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手老師的七道益氣養身溫補帖 用名菜掌握帶班攻略

帶好一個班級,往往是新手老師經常碰壁的困難與挑戰,內心會有許多煎熬、自我懷疑、恐懼等。KIST祭出七道益氣養身溫補帖,用名菜比喻,帶老師更好掌握班級經營心法和訣竅,同時,也幫助老師更加了解「K : star KIST 新星師培計畫」,歡迎有興趣的老師報名參加。

本文重點摘要

每當有校園重大衝突事件並造成學生嚴重傷害時,各方提出的解方,往往淪為找戰犯的討論,部分的建議甚至會增加第一線老師工作上的困難,很難獲得老師們的認同,加上個案差異或是學校環境的變化快速,對於新手老師更是困難的挑戰。

大家都知道預防勝於善後。但,如何協助新手老師呢?

要降低學生情緒與社交問題的發生頻率與強度,協助老師辨識學生問題的能力,老師有能力協助學生發展社會與情緒技能,建立友善學習環境,是這幾年KIST學校聯盟在11所學校實踐的寶貴經驗,我們觀察到,許多老師缺乏 SEL社會情緒學習(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亦稱社交情緒學習)基本認識與實務操作經驗,面對學生情緒與社交問題時往往難以回應,當孩子的情緒問題無法妥適處理時,對於課堂的一般科目的學習,就更難以招架了。

我們精煉KIST新手師訓經驗,濃縮成「 KIST 新星師培課程」(K star),提供其他公立學校老師參與。經半年期培訓,開訓、結訓、KIST學校參訪等實體工作坊,每月一堂線上課程、加上Mentor協助,第一期學員們給我們非常好的回饋,加速第二屆K star的規劃推進到國中階段。

我們用七道益氣養身溫補名菜為名,輔以Mentor對話輔導,分享KIST師訓的具體作法,並作為K star 課堂的簡要介紹。

一、找到自己的氧氣罩

桂圓紅棗雞湯 :養血安神,補虛長智

教師工作是一個勞心勞力並且需要日久行深的工作,因此看護自己的身心容納之窗是很重要的基礎工作,也是KIST重視「氧氣罩」的原因。

如同喜宴上的桂圓紅棗雞湯,桂圓有養血安神,補虛長智的作用,先求養血安神,補虛長智,當內在穩定的老師,才有力量穩定並支持學生的學習和成長。

K : star第一堂課目標,讓老師們練習穩定內在的心法,老師有了安定內在的覺察與調控能力後,便能如同長出長頸鹿的耳朵,善於聆聽與覺察自我與他人的感受、期待、需求甚至是渴望,進而實踐KIST卓越教學架構中自我與他人的信念與品格,以學生的成長與成就為核心打好群架,支持學生實踐成功與幸福的人生。

二、連結關係 創造雙贏

花好月圓:奠定善意溝通的能力

在喜宴上對新人的祝福,常用「花好月圓」作為基礎,祝福新人可以建立新關係,並且美好圓滿,炸湯圓也讓賓客可以先墊墊肚子。良好師生與同學關係建立,善意溝通扮演著類似「花好月圓」的基礎角色。

當師生、生生之間能建立良好的溝通,除了提升學生的自信心,對於建立學習歷程的安全感,同時也能幫助解決學生的問題,覺察到對方的情緒,轉換憤怒、對抗為合作,尊重雙方的需要,創造相互尊重的解決策略,來減少衝突事件發生或是降低衝突強度。

透過善意溝通來維護關係,這是幸福的練習曲,也是第二道菜花好月圓的寓意。我們需要帶領老師和學生在社會情緒學習裡刻意練習,因為我們知道幸福的青鳥從來不在遠方的追尋,反而在當下拈花微笑的自在。

三、急迫的耐性 溫柔堅定

腦花麻辣燙+老滷燉牛肉+五彩潤餅捲:鍛鍊班級經營綜合技

腦花麻辣燙

班級經營向來是一組綜合技,也是所有老師邁向教學成功的基本功。

「沒有班級經營,就沒有教學成效」是許多有經驗的老師,給新進夥伴的衷心建議。
特別是國中時期青春期學生的陪伴,老師需要在生活的常規裡鍛鍊學生大腦的執行功能,讓他能專注、重視細節、抑制衝動、彈性調整,去面對青春期賀爾蒙風暴,可能產生的磨擦和拉扯,很有麻辣滋味,而老師仍需陪伴著孩子溫柔堅定前行,這是第三道菜「腦花麻辣燙」。

