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排用平板、後排聽講解 台南課中差異化教學,教室裡沒有陪客

台南教育局擴大普測分析各校弱項,進入校園力推課中差異化教學,鼓勵老師善用平板與平台,讓學生能依各自進度學習。如今課堂現場無人發呆,師生滿場飛奔。

安南國中8年級的數學課,老師用兩種速度上課。前方學生聽老師講解時,後方學生用平板看影片、做習題。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安南國中8年級的數學課,老師用兩種速度上課。前方學生聽老師講解時,後方學生用平板看影片、做習題。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本文重點摘要

「Check the answer and go back. I will give you maybe 6 minutes.」(確認答案再回到座位上,給大家6分鐘。)戴著眼鏡、綁著馬尾的蘇盈菁,指著玻璃窗上貼著的學習單,「OK, Go!」

她一聲令下,有人衝到窗前,仔細核對答案,其他人繼續閱讀手上學習單,還有人滑著桌上的平板。教室前的黑板以白色粉筆寫著「No hurry. No worries. Help each other.」(不慌不忙,互相幫忙。)此時顯得分外顯眼。

課中差異化教學關鍵是老師

安南國中8年8班的英文課,猶如一場震撼課。

學生在看完「Tim and Billy were looking for water」,描述口渴的雞和烏鴉一起尋找水源的影片後,全程操持一口漂亮英文的老師蘇盈菁,將全班分為7組,並在每組配置法官、實習生、證人、律師等四種角色,給他們各自不同的任務。

全英文授課的教室內,每個人都忙著參與活動,沒有人失神發呆。

黃明堂攝

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實行課中差異化教學,完全仰賴老師的專業技巧,」安南國中校長蔡佳宏解釋,同一組學生分別賦予4種身分,代表不同的能力,就是要避免標籤化,而每個人的學習單也因此不同,或選擇題、填空題,或開放問答題。

位於台南市中心邊緣的安南國中,曾經是一所以打架聞名的學校,隨著台南科學園區擴大,人口外溢到安南區,學生人數也不斷成長,在短短6年間增加了10班,如今已有48班。

「單以英文而言,全校11位英文老師,大約有5、6位已開始進行課中差異化教學,」蔡佳宏說。

在台南市教育局強力推動下,「課中差異化教學」正在改變教育現場。


【小檔案】台南市教育局

  • 主要人物—局長鄭新輝
  • 暖心改變—推動課中差異化教學,學生能依個別速度學習
  • 創新教學—
    1.普測篩出各科目需加強學校,提供客製化服務
    2.鼓勵老師調整教學,善用平台做到精準學習


現今學校內,每個孩子程度不一卻用同樣方法授課,「隨著年級增加,學習差異也不斷擴大,後段學生在課堂上成為陪人家讀書的書僮,」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說,若能依照不同程度教學,「他們就不會成為教室中的『客人』。」

為了解學生的程度差異,台南教育局從2020年,將原有的國小5、6年級學力測驗往下、往上延伸,舉凡3到8年級的學生在學年末都要受測。由台中教育大學依據108課綱學習重點命題,並將整體結果提供給參與的18縣市(各縣市參與年級不一)。

台南更進一步委託台南大學測驗評量專家,針對各科分析學生的學習弱點和瓶頸,並匯入教育部為教師增能而設的因材網,供老師做教學改進和補救的參考。

擴大普測,介入各校補強

但這樣還不足以及時搶救落後學生。

台南新課綱專案辦公室先鎖定人數較少的偏鄉進入輔導,「針對跟不上的孩子,鼓勵老師有不同的教學方法,」督學兼新課綱辦公室執行秘書陳思瑀說,實施不過兩年,全市217所小學中,學力測驗英文考最好的3校,就有2校是偏鄉小校,分別是左鎮區左鎮國小和白河區玉豐國小。

「雖說偏鄉師資不穩定,但學生的表現不見得會比較差,」陳思瑀感嘆,「關鍵在於老師的教學法,是不是對準學生的需求。」

112學年度開始,課中差異化教學的推動從偏鄉擴及所有學校。曾是國中小教師與台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教授,鄭新輝在國中校長會議中,將普測成績秀出來,「待加強比例高的學校,應該了解發生什麼事,」他不諱言。

國教團入校觀課、議課引發教師團體反彈,但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堅持,教師要誠實面對學生學習表現。(黃明堂攝)

國教團入校觀課、議課引發教師團體反彈,但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堅持,教師要誠實面對學生學習表現。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有的學校3科都待加強的學生比例超過五成,還有單科待加強者超過八成,鄭新輝為此要求各校提出教學改善策略,「部份校長也希望公布學生學習表現,讓他們可以藉此要求老師,」他說。

但並不是施壓即可坐收成果。過去以辦教師研習為主要任務的國教輔導團,也進入校園提供「客製化服務」,根據學力測驗分析出每所學校各科別弱點。

「我們請老師先寫教案,再進入課堂觀課,並和老師一起討論有哪些可以改進之處,」陳思瑀指出。

以全市64所國中,即篩選出英文46所、數學42所、國語32所需介入補強,工程不可謂不大。

所幸「生生有平板」政策的落實,讓課中差異化教學得以更快實現。「我們以數據診斷出學生的學習盲點,鼓勵老師調整教學方法和策略,並在課堂上善用因材網、酷英網等學習平台,」陳思瑀表示,如此能讓學生做到「精準學習」。

用平板與平台做到因材施教

穿越安南國中長長的廊道,正在上數學課的8年11班,教室後方學生以4人為一組,共2組8人各自戴著耳機,看平板、做習題。

「他們只要用平板掃講義上的條碼,就可以找到影片自己學習,」國教輔導團數學輔導老師洪志瑋解釋,而前方的18個學生則專心聽數學老師陳盈全講解根號式。

講解告一段落,前方的學生拿出平板做習題,老師又小跑步轉往教室後方,說明根式乘法運作後,在白板上寫了一個算式,「為什麼可以這樣算?給各位一點時間想想,」理著平頭、戴著眼鏡的陳盈全說,「可以翻課本,也可以看影片,或是試著討論出來。」

透過平板和網路平台,每個人都可以依照自己的速度前進,「前方學生還在建構基礎觀念,需要比較多舉例說明,」陳盈全解釋,「後方學生的狀況比較好,就要去誘發他們思考。」老師不再是教室中的王,而是引領和輔導學習的人。

每一個孩子在學校的每1分鐘,都不應該浪費,鄭新輝語重心長地說,作為教育行政機關,要為家長把關,而要把關就有要求,「只要老師願意改變,就能教好他的班級。」

兩年下來,台南市3到8年級參與基本學力檢測的學生成績,高於全國平均,而今年在檢測的17科次中,更有10科次高於全國平均分數,較去年7科次明顯提升。

過去都說「有教無類」,如今當課堂進入「因材施教」,給予適合的教材和教法,孩子就不會成為客人,他們的人生也可能因此走上不同的道路,這才是教育的真諦所在。

*本篇文章由【天下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

因夜夜秀爆紅,罕病律師陳俊翰是誰?截肢忍痛也要上課,哈佛學霸的抗爭 
受霸凌走上體育路、化療手一碰就痛 拳擊女王陳念琴:為了夢想,我不知道多堅強 
「讓小孩做他想做的,對他最好!」全家搬澎湖,誕生台灣唯一風浪板奧運國手 
為什麼愈來愈多美國小孩「在家自學」?
如何養出更自律的孩子?研究:一種玩法有奇效

延伸閱讀

林倖妃 (天下雜誌) 林倖妃 (天下雜誌)

天下雜誌記者

天下雜誌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