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救教學、課業輔導如何更有效?9大成功策略

一對一教學、補救教學、個別輔導要能成功,不只是老師會不會教、學生是否認真學習。美國實證發現,這還需要周邊人事物、整個系統的配套協助。而且,其中很多秘訣只是一個小巧思,就能帶來大效果!本文分享規劃、進行補救教學輔導時,可以注意的9件事。

補救教學、課業輔導如何更有效?幫助弱勢學生課業輔導的非營利組織分享9大成功策略。shutterstock

補救教學、課業輔導如何更有效?幫助弱勢學生課業輔導的非營利組織分享9大成功策略。shutterstock

針對因為特殊原因缺課、或是學習需要幫助的孩子進行課業輔導、補救教學,是常見的做法。

疫情以來,更有不少國家強調用類似家教一對一輔導的方式補救課業,希望能幫助學業落後的孩子加速個人化學習、追趕落差。這使得個別輔導幾乎變成顯學,各界也趁機研究要怎麼做,才會有更好的效果。

美國教育媒體《K-12 Dive》報導,旨在幫助弱勢學生課業輔導的非營利組織「加速學習」(Accelerate)根據經驗發現,補救教學、個別輔導要能成功,不只是老師會不會教、學生是否認真學習,還需要周邊人事物、整個系統的配套協助。

一對一補救教學 9大成功策略

不過,別把這想得太複雜。「加速學習」整理出9項秘訣,其中很多只是小改變、或設計上的小巧思,就能翻轉出大效果!

  1. 強度要夠。

    強度指的是頻率、每次的時間長度、以及持續時間。「加速學習」期待他們協助的對象,每個星期都能接受3~4次的輔導,每次長度大約一堂課、43分鐘之久,一個回合維持30個星期、累計共約73小時的強度,以免一天捕魚、三天曬網,或是虎頭蛇尾,達不到效果。

  2. 與校長、或高階領導人合作。

    學校領導階層的支持,有助於老師或相關人員重視、提高這些輔導工作的優先次序。這所謂的支持,不一定複雜或耗費大量資源。領導階層跟課業輔導的承辦人、實地進行輔導的老師可以聚焦,討論彼此的期望、如何進行的運籌、以及如何跟學校的辦學目標相配應。

  3. 要有專人管理所有的輔導安排,讓計畫穩定持續地進行

    計畫要能持續,需要先規劃好相關的運籌和執行方式,自然也需要有專人管理與追蹤。例如,時間與日程的安排,跟補救教學、輔導的老師(也可能是外聘的老師)保持聯繫、培訓這些老師針對落後學生一對一輔導的技巧、並監督、確保落實等。

  4. 跟任課老師溝通

    在課業輔導開始前,這位老師應該跟學生的任課老師見面,解釋補救的目的,強調他們是夥伴關係,目標是讓學生能夠受益。

  5. 周邊條件的配合與支持

    例如,在固定、指定特定且較少噪音的地方進行輔導。如果是運用線上的虛擬輔導進行個人化學習,也需要專人幫助學生適應跟登入線上課程,並且解決硬體與連線等技術上的問題。

  6. 確保課業輔導跟課堂所學相輔相成

    一對一補救教學的老師通常會根據學生所需的關鍵技能或落差,來設計輔導內容。不過他們也要思考,如何讓輔導內容跟課堂上正在教的課程結合,並且讓課堂老師知道為學生規劃的學習內容,確保學習與補救落差的方向一致。

  7. 避免在一天中太早或太晚的時間進行

    因為這樣學生很容易因為早上太趕、來不急,或是課後有其他活動或安排,而略過或中斷輔導課程。規劃輔導計畫的工作人員跟老師要先查看孩子在學校一天中的時間,找到最方便又可行的輔導時段。

  8. 預先計畫以避免被學校活動干擾或取消

    學校的會議、共同的考試、活動、戶外教學等事件都會改變學生的時程,包括安排好要補救教學的時間。所以,負責輔導計畫的行政人員跟老師要能預見這些可能性,事先做好相關的調整計畫。而且,也可以要求學校安排適合、或有關課業輔導內容的活動。

  9. 運用在地社區資源尋找輔導課業的老師

    學校的老師不一定有空擔任這些輔導老師,所以,學校也可以運用社區、當地組織資源尋找合適的課輔老師。此外,主動接觸在地組織也可能會激發社區參與輔導計畫、提供老師的意願。常見熱衷於支持學生學習的機構包括教會、圖書館、住房管理當局或其他社區團體、公民組織。

 (資料來源:K-12 Dive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