老滷燉牛肉

學生在建構自我認同的過程中內、外在世界正來回地激盪,有很多灰度思考、黑白決策的不穩定,讓學生在生活中試誤,拌著情緒的調味,有時堅韌的像塊嚼不動的牛肉,需要靠老師像老滷般的穩定,慢慢沁入學生的心中,這是第四道菜「老滷燉牛肉」。

五彩潤餅捲

在短短三年的過程中,我們要讓學生完成轉大人的艱鉅工程,從訓導、教導到輔導,老師的姿態也從在班級前面,旁邊,再到後面,這個從扶到放的過程,就像練習包春捲一樣,老師需要有急迫的耐性,不提供包好的春捲,讓學生一步步自己來,扶放有度的刻意練習,這便是第五道菜「五彩潤餅捲」的寓意。

四、嚴謹教學 橋接未來

開水白菜+潮汕生醃 :鞏固學生的理解和技能

對於新手老師的課堂教學如何準備的需求,KIST聯盟提供卓越教學架構,運用了SEAMS 教學循環來協助老師提升教學嚴謹度。SEAMS 分成五個階段,分別是備課時先標定學習目標 (Stamp the Objective),老師先書寫任務或提問的作答範例 (Exemplar Scripting),同意學生積極性回應 (Agree to Critical Discourse ),策略性監控(Monitor Strategically),策略性重教 (Strategic Reteach)。我們準備最後兩道菜,協助老師們理解課堂嚴謹度的五個重要面向,再逐一於課堂練習。

開水白菜

雖然國中只有三年的學習,但扮演承上啟下的責任,然而學習並不像炮彈,發射後就直接達到目標,反倒像是橋梁,每一段都需要一根根的橋墩來支撐,才能達到彼岸。

因此三年後的會考成績,需要在每天的每一堂課裡確保,這便需要用到SEAMS嚴謹教學的方法了。SEAMS幫助老師在每一堂課的備課過程中,在課程目標、出場券、獨立練習中,藉由作答範例來回校準,像是「開水白菜」吊湯過程,來回反覆地將湯裡的雜質去除,同時提高湯頭的鮮甜,最後淬鍊出像開水般清澈,一入口卻是無比濃郁鮮甜的滋味,即便煮的是再尋常不過的白菜,卻是國宴等級的名菜,甚至有了「不辣的川菜吃不起」的美譽。

潮汕生醃

一堂課中,我們往往會帶給學生好幾個觀念或技能,如果沒有及時地檢核學生的理解(CFU,Check For Understanding),幾堂課下來學生已經糊成一片,等到小考後我們驚嚇地發現這個事實時,往往得要投入更多時間來補救。因此KIST看中CFU和出場券,甚至運用出場券這個小數據來作為數據驅動教學的利器。

這就像「潮汕生醃」這道菜一樣,講究一鮮二肥三當時,在每節課裡,趁新鮮時檢核學生的理解(鮮),澄清迷思概念確保充分理解(肥),即時進行回饋和重教(當時),如此一來,並能逐堂逐堂地鞏固學生的理解和技能,大大提升學習的成效。

刻意練習與Mentor協作

現場老師的成長需求,著重於現場實踐與問題解決,讓教學實務需求與專業發展得以相輔相成。K : star培訓課程,每一段課程與課程間,設計實踐任務提供學員於各自的課堂中實踐,在整個培訓期間,透過培訓課程小組討論,搭配導師(Mentor)定期的一對一對話協助,讓學員在教室實踐中的挑戰,得到適當的回饋與支持。

培訓課程相關訊息

K : star課程有別於在一般學校的研習設計,有意願讓自己的教學工作更有力一些,或是目前正處於艱困的教學環境中,找不到突破處的教學夥伴,歡迎加入第二屆K : star課程培訓。
參與課程費用,由基金會全額贊助,包含培訓課程費用、 訪校交通費、住宿費用,全程免費。參與訊息可參考以下連結:
K : star 官網頁面:https://www.chengzhiedu.org/impact/edc/kstar/
K : star 計畫報名表:https://www.surveycake.com/s/ZYbNM
K : star 1/11(四)線上說明會報名表:https://www.surveycake.com/s/n02PK

延伸閱讀

吳明柱 吳明柱

吳明柱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課程督學,人稱「柱督」,目前擔任誠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長期與第一線教師進行專業成長協作,目前以協助公立學校轉型KIST聯盟學校為主要任務。2022年,有七所公辦民營實驗學校,四所公辦公營實驗學校,共11所公立學校轉型加入KIST學校聯盟,支持鄉村學校教師照顧更多鄉村地區學童。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