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育部發布全國教育科技計畫:從賦能老師開始,彌補三種不公平

美國教育部發布「2024全國教育科技計畫」,揭示了教育科技的趨勢、挑戰、與目標,以及各界積極努力的做法。這一切,從「三種不公平、兩種老師的任務」說起⋯⋯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自從疫情以來,加上 ChatGPT 的問世,使得各種跟科技有關的教育議題與研習熱潮大受矚目與歡迎。當教育界、老師們如此狂熱地探索,官方的立場是什麼,可以有什麼樣的願景,如何為教育科技定調與達成目標呢?

美國教育部在今年一開始,就推出了「2024全國教育科技計畫」(2024 National Education Technology Plan),希望能以前瞻性的方法重新建構、落實教育科技在教學縮小成就落差改善學生學習的潛力。特別是在疫情以來,學校快速增加了數位配備與資源,讓教育科技處在更好的戰鬥位置,這正是進一步發展的大好時機。

事實上,早在30年前、1994年,美國就已經發布了與科技應用相關的「改善美國學校法案」(Improving America's Schools Act),並且多次更新相關計畫。這次的新報告距離上一次更新已經有7年的時間,從中也可以窺探科技在教育領域的新趨勢與關注重點。

美國教育科技計畫 從三大面向減少不公平

美國教育部將此次的教育科技計畫分為三大面向,目標都是要弭平落差與不公平。因為無論是老師、學生、地理區域,都出現有人已經跨步快跑、卻有人還沒有起步的狀況,恐將加大教育的各種鴻溝。這三大面向分別是:學生使用數位方式的落差(Digital Use Divide)、老師運用數位工具設計教學的落差(Digital Design Divide)、以及學生接觸數位資源的落差(Digital Access Divide)。

大家最能夠理解的,或許是第三項、接觸數位資源的落差。可能也會有人以為台灣的情況相對比其他國家好很多。就硬體資源分布而言,的確如此。無論是寬頻連線、數位裝置跟數位內容,台灣都很普及。但從美國的計畫中,可以看到更深層的意義,不只要有硬體工具,還要看使用者的數位素養與數位健康、安全、以及公民素養等課程機會是否公平,才是真正地落實了接觸與取得數位資源的平等。

在美國教育部的報告中,也舉例說明可以如何縮小這些差距。像是設立部會級的機構與官員,協調相關部門並確保教育科技預算的有效運用;把這些要素當一回事地定期評估,確保各地學生都有這些資源支持他們的學習;教育機構在購買軟硬體與數位服務時,盡量以聯盟的方式合作採購以降低成本與擴大普及性;與更廣泛的利害關係人合作,制定分享資源與學習科技素養等計畫;針對不同年齡層或年級,制定應有的數位技能與數位健康、安全、公民與媒體素養等具體期望。

在這整份計畫中,更重要、也耐人玩味的是,第二(學生的數位使用落差)、第三(老師的數位設計落差)面向都圍繞在老師的能力,怎麼讓更多老師先學會如何使用科技工具、融入在課程設計,再由老師運用在學生身上,帶學生用得更好、更聰明、更普遍。這也是全球教育學者、跨國機構與教育專業媒體常提出、關切的內涵。目前各國多是靠先行者的意願向前推進。但事實上,也需要政府有系統地推大家一把,為老師賦能,才能讓 AI 等教育科技發揮最大的助力。

弭平師生的數位落差 關鍵都在老師

針對學生的數位使用能力、範圍落差,學生使用科技的方式與程度並不平等,已是不爭的事實。有學生在課堂上就已經在老師的指導下,積極地使用數位工具輔助學習了,有的學生則只被老師要求、也只會最基本地運用數位工具完成功課,有些學生則完全沒有被要求、自己也沒有將數位工具用在學習上。

美國目前各州政府都在與學區辦公室、學校積極地討論,如何引導學生有效運用數位裝置學習。例如,制定學生在不同年級與學習階段畢業時應具備的數位應用能力;檢視各學科或學習領域的課程、計畫範圍,確保學生在其中擁有積極使用科技學習的體驗;或與當地企業、高等教育機構、非營利組織等夥伴,幫助學生獲得使用科技工具學習的經驗,或是體驗在工作上應用數位工具的實務做法。

這些解方,其實都有賴老師也懂得運用數位工具設計課程、課堂活動、作業、甚至考試的能力。不過,老師們在理解跟運用教育科技設計教學方面,也沒有獲得公平的專業訓練的機會。

所以,在美國的教育科技計畫中,建議各地制定教育工作者在設計學習體驗時,應該具備哪些能力,以幫助學生發展各年級與畢業時應有的數位技能。此外,也要設計在職進修的系統,讓新、舊教職員都能夠學得這方面的新知和技術,更要為他們挪出時間與空間得以從事這樣的學習。而各界在設計教育科技等系統、工具時,也要邀請老師給予回饋,讓他們成為共同設計者,邊做也邊學

「2024全國教育科技計畫」在結論中強調,各界在推廣與運用教育科技時,不能只想到內容、教什麼或學什麼,還要想到人。唯有從人、也就是老師跟學生的需求著手,將他們都納入其中,才能驅動教育科技成為教育的好幫手。

*參考計畫內容:

(資料來源:美國教育部2024全國教育科技計畫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