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歷史課:台中一中生用生命溫度計啟動思考說故事,看見古蹟和自己的連結

歷史當然不只是「背科」,時間流逝帶出溫度,古蹟古物和歷史,重新活在學生的生命中。用生命溫度計的分析法,讓思考啟動歷史的學習。

曾荃鈺老師與台中一中歷史科陳一隆老師、成大考古學與文化資產研究中心林賜勳老師共備「時空旅人──探究式心智圖 X 空間走讀設計」歷史微課程,透過心智圖與視覺化圖像建構,訓練學生對歷史事件的分析、解釋能力。圖片來源:曾荃鈺提供

曾荃鈺老師與台中一中歷史科陳一隆老師、成大考古學與文化資產研究中心林賜勳老師共備「時空旅人──探究式心智圖 X 空間走讀設計」歷史微課程,透過心智圖與視覺化圖像建構,訓練學生對歷史事件的分析、解釋能力。圖片來源:曾荃鈺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地圖上沒有名字的地方,就像是一個空白的空間
  • 操作「歷史空間生命溫度計」5步驟
  • 學生對歷史的解釋能力,是需要練習的

上過課的學生們回饋:
—「這堂課不只是學會統整史料,也能透過圖解,清楚一件事情的前因後果與不同角度的聲音。」
—「每節課設計的問題都讓我們對歷史分析並產生思考,課程結構明確容易理解吸收。」
—「透過實地考察,了解及研究台中一中過往歷史,對身在其中的我們很有意思。」

「你是否想過,究竟「誰」才擁有對「遺產」跟「文物」的價值詮釋權呢?」

在台中一中「時空旅人──探究式心智圖 X 空間走讀設計」課程中,我透過心智圖視覺化圖像建構,與台中一中歷史科陳一隆老師,和成大考古學與文化資產研究中心林賜勳老師,一起向學生拋出了這個疑問,我們也好奇想嘗試看看,從學生觀點出發,對歷史建築物的價值詮釋,要如何透過圖像清楚的表達出來,因此聯手展開了這堂不同於以往的歷史敘事微課程。

巧合的是,在備課時正好受翻轉教育機智教師日常Podcast訪談分享如何用「生命溫度計」畫出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如果人的一生為的是可以訴說自己的故事,那麼歷史建築空間,也可以有故事嗎?我們又該用怎樣的視角來詮釋呢?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曾荃鈺 曾荃鈺

曾荃鈺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廣播及 Podcast 節目「空中荃運會」主持人,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AL加速式學習法認證,臺體大兼任講師,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左手畫心智圖,右手寫視覺記錄,臺藝大圖文傳播研究所畢業後,主持體育節目「空中荃運會」入圍兩屆金鐘獎,創辦線上運動生涯教育學院,用心智圖與互動式課堂陪伴運動員探索生涯,著有《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迷惘的我們20種力量》。

曾荃鈺老師手把手教學!「超強心智圖」線上課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