幫助很大!可以展現出你的班經。

  2. 可適時融入雙語,因為我是下午場委員們可能都想睡了,所以一進場就說:「Hello everyone!」展現你有精神的一面,我有看到委員們抬頭看我!

  3. 分組討論時若想安排學生討論卡關時,可安排組別舉手時老師再走過去,因為在教學現場時通常會是老師看到學生舉手才過去幫忙(這個看個人習慣)。

口試篇

其實口試沒有大家想像的這麼難!

去年考台中時我就是考前 4 天狂練,分數有 83 分,當然不是非常高但至少有基本分,口試最重要的是答題的架構,可以從以下幾個面向切入:

前中後、以下幾點、一開始的破題和引言很重要,可以針對各縣市的方向去準備,像是台北酷課雲、hi teach,台南布可星球,台中戶外教育、閱讀教育等等。

口試資源:

  1. 王勝忠老師的口試影片、書籍:教師甄試一本通很有幫助,建議購買並詳讀!

  2. 口試請多練習,如果擔心腦筋空白可以先寫下文字稿,自介可以先準備起來,假設沒有問到自介,你也可以在答其他題的時候適時加入你的回答中,讓委員感受到你的特質和熱忱。

  3. 學校的校長、主任可以幫忙練習口試那就更棒了,校長主任他們很有經驗,也比較知道現在教育趨勢,所以身邊的資源能用就用,考上再來感謝即可!

心態篇

教師甄試是一場漫長的仗,你也不知道何時會打完、何時會考上,所以適時鼓勵自己很重要,我自己每天都會念普門品、文昌帝君陰騭文來安定自己的心,我自己有發願考上會還願,就看個人了!

相信自己很重要,我很感謝備考時期身邊的貴人們!

一開始考台北很開心進入複試,結果複試落榜很失落、準備台南時也以為自己很穩了,結果出來備取,那時我也曾懷疑自己是不是很差勁,但擦乾眼淚繼續戰台中,因為現在放棄就是明年了!

從準備台中複試的過程中慢慢找回教學初衷,正如台中市翰林六下國語第七課享受過程,我第一次在試教中享受教學的樂趣!

在外面等待時很期待趕快教學!試教完成時真的很開心、心情很愉悅!

還有我覺得我很幸運抽到自己最喜歡的一課——用愛心說實話,感謝老天爺安排!

真的很感謝我的代理學校提供資源、學校主任幫忙練習口試、幫我練習口試的朋友,幫我看試教給我建議且每天陪我到晚上 12:00 的前同事!

感謝我的家人一直支持、鼓勵我、進台北後幫我做教具的朋友,感謝學校老師們幫我打氣、送我食物,如果沒有這麼多人我真的無法走到現在!

感謝觀世音菩薩,最後也要感謝自己沒有放棄。

教甄的路上雖然痛苦但不孤單,祝福大家一起在教育的路上努力,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祝福大家上榜!

延伸閱讀

阿豬 阿豬

阿豬

教師

一位熱愛美食、運動及學習新事物的老師。目前擔任國小班導師,每天和孩子們鬥智鬥力,一起學習、一起成長、痛苦並快樂著!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