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後可優先做的3件事 資深校長給考生和家長的建議

學測考完後,學生除了玩手機、睡覺,各種「報復性」的吃喝玩樂,有哪些事可以著手嘗試?當孩子不願談論考試時,家長們該如何應對呢?資深高中校長劉桂光給高三生和家長有以下提醒:

113學測於22日落幕。楊煥世攝

113學測於22日落幕。楊煥世攝

本文重點摘要

對於高三的學生與家庭來說,這一段時間真的是辛苦了!

準備許久的學測終於結束了。過去這一段時間,因為學測的關係,我猜想很多的家庭相處、生活習慣、個人興趣……應該都沒有辦法正常的進行,所以在學測考完之後,也許會出現一些「報復性」的反彈吧!

學測考完了,很多家長會想知道孩子到底考得如何?不過應該不太知道該如何開口吧?或者問了之後通常得到的答案都是:「我也不知道啦!可以不要問嗎?」

至於考生呢?應該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睡覺、打電玩,他們的心裡也是不安的,當然是希望家長與親友們不要多問啊!所以當孩子不想談學測考試的事情時,當孩子考完試都在玩手機、睡覺的時候,家長們該怎麼辦?

我想先提醒大家,考完試了會有一些反差的行為也算自然,此時的親子互動若能保有比平常大一點點的彈性或許會好一些。例如孩子可能作息不太正常、心情變化起伏較大、玩樂放鬆的時間較多……,這些都還是可以接受的。幸好接下來就是農曆新年了,家人也都在放鬆度假的狀態下,面對這些反差行為,應該還是不太困難的。

整體來說,我想提醒的是:
學測考完了,無論如何大家都辛苦了,我們就先彼此感謝吧!畢竟大家在精神上、體力上大家都辛苦了,對高三的學生來說,這不僅僅是一場考試,也可能是人生很重要的一個考驗點。雖然不至於是一試定終身,但壓力肯定很大。

可是家人在陪伴的過程中也不輕鬆,因為學測的關係,很可能把日常會做的事情加以調整,取消了很多的旅遊與聚會,暫時放下了親友的互動,甚至有的還關閉了娛樂的活動。總之,在面對學測這一個大考上,我們經常是全家總動員的,所以考完了,大家就先彼此感謝吧!

1.放鬆,但不是放縱

提醒所有的考生,考完了就好好的讓自己放鬆一下,不論考試結果如何,做好調整往下一步前進,就是重要的基本功夫。但放鬆不是放縱,透過準備各種的考試,我們應該可以理解人生就是不斷地面臨各種的考試與抉擇,多數人也都在這些不斷地考驗中鍛鍊與成長。所以我們不妨這樣的看待:學測考完了,讓自己好好的放鬆,是為了調整好自己面對下一個階段,而不是因為考試結束讓自己放縱。

當然也提醒家長,不論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們是如何看待學測,甚至有家人還覺得為了考試做了許多犧牲,但其實考生也不輕鬆也未必願意這樣,既然考完了就用平常心、正念的態度看待、理解孩子在學測之後的狀態,不需要太過於緊繃或放鬆,很多時候是家長本身的狀態需要關注,因此提醒大家,保有彈性、剛好就好!

2.思考三個問題,讓生活有重心

接下來,親子之間有三個問題可以討論一下:想要做些什麼?可以做些什麼?不要做些什麼?

想要放鬆一下,那麼睡覺、打手遊、看電影、聽音樂、逛街、旅遊、吃美食……都是不錯的,但我們可以跟孩子討論內容的規劃、時間的安排,搭配生活中其他想做的事情。簡單的說,學測考完了生活還是可以有應該有的重心,作出很好的安排。

除了放鬆,還可以做一些不一樣的學習,例如:閱讀一些課外的書籍,聽一些不錯的演講、做一些戶外的運動,學習一些因為考試而放下的事情,像是學習樂器、製作模型、養昆蟲、種植物、畫畫圖、學語言……,趁著考完試又正好是寒假其間,可以讓自己沉浸在喜歡的學習上面。

當然也要彼此提醒不要做些什麼,例如:不管做些什麼事情,都盡量要做好時間的安排避免太過沉迷。盡可能不要破壞平常的作息與習慣,因為後面還是要正常的學習。對於學測的結果不要太過樂觀或悲觀,可以做一些想做的事情,做些對未來規劃的思考來幫助自己轉移注意力!

3.生涯規劃,用寬廣的角度討論未來

著手查找大學相關科系的資料進行深度的了解,例如:各大學科系的網站、「教育部大學多元入學升學網」、「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網站」、「IOH開放個人經驗平台」……,都是不錯的選擇。

可是,畢竟是學測考試,多數的家長與考生不可能不在意,因此就要更加提醒彼此,人生真的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不會因為一次考試的成敗就決定了一切,如果在這個時候,可以學習從更長的時間來思考生涯的規劃,從更廣的角度來面對未來的各種選擇,焦點不要只放在學測這件事情上面,也許家人之間、考生本身就不會有那麼大的壓力。

所以這段時間親子之間可以經常聊一些相關的事情,以寬廣的視野,從未來5~10年的角度來討論,從過去你的各種興趣與未來可能的想像來進行互動思考,從網路上去蒐集閱讀各種參考的資料,先不要執著在考試成績上,就算這一次沒有考好,無法依照我們的規畫進行,但未來還是有各種可能的路徑,曲折繞路的回到自己想要就讀的科系,或是投入在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上面。

關鍵還是如何讓自己保有高度的學習熱情,以及不斷探索個人天賦的態度。

所以學測過後,努力恢復正常吧!

延伸閱讀

劉桂光 劉桂光

劉桂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社團法人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北市教育局聘任督學,前台北市復興高中校長。以經營一所幫助學生找到未來方向的好學校為教育的核心價值,致力培養學生成為更好的自己、更溫暖的他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