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育納入常態?英國開設全國性混成小學

不用天天到校的混成學習,對某些孩子是毒藥,卻也是某些家庭的良方,甚至有些學生因此學得更好。英國即將開設全國性的完全混成教學的小學,這所學校會是什麼樣子?有什麼賣點?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遠距、線上教學原是疫情裡不得不然的因應,但在疫後卻開啟了教育的無限可能。繼美國開辦線上高中「可汗世界學校」(Khan World School),現在,英國也即將開辦線上與線下混成的學校,而且是全國性的小學。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這所學校在英國與歐洲共有25個學校的英國私立杜克斯教育集團(Dukes Education)規劃,將在今年9月開始運作,對象是六年級以下的兒童。

這種不是因應一時需求、常態性的完全混成教育要如何進行呢?

依據杜克斯教育集團的規劃,希望學生每周至少有一天到學校上課學習,並參與體育跟社交活動。其他的時間,則每天提供四節即時連線同步進行的課程,以及二次的獨立學習時段。

《衛報》引述杜克斯教育集團負責該計畫的貝格(Ambreen Baig)分析指出,線上學校在疫情後仍然能被接受,除了因為疫情時的線上課程解決了某些教育困境,在疫情之後,這些困境依然存在,也因為人們也已經從線上學習中找到因應之道,改變了對教育的看法,發現混成是一種解方。

混成學校適合特殊需求、需要彈性時程的孩子

例如,有些孩子不適合原來的學校或實體學校,有特殊的需求,而且家長也不願意強迫孩子到校。像是對學校感到焦慮、覺得學校太大或不友善,沒有歸屬感、拒學、長期缺席、需要學習時程的彈性,或是父母認為住家附近沒有適合孩子的學校的家庭,都是新的選擇。對於這些孩子,他們的父母不知道該做什麼來幫助他們,主流教育也不知道該怎麼做,這是值得嘗試的出路之一。

另外,混成學校比較便宜。拜格舉例,以私立學校而言,混成模式的成本只有全日制的三分之一。同時,他們也在跟當地教育當局討論,提供獎學金讓拒學的孩子有能力讀這樣的私立學校。

可能令很多人驚訝的是,經驗發現,混成教學也能教出好成績。目前英國也有其他學校試過遠距教學,像是哈羅私立學校(Harrow private school and online schools)、Kings InterHigh 和 Academy 21 線上學校,但沒有一所學校採用完全混合模式直至六年級。不過,在英國《優秀學校指南》(GSG)中,就有一些部份混成學習的學校,混成學習的學生成績優異。《優秀學校指南》解釋,混成型學生在學業上表現優於其他學生的原因是,他們想取得好成績,但意識到傳統的學校教育不適合他們,所以這些學校與學生積極地針對學習選擇適合他們的方案與活動。另一方面,選擇線上學習的學生,常常也是專注、獨立的孩子,所以他們的進步很快,減少了過去的時間浪費,也提高了學習興致與增進效益。

杜克斯教育集團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將這樣的學習型態延伸到歐洲其他國家,在它旗下的學校都能這樣做。杜克斯教育集團也已經做了研究,雖然它的地理分布網絡還沒那麼無遠弗屆,對有些地方的學生會顯得路途遙遠,但若一周只要去學校一、二次,家長已經做好準備,願意這麼做。

(資料來源:衛報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