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培「先實習後教檢」走入歷史、公幼提供延托,2024年2月新學期新制一覽

今(2024)年2月起112學年正式邁入下半場,多項新制跟著新學期上路,包括公幼開始提供延托服務、高中職全面免學費,及師資培育舊制正式走入歷史等。《翻轉教育》整理已拍板上路的5項新制,帶你一覽新學期新風貌。

2024年2月新學期再有多項新制上路,如師資培育舊制正式走入歷史。翻轉教育整理

2024年2月新學期再有多項新制上路,如師資培育舊制正式走入歷史。翻轉教育整理

本文重點摘要

今(2024)年2月起112學年正式邁入下半場,多項新制跟著新學期上路,包括公幼開始提供延托服務、高中職全面免學費,及師資培育舊制正式走入歷史等。《翻轉教育》整理已拍板上路的5項新制,帶你一覽新學期新風貌。

新制1:師資培育舊制走入歷史,未來老師一律「先檢後實」

為避免已經投入教學現場實習半年,結果實習後沒考過教檢的師培生白忙一場,立法院2018年實施修正後的師資培育法,將師資養成流程改為「先考教檢、後實習」。今年2月起,舊制正式走入歷史,此後師培生無論哪一年開始修習,一律適用新制。

如果想成為高中以下學校正式教師,需修畢大學開設的師資培育學程,並通過教師資格考試(簡稱教檢),再加上完成為期半年的教學現場實習,最後通過教師甄試。

2018年師培法修正條文施行後,提供6年緩衝過渡期給適用「先實習、後考教檢」的舊制師培生,讓已經修完師資職前課程,但還沒完成半年教育實習課程者,都有機會循原本的流程成為老師。6年緩衝期期限是今年1月31日。2月起師培生一律要配合新制,才能取得教師資格。(看更多:當老師的條件與特質:成為教師的必經歷程分享

新制2:教師正當管教行為可阻卻違法

去年底國內某國中校園發生不幸事件,隨後教育部召集各界代表討論,2月2日公告修正「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即日起,老師若為避免自己或其他學生陷入危難,所採取的正當管教行為,不會遭到調查,考績也不會因此受影響。

除在教師管教權增列「阻卻違法事由」,這項修正案另有3項重要變革,包括:

1.強化校園安全檢查機制流程,明列學校可對可能危害他人生命、身體的特定身分學生,或發現學生可能危害他人生命、身體時,進行必要安全檢查。
2.增列參與校園安全檢查人員的保密義務,保護學生個案特定身分。
3.安排脆弱或難以發揮輔導管教功能家庭,連結社政資源,以此增強家庭教育輔導、諮商及社會福利服務。

新制3:高中職全面免學費,實驗教育生也適用

今年2月起就讀高中職全面免學費,體制外實驗教育學生也適用,但不包含重讀高中職,及透過私校獨立招生管道入學者。這也是台灣正式落實十二年國教的新里程碑。

目前多數人讀高中職已免學費,2月起,教育部進一步取消排富條款,家庭年所得超過148萬元的學生也免繳學費。不過,免繳的部分只包括學費,雜費等其他就學費用,除非是具特殊身分、資格的學生,否則都須繳納。

教育部提醒,高中職家長、學生不用特別向學校申請,就享免學費。學生就讀學校會自行審定學生資格後,直接在註冊單上減免學費。

不只高中職,私立大學學雜費減免也同步上路,2月起凡就讀大專校院學士班、學士後學系、二專,及五專後兩年者,每年學雜費減免3.5萬元。

教育部另放寬學貸還款機制,首度新增家庭子女數規定,若家有3名以上子女,在學期間免付利息。緩繳本息、只繳息不還本的申請次數,也由目前的8次增為12次。

同時,教育部還針對大專校院學生實施宿舍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入住學校宿舍的學生,每人每學期可獲5,000元補貼;若為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生,補貼額度提高為7,000元。方案實施後,將有27.5萬人受惠。

新制4:大學生「心理假」指引出爐,高中職3月起試辦

為提供心理不適學生喘息機會,全台已超過40所大專校院開放請「心理假」。教育部2月5日更進一步發布「大專校院身心調適假參考指引」,規定各校須提供學生「心理假」,以每學期3天、每次可請半天或1天為原則。

政府指引也提到,「心理假」須為獨立假別,不可與病假、事假併為一談,且不能歧視或污名化請假學生。

除了大學端,教育部鼓勵各高中職今年3月起依各校意願,試辦心理假。後續將按試辦經驗訂定配套規劃,期待113學年(今年8月起)正式上路,讓全台高中生成為心理假適用對象。

新制5:公幼直接提供延托,寒暑假每月至多繳2千元

全台現約43萬名幼兒園學生,其中3成、約13萬人就讀較平價的公共化幼兒園。今年2月起公幼4點半後提供延托服務,家長平日每月約繳1,540元,寒、暑假每月約繳2,000元就能延托家中孩子,不必再掏腰包另送其他私人托育機構。

公幼學費雖比私幼便宜,但過去4點半就下課,無法配合雙薪家長時間,以致不少人仍選擇私幼。教育部長潘文忠去年7月承諾爭取經費調整,並在今年1月公布「補助公立幼兒園辦理延長照顧服務作業要點」,家長都只要繳定額費用,孩子就能參加延托。

按教育部規劃的定額費用,平日每日延托服務若以每天2小時計算,每月約繳交1,540元;寒、暑假1個月繳2,000元。

這和過去舊制相比,若以每班招收10人規模估算,家長平日每月至多可少繳約1,000元;寒、暑假每月至多可少繳交約10,570元。

教育部另預告,今年7月起,規劃在150個非營利及公立幼兒園試辦臨時照顧服務,每園補助增置1名人力,提供育兒家庭臨時性支持措施。

*看更多2024年教育、育兒新制度整理:軍公教全面加薪!老師家長最關心的2024年6大新制

延伸閱讀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