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變成教育部長,希望怎麼教「有品質的氣候教育」?

面對氣候問題,小孩比大人似乎更有急迫感。全球89國學生模擬自己是教育部長,討論應該怎麼進行氣候教育,會後還提出具體的宣言。他們的許願清單有哪些,竟然讓大人看了不得不佩服?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總是得被動接受課程的學生們,如果有一天能夠自己作主,會怎麼主張呢?

別以為他們會想要學得更少、更簡單!在國際舞台的「模擬教育部長高峰會」(Mock Education Ministers Summit)中,來自全球89個國家的學生代表們,就交出了完整、堅實、令大人省思的課綱要求。

「模擬教育部長高峰會」是由全球年輕人發起、英國永續學生組織(Students Organizing Sustainability UK,SOS-UK)支持的「模擬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Mock COP)中的一個活動。就像大家已經熟悉的模擬聯合國社團或活動,讓孩子模擬各國代表在國際場合對不同議題的發言與交流、辯論,「模擬教育部長高峰會」就是讓學生模擬自己是教育部長,從中表達出自己對於教育的看法,要如何教、教什麼、政策與執行的想法與細節。

目前已經有超過140個國家有學生參加 Mock COP,很多參與者都只是中學生、青少年,但已經參加過多次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聯合國氣候峰會COP)。今年則有89個國家、共227名代表在 COP 28參加模擬教育部長高峰會,並且在會後公告他們討論後的主張,呼籲大人們正視永續教育的不足與重要性。

他們提出的內容綱要長達6頁A4紙,在在令人佩服。畢竟下一代是永續發展的重要利害關係人,他們是受到氣候問題影響更大的族群,有更強的動機希望盡早延後、減緩極端氣候的問題。

89國青少年「模擬教育部長高峰會」 提「有品質的氣候教育」

他們自己要求、並且定義「有品質的氣候教育」。因為他們對目前的永續教育不滿意,認為大人並沒有幫助他們培育面對未來氣候變遷所需的能力,也沒有讓他們了解氣候風險、生物多樣性崩壞以及大規模的環境退化,有哪些解方。

既然政府、教育當局沒有採取足夠的行動,他們決定捲起袖子自己來。在「有品質的氣候教育」中,包括了24項檢查清單,除了具體的氣候教育內涵和規定,還有教師培育、長期投資、讓年輕人與老師參與氣候教育規劃、與其他部門協作、以及鼓吹全球氣候正義與氣候教育普及等。

《親子天下》簡要分享這份宣言所期待、有品質的氣候教育應該包括的內涵如下:

  • 綜合多種相關議題。除了氣候變遷本身,還有跨領域的環境問題,且包括成因、後果跟如何緩解或適應等解決方案,也應該納入人類對自然資源跟生物多樣性、環境退化的影響,並且深入研究永續發展。

  •  解決方案與行動導向。賦予年輕人能力、知識、技能、價值觀,積極的建立能確保人類與地球福祉的世界,也讓年輕人認識在政策、技術、非營利、倡議、研究與組織方面,有哪些國際的、在地的、個人或群體可以參與、氣候相關的職業。

  •  將氣候問題全面內建在所有科目中。因為氣候問題包羅萬象,應該融入各科目,而且強制每個人都必須學習,以便了解氣候危機與相關的科學、歷史、政治、經濟、倫理、社會正義和解決方案。

  • 讓我們有能力讓社會與經濟脫碳。讓人們有應該減碳的急迫性,並且採取行動,以公正的方式實現。

  • 重視批判思考與環境正義。讓年輕世代批判思考,質疑不平等跟不永續的經濟與政治制度,想像用更公義、永續的方式組織社區。

  • 氣候教育正式納入考試和評估,且受監控。確保能持續改善。

  • 符合時宜且重視實務。用新的方式了解氣候解決方案與創新,不依賴過時的科學教科書,也盡量提供體驗式學習的機會。

  • 培養全球公民意識。鼓勵年輕人認識自己在自然與世界中的位置,積極主動管理自然環境與有限資源,培育全球相互尊重與團結的意識。

  • 避免利益衝突。不能被反對氣候政策的單位置入、影響大家對氣候問題的認識,能夠辨識有此惡意的倡議與資金來源。

這些宣言讓人無法小看他們年輕。如果連要承擔這些學習與功課的孩子們都不怕苦、不怕多、願意盡早學好、學滿,大人又有什麼理由不支持他們呢?

(資料來源:COP 28參加模擬教育部長高峰會峰會宣言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