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理解困境 美國調查七成學生單字量不足、五成缺乏閱讀耐心

短影音當道的世代,如何讓「數位原住民」的學生,放下3C產品,將注意力轉移到閱讀上,發現閱讀的樂趣、培養閱讀理解能力,已成為國內外老師的共同難題。美國調查發現,單字量不夠、沒有耐心、找不到樂趣等,是造成學生不閱讀、或閱讀理解困難的原因。要怎麼提升學生的閱讀理解力呢?一起看看國外怎麼做。

美國調查發現,學生單字量不足、缺乏閱讀耐心,難以培養閱讀理解力。Shutterstock

美國調查發現,學生單字量不足、缺乏閱讀耐心,難以培養閱讀理解力。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隨著108課綱上路,強調跨領域、情境式的素養試題增多,閱讀理解成為學生的必備能力。不過,閱讀理解的培養經常面臨困難,根據美國知名教育媒體《教育週刊》(Education Week)2023年末針對近300位美國小學三年級至八年級(相當於台灣國二)的校長、教師和相關教育工作者進行閱讀理解調查,發現僅6%的教育工作者認為學生閱讀理解能力沒有問題,超過七成認為閱讀理解有困難的學生基礎單字量太少,無法辨別文本提及的單字。

學生在閱讀理解的困難點

根據此份調查,多數美國教育工作者認為在閱讀理解面臨挑戰的學生,缺乏足夠單字量(71%)、缺乏文本主題所需的背景知識(63%)、沒有足夠耐心讀完整篇文本(56%),難以培養學生閱讀理解能力。

學生在閱讀理解的困難點

資料來源:教育週刊研究中心(Education Week Research Center)

困境之一:找不到樂趣

即便大多教育工作者自認已投入一定心力培養學生的閱讀樂趣,卻未能達到同等收穫。60%的教育工作者認為已在教學中大力強調閱讀的樂趣,甚至將閱讀視為教學最重要的目標;但另一方面,當被問及學生是否願意在非上學時間閱讀時,84%的教育工作者認為,超過一半的學生幾乎或完全不會在閒暇時間閱讀,無法體會閱讀的樂趣。

學生閒暇時間閱讀比率

資料來源:教育週刊研究中心(Education Week Research Center)

困境之二:缺乏耐心

調查顯示的另一個困境是,學生的閱讀耐心正在下滑。83%的教育工作者認為學生的閱讀耐心減弱,雖然調查並未詢問原因,但新冠疫情和3C產品飽和,都可能是轉移學生注意力的因素。

學生閱讀耐心變化

資料來源:教育週刊研究中心(Education Week Research Center)

突破閱讀困境的解方

解方一:提升閱讀機會

如何有效提升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美國各州提供不同解方。加州政府選擇投入大量資金資助弱勢學校,美國教育媒體《The 74》報導,因應疫情後學生閱讀能力大幅下降,加州政府於2020年砸下5,300萬美元推出「閱讀掃盲計畫」,該計劃藉由培訓閱讀教師、雇用課程助教和大量購買書籍等方式,提升學生閱讀機會。實施三年後,與同類學校的學生相比,達到或接近達到加州閱讀標準的小三學生比例成功上升6個百分點。

解方二:閱讀教師培訓

密西西比州則從 2013 年推出「閱讀教師培訓計畫」,閱讀教師必須通過閱讀教學測試才能取得執照,並且優先進駐弱勢、閱讀表現最差的學校,與該校教師每週密集共備合作,進行相關閱讀課程。該計畫實施10年得到明顯收穫,2012年,密西西比州在全美教育進展評估(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四年級閱讀領域在50州裡排名第49,2022年密西西比州名次大幅提升,排名第21名。

解方三:使用完整文本當素材

除了政府提供資金或資源,《教育週刊》也指出,教師使用完整的閱讀文本素材,而非傳統考題經常出現的節錄式內容,有助於提升閱讀理解力。該調查顯示,17%的教育工作者仍習慣使用摘錄後的文本,但《教育週刊》更支持教師多使用完整文本,不只讓學生能夠體驗完整作品,也能讓學生儘早習慣複雜、單字量較多的長文素材,為閱讀理解能力打好基礎。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The 74

延伸閱讀

游昊耘 游昊耘

游昊耘

翻轉教育特約編譯

前親子天下編輯、前聯合報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