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區主管為教育現場許了什麼樣的2024?答案跟學業成績無關

新年不是只有學生跟老師才許下新希望!地方教育官員的新希望,對於教育有更大的影響。有趣的是,美國地方教育主管許的新希望不是台灣傳統典型的期待學生學業進步。在他們心中,有哪些更重要的事?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新年新希望,這是學生常被問到的題目,也是老師常被問到的題目。那麼,在更上一階、影響教育甚著的地方教育官員、督導學校的領導人們,對於新年,是否也許了新希望呢?他們的新目標或計畫,往往會導引師生的教與學,以及家長們如何配合,不可忽視。

美國教育專業媒體《教育周刊》(Education Week)因此採訪了數名學區主管,寒假期間都在忙些什麼,2024年對於該學區轄下的數十所學校,有什麼樣的新希望與計畫,想要打造什麼樣的學區、學校的風貌。

有趣的是,在愈來愈大的學習壓力、學力追趕、與科技和AI的挑戰及趨勢中,學區主管的願望多數不是學業步步高升,而是更基本的人生之道。他們的新年願望除了反映當今的挑戰與趨勢,也提醒人生與辦學中更重要的價值觀,令人鼓舞、引領企盼因此有更多收穫:

新年願望一、希望每個孩子、每一天,都可以在課外做點正面的事情

學校要思考、探詢與提供機會,讓學生可以嘗試參與至少一項課外活動,並且以此吸引、將孩子們拉在一起,讓他們有更深的認同、歸屬感與社群一體、人我與共的感覺。

新年願望二、用更容易理解的數據,跟教職員、家長溝通,增進辦學效果

隨著學校的行政與教學電子化,系統裡就有許多現成的數據,可以讓教職員跟家長更明瞭孩子在學校裡的學習與生活。現在需要投注的,是找出這些資訊,用更簡易、系統性、容易理解的方式,將它們傳遞給教職員、學生與家長。例如,出缺勤、孩子繳交作業的狀況,以及即時的考試結果,幫助大家及早掌握問題、溝通與改善。

新年願望三、深化與學生的關係

學校不只要成為讓學生有歸屬感的地方,也要讓他們能夠在此茁壯成長、出類拔萃。這需要教職員們立下承諾、也真正認識與理解所服務的學生,跟學生培養深厚又有意義的關係。這還會更進一步讓孩子有超越課堂上的知識與學科領域、不同的學習體驗。

新年願望四、 大人遵守紀律,包括飲食、運動等健康方面的紀律

這不只是教育主管自己的心願,也包括教職員,並且會影響到與學生。因為這樣的大人才能好好致力於工作,好好照顧學生,並且成為孩子的榜樣,一起打造所有成員都引以為傲的社區。

新年願望五、對會分散教職員心力的事情說「不」

無論是平時的行政事務或是政策更迭,都讓教職員們承擔額外的工作,無法專心於教育孩子的事務。這位教育主管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夠聚焦在教育最主要的目標,信守紀律地拒絕會導致大家分心的事物。

新年願望六、提供更多課外活動,讓學生探索更寬廣的世界

新年願望七、讓學生的聲音更被聽見

除了傾聽學生的心聲,也還要創造更多機會與空間給不同的學生團體和不同背景的學生社群,讓他們發聲,並且納入學區的決策過程,這有助塑造更多元、包容的社區與社會。

(資料來源:教育周刊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