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 28 氣候變遷大會後教育體系新定位:綠色轉型的策略部門

舉凡跟未來有關的事,都要靠教育培育人才與量能。那麼,永續發展呢?學校錯失了不少可以帶領社會與下一代走向綠色未來的機會。不過教育界隨時都可以重新自我定位,扮演更策略性的角色。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方的第28次會議(COP 28)11月30日到12月12日在杜拜熱鬧登場,產、官、學與媒體都熱烈討論相關議題。這對教育界的意義是什麼?

舉凡與未來有關的事,總是跟塑造未來的教育界有關。歐美從學者的討論、教育現場的反思、到 OECD 的報告,都共同指出一個事實:教育界錯過了許多永續教育的機會,以及應該扮演的策略性目標。

大家並不是不認同永續發展以及永續教育的重要性,而是政治體制與教育體系,沒有從系統面找到、或是放大可以進行永續教育的機會,以及發揮相關的功能。例如,永續並非專門的一堂課,而是廣泛存在於各科目,但是考試不會考,端賴學校或老師有沒有動機、用心投入。另外,不像一般機構或企業,學校採購與營運、管理的評比,並沒有被要求在節能減碳、考量永續相關的設計或規劃,端視學校自願投入。也因此,美國非營利的教育專業媒體《教育周刊》的研究中心在去年調查發現,多數的學區領袖坦承,在過去五年,對於氣候變遷相關、更極端的天候問題,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做任何準備。

教育體系是綠色轉型的策略部門

值得留意的是,其實各界對教育體系在永續發展面的期望甚深。《教育周刊》報導,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的調查顯示,大多數美國人支持學校在應對氣候變遷發揮更積極的作用,例如,使用太陽能板發電,向當地鄰近的農場採購食物,而且有八成認為學校傳授相關知識是重要的責任。在 OECD 的各國政策調查與比較分析中,也發現九成的受調查政治體系,都確定將環境永續列為2024年的關鍵優先事項。

綜合 OECD 的《2023教育政策展望:賦能學習者向綠色未來》(Education Policy Outlook 2023-Empowering all Learners to Go Green),以及位於華府、旨在協助解決美國與全球最迫切問題的阿斯本研究所(Aspen Institute)的《教育無上限──城市氣候行動規劃中,教育部門的潛力》兩份報告,不約而同地呼籲教育界共同努力、實踐的方向:

一、提高氣候變遷的素養。

包括更積極地傳授相關的知識,並將學生對永續發展與氣候變遷的認知,轉化為具體的行動,在生活中如何落實。

二、提供學生塑造綠色經濟的經驗,培育相關能力,因應未來乾淨能源相關的工作要求。

例如,透過參訪、與實務界接觸了解產業的發展方向與技能要求。學校也可以運用專題式學習、小組專案或報告、動手實作等,讓學生親身體驗,賦能學生在出校園後,持續帶來更多的改變。

三、將教育定位為全社會綠色轉型的策略部門。

除了前述的當下教育與未來影響力,學校在營運上還有很大的機會,可以發揮系統性的力量。例如,學校擁有很多建築、常常大規模地使用交通工具、大量採買午餐與食材、有大量的廚餘與塑膠垃圾。但是當各級政府在規劃綠色政策時,卻常常忘了納入教育體系,頂多提到永續教育,錯失了學校的營運與學生的行動與未來等機會。

無論是從政府走向學校,或是從學校自發走向社區,隨處都有不難、卻可以發揮更策略性影響力的作法。《教育周刊》節錄舉例,亞利桑那州的圖森市(Tucson)政府正跟當地的學校與非營利組織合作,發展針對當地的永續發展跟氣候、保育課程。在威斯康辛州的密爾瓦基市(Milwaukee),學區則跟市政府和其他機構合作,用雨水花園或其他具永續性的方式來取代校園裡的瀝青地表,避免瀝青聚積熱量與提高城市的溫度。

關於永續,教育界與學校可以做的事很多,扮演的角色很關鍵。最重要的是,政府與教育工作者願意動起來。

(資料來源:教育週刊OECD 2023教育展望教育無上限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