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失敗共處是一輩子的功課」──如何培養孩子的挫折容忍力

考試結束後,孩子因為成績不理想不斷哭泣、生氣,或難以接受自己輸了、表現令自己失望,通常我們會想要趕快安撫,說「下次加油就好了」,但這樣真得有助於提升孩子對於挫折的容納度嗎?菜桃老師(蔡政霖)分享我們可以這樣陪伴孩子跟挫折的感覺「待在一起」。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每逢考試結束,幾家歡樂幾家愁。孩子總會遇到結果不甚理想的時候,而這些挫折通常會讓孩子很有情緒,也讓許多大人們感到憂心。

面對孩子的挫折,大人有時會很想趕快說服孩子,希望可以緩解他們挫折的情緒。同時,又很想告訴他們一些人生道理,期待可以增加他們的挫折容忍力。

然而,這樣的做法真的有辦法幫助孩子容忍挫折嗎?要怎麼做,我們才能真正提升孩子面對挫折經驗的容納值呢?

 

孩子受挫,我們習慣這樣安撫、轉移情緒

齊齊拿到期末考試成績,發現最拿手的英文比預期的低了 10 分。回到家後氣得摔門、丟東西,甚至連晚餐都不吃了,把自己關在房裡好久好久。 

小鹿在鋼琴表演時,不小心彈錯了。從回家路上就一直哭著說:「以後再也不彈琴了!」

你是否曾經遇過孩子考不到自己理想的分數而情緒崩潰嗎?是否曾經遇過孩子難以接受輸了的比賽結果嗎?或是孩子對於自己上台的表現感到失望跟生氣?

「沒什麼大不了的,輸了又沒關係!」
「你剛剛已經表現很好了啊,哪有那麼糟?」
「下次考好就好了啊,不就是一次考試嗎?」
「哎呀誰沒有輸過,怎麼可能每次都贏?」

通常我們會想要趕快安撫或轉移孩子的情緒,也想試著提升孩子的挫折容忍力。所以我們會急著告訴他:「這個失敗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然而,這樣真的有助於提升孩子對於挫折的容納度嗎?

挫折經驗的容納度

所謂挫折經驗的容納度,就是協助孩子提升跟每一次的挫折感受「待在一起」的能力。

聽起來很抽象,我們來舉一個比喻(下圖):

圖片提供:菜桃老師 / 蔡政霖

假設挫折的感受是一團混亂的烏雲,它代表著孩子對於自己的表現不滿意,也可以代表著孩子對於沒達到理想目標的失望,也可能對於事情發展不如預期的生氣!

如果我們一直告訴孩子:這沒什大不了的,不就是一場考試嗎?我們就好像不斷地把這個挫折經驗和感受推走,叫孩子不要在注意這個了,去看看別的地方!

久而久之,孩子並沒有因此練習跟挫折的感覺「待在一起」。講道理、轉移注意、沒什麼大不了式的回應,只是把挫折烏雲推得遠遠的。下次「烏雲」一來,孩子還是難以承受這樣的挫折感覺!

如何增進孩子接受挫折的能力?

如果我們想要增進孩子容納挫折感受的能力,就要嘗試陪孩子跟挫折的感覺「待在一起」!但,要怎麼做呢?

其實,只要表達我們對孩子感受的理解就可以了!

「恩~你很不開心」
「你不滿意你這次的成績」
「你真的很想要拿到滿分」
「你對自己的表現很失望」
「事情不如預期讓你很生氣」

情緒調節是要透過關係來學習。

當孩子感到很挫敗的時候,有個很重要的人說出他的感覺,他會覺得被理解:「哇!你懂」、「對,我真的是這樣」。自然就會幫助孩子跟他的挫折感受待在一起,而且是有你陪伴的待在一起

有時孩子遇到挫折時,心情是混亂的。他可能只知道這種感覺很煩躁、很不是滋味、不太舒服。透過我們的口語回應,孩子更能搞清楚自己的感覺,當孩子被理解了,對自己的感受更認識了,漸漸就不需再用混亂的方式來表達這些不是滋味的感受,或是用強烈的方式讓旁邊的人知道他很不開心! 

給孩子的建議與提醒,請過一陣子再說!

別忘了!我們的目的是提升孩子對挫折感受的容納度。

如果一方面回應他的挫折情緒,另一方面又急著想給孩子建議。孩子一下感受到自己被理解了,但緊接著又出現更多的要求、期待與建議,那對孩子來說,可能又是新的一片「挫折烏雲」的降臨。前一個挫折感覺還沒調節好,新的挫折又直接襲來,孩子就更難好好的練習挫折感受的情緒調節了!

「謝謝你讓我知道你不開心」

如果在我們回應孩子的情緒後,孩子接著就說:「對,我就是很不開心!」「我就是很想拿滿分!」

我們就可以再回應:「謝謝你讓我知道你不開心」、「謝謝你告訴我生氣的原因」,肯定他用口語在這個關係中表達自己的感受。

這可能會衝擊我們以往跟孩子說話的風格,也許一開始不太習慣這樣說話是很正常的。其實大家只要運用類似的概念,結合你自己的表達風格回應孩子即可!重點在傳達我們對孩子挫折感受的理解,透過大人向孩子傳達理解,增進孩子對自己「難以言說的不是滋味感受」的理解。

在一次一次的陪伴與回應下,不只能調節孩子當下的情緒,對於挫折感受的容納度自然就會慢慢提升。畢竟,與失敗共處是一輩子的功課!從小陪伴孩子調節挫折的情緒,也就是陪孩子打下人生重要的基本功哦!

*更多簡單易懂的輔導圖文,請見 Facebook「菜桃老師的遊聊室」

延伸閱讀

菜桃老師 / 蔡政霖 菜桃老師 / 蔡政霖

專任輔導教師

一位愛買玩具、愛玩遊戲的資深國小專輔教師!專長是遊戲治療、親子遊戲、兒童生涯發展教育。讓我們一起用不同眼光,看見孩子眼裡的光。 FB:菜桃老師的遊聊室

菜桃老師的遊聊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