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ㄙㄨ老師:用 AI 生成圖片進行視覺摹寫寫作練習

AI生成圖片對國小學生而言容易嗎?老ㄙㄨ老師分享一次在一個人數少的作文班嘗試AI融入教學,學生光是註冊帳號就花了20分鐘,第一次生出來的圖也慘不忍睹。如何讓學生掌握生成圖片的要點,同時練習作文中常用到的摹寫修辭?一起看看老ㄙㄨ老師的分享。

開放給學生老師的提示,學生終於有生出幾張充滿青春洋溢圖片的成功經驗。圖片提供:老ㄙㄨ老師

開放給學生老師的提示,學生終於有生出幾張充滿青春洋溢圖片的成功經驗。圖片提供:老ㄙㄨ老師

在我自己運用 AI 生圖的過程中,經常感受到這需要很強大的想像力,還有很精準的摹寫能力。這需要持續的模仿與練習。

也反過來說,這豈不是很棒的課程設計?教孩子如何運用 AI 生圖,來進行視覺摹寫的寫作練習。

所以打算今天先試用在這個小作文班,過兩天再來運用在我自己班上。

用 AI 生成圖片來教摹寫寫作

「今天先來練習視覺摹寫,來練習『寫景』吧!」

我展示一張圖片,讓孩子們看著這張圖,寫出產生圖片的提示。

不過光註冊一個 bing 帳號,就快用去 20 分鐘⋯⋯我可以想像若全班孩子一起進行註冊,此起彼落的求救聲會是多大的災難⋯⋯

接著我讓兩位孩子仔細觀察圖片,並寫下他們的視覺摹寫。

結果,第一次生出來的圖,真是慘不忍睹⋯⋯

「老師,我生的圖,怎麼這麼好笑?」

「有掌握到人、事、時、地、物的要點嗎?觀察一下,這是哪個國家?哪個縣市?玩水的學生多大的年齡呢?」

「偷偷提示一下,這是我的大學時的回憶。當時我們四個人去台東玩,四個人在海邊躺在大輪胎上,被浪打得亂七八糟,笑得好開心。」

AI 生成圖片(圖1)

老ㄙㄨ老師使用 Bing AI 生成圖片的範例。圖片提供:老ㄙㄨ老師

「哦,原來是台東啊?⋯⋯原來是大學生? ⋯⋯原來是用躺的?」

後來,我開放給孩子們我的提示,終於生出幾張充滿青春洋溢的照片來。

AI 生成圖片/AI融入教學

經老師提示,學生開始能使用 Bing AI 生成圖片。圖片提供:老ㄙㄨ老師

接著我們做另外一張圖的練習,有了第一張圖的成功經驗,孩子們很快就掌握了要點:日本、雜貨店、老奶奶、小孩子⋯⋯生出來的圖,甚至比我的還要美。

AI生成圖片(圖2)

學生有了成功經驗後,生成出美麗的圖像。圖片提供:老ㄙㄨ老師

AI生成圖片(圖3)

日本、雜貨店、老奶奶、小孩子⋯⋯運用視覺摹寫生成出美麗的景象。圖片提供:老ㄙㄨ老師

AI生成圖片(圖4)

學生運用視覺摹寫,讓AI生成出美麗的景象。圖片提供:老ㄙㄨ老師

寫作文時,心中要先有一幅美的圖像

不過時間不早了,今天的課程就只能到這裡,下一回打算讓他們來練習如何「寫人」。

我說:「這樣的練習,主要是訓練你們去捕捉更多的細節,感受到美的圖像。」

我說:「第一張圖,其實是我的大學時的回憶。當時我們幾個社團同學去台東玩,四個人跑去海水浴場,租了個大輪胎,抓了輪胎就一直衝進海裡被浪打得亂七八糟的,那一整天我們都笑得好開心,笑容好燦爛。」

老ㄙㄨ老師向學生展示、說明圖像背後的故事。圖片提供:老ㄙㄨ老師

「可惜當時沒有相機能及時捕捉當下的美景。但那湛藍的海、蔚藍的天空、沙灘、椰子樹和青春四溢的笑聲,那海天一色的美景,就像一幅畫,一直留在我心裡,二十多年來都不曾忘記。」

我繼續說:「在寫作文的時候,心中一定要先有一幅美的圖像,把那畫面其中的意境、心中的激動勾勒出來。就像你們剛剛正在描寫老師心中的回憶,寫出那美景,也寫出這幅畫面所帶給人們的感動力量。」

走出教室時,正當夕陽西下,女孩望著遠方的雲彩說:「哇,真美!就像剛才圖裡的夕陽餘暉一樣。」

我說:「對,真的很美!」

AI生成圖片(圖5)

AI圖裡的夕陽餘暉。圖片提供:老ㄙㄨ老師

延伸閱讀

老ㄙㄨ 老ㄙㄨ

老ㄙㄨ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蘇明進老師,小名老ㄙㄨ。 來自雲林的小農村,喜歡純樸的人事物。 喜歡孩子,喜歡教學,喜歡說故事,喜歡用孩子的思維來看教育。 一直擔任導師的職務。喜歡待在教室裡,陪孩子們一同歡笑、找回自信,看盡人生精采美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