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擁抱跨學科帶來的成長機遇!跨域學習的角色轉變

近年來,跨領域/跨學科學習的概念在教育界興起,將傳統的單一學科學習模式推向新的境界。羅宇順老師分享,在這樣的趨勢下「學」與「教」的角色轉變,教師面臨現實工作環境的各種條件限制和壓力,也需要兼顧考慮到知識的整合、是否培養學生的問題解決能力。

擁抱跨學科帶來的成長機遇。圖片提供:羅宇順

擁抱跨學科帶來的成長機遇。圖片提供:羅宇順

近年來,跨學科學習的概念在教育界逐漸興起,將傳統的單一學科學習模式推向新的境界。跨學科學習不僅結合多個學科的內容、概念和方法,還透過實踐技能和知識發現的過程,為學生提供更深入和有意義的學習體驗。現在我們正處於一個需要更加開放和靈活的時代,跨學科教學作為一種融合不同學科的教學方式,自然為教育工作帶來了無限的可能性和潛力。  

跨學科下「學」與「教」的角色轉變 

跨學科學習的價值和意義不容忽視,這種學習方式能一方面幫助學生深度學習,另一方面連繫各學科的知識內容,有機地形成統整的知識全貌,然後應用於實際的解決困難。

學生透過不斷的嘗試和實踐,提升了他們的批判性思維、問題解決和創新能力。同時,跨學科學習還促進了學生的協作和創新能力的發展,學生需要與同儕和教師合作,共同解決複雜問題,最後提出更多見解和方法來改進成果(圖一)。 

分組製作一款以「學校」為背景的遊戲,從角色設計到遊戲玩法,都必需表現出校內人事物的元素

圖一:分組製作一款以「學校」為背景的遊戲,從角色設計到遊戲玩法,都必需表現出校內人事物的元素 

在跨學科的浪潮下,不僅學生的學習方式需要調整,教師角色也隨之轉變。

整個教學歷程中,教師不再僅僅是知識的傳遞者和評估者,更多是學習的引導者和組織者,教師需要具備相關的學科知識和技能,足夠能夠整合多個學科的內容和概念,並設計對應的學習活動和評估方法。

與此同時,教師也應該鼓勵學生進行跨學科思維和探究,引導學生發現不同學科之間的聯繫和共同點,從而理解和應用知識,以解決日後各式各樣的問題。 

伴隨轉變而出現不同的成長機遇 

此外,跨學科教學為教師提供了更多的發揮空間和樂趣,通過探索新的教學模式和方法,讓課程參與者越加熱愛自己的教學,保持動力與激情。

為了更好地進行教學整合,教師需要不斷更新內在的知識結構和提升專業素養,適應層出不窮的環境和需求,以便在教學實施時,能更有信心地處理各種複雜的現實困難,尋找有效的解決方案,甚至以更好的態度應對未來挑戰。

對於教學持分者而言,跨學科教學不僅意味著知識的擴展和整合,更是一次思維的蛻變和能力的飛躍,提供了不斷學習和成長的機遇。 

結語:從迎難中不斷成長 

教育工作時刻面對挑戰和變化,無論採用何種教學方式,學生的成長和發展始終是教育最重要的目標,為要好好保護學生對學習的熱情和世界的好奇,激發他們求知的衝動,創造一個有利學習的環境,給予充分的支持和鼓勵,最終達成自我實現。

教師不但面臨現實工作環境的各種條件限制和壓力,同時需要兼顧在備課、授課和評課時,充分考慮到知識的整合性和跨學科視角,注意培養學生的創新和問題解決能力(圖二)。

檢討與反思,學生分享活動過程的成敗經驗,並提出可能改善的方法

圖二:檢討與反思,學生分享活動過程的成敗經驗,並提出可能改善的方法 

儘管時間和資源有限,但無礙渴望進步的熱情,教師的起步不妨在每個教學單元中,嘗試一點一步的將不同學科知識和技能融合,縱然未能一蹴而就,但保持開放的心態,擁抱跨學科帶來的好處,接受新的挑戰和機會,相信每一位教師將成為跨學科教學中優秀的實踐者。 

延伸閱讀

羅宇順 羅宇順

羅宇順

澳門石排灣公立學校教師

我單純的相信,越努力的人越幸運;而幸運的是,我能夠在教育工作中努力。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