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取率4成變報名率4成!全台中小學主任荒,「累」不是教師唯一逃亡原因

【校園行政荒】願當主任和組長的中小學老師漸減,校園連年上演「行政大逃亡」,甚至還有教甄簡章載明新老師必兼行政。苗栗縣候用主任甄選從10年前錄取率4成,到如今供需逆轉,招10人僅約4人報名。學校行政體系年年都是新手菜鳥,每天忙著處理當下燃眉之急,根本沒空思考以後的事。全台主任荒,已衝擊教育品質和未來。

全台主任荒,苗栗縣候用主任甄選從10年前錄取率4成,到如今供需逆轉,招10人僅約4人報名,已衝擊教育品質。照片僅示意學校行政單位。楊煥世攝

全台主任荒,苗栗縣候用主任甄選從10年前錄取率4成,到如今供需逆轉,招10人僅約4人報名,已衝擊教育品質。照片僅示意學校行政單位。楊煥世攝

本文重點摘要

早上7點加班到晚上7點是日常;上班時間口耳不斷接電話,溝通各式各樣家長、老師投訴;手點滑鼠消化系統裡堆積如山的政府公文;課本埋沒在滿桌行政文件底層。辦公桌前的人不易感受自己在傳道、授業、履行當老師春風化雨的初衷,也感受不到學生成長的感動⋯⋯,在學校兼行政工作,還難免覺得人生充滿待解困惑。

教職兼行政主管,同時擁有教師、組長、主任等多重職稱,沒有寒暑假,月薪只比一般科任老師多出4000到7000元不等,這樣的生活,很多老師不想過。每年7到8月,全台高中以下學校新、舊學期交替時分,經常上演沒有老師想進教務、學務等處室的「行政大逃亡」。

中小學主任有人就好,根本無法挑選適合人才

最近(10月中旬)正逢各縣市國民中小學候用主任甄選季開跑,《翻轉教育》爬梳過往統計,發現近10年爭取中小學主任職位的人數,的確雪崩式下滑。

以苗栗縣為例,101年有146人報名甄選,爭取58個主任名額,錄取率約4成;10年後(111年)供需大逆轉,教育處擬儲訓35名未來主任,僅15人報名,等於報名率只4成。同樣10年間,新北市候用主任甄選也從錄取率不到3成,變成不足額錄取,要招120人,只有106人報名。

換句話說,以目前情況,只要有人當主任就好,根本無法挑選優秀人才領導中小學發展。而主任不只是一校中階主管,也可謂未來的校長,日益嚴峻的行政人才荒,幾乎形同全台學校領導人才空洞化。

台灣中小學常見行政組織架構圖

校長室

教務處

學務處

總務處

輔導處

人事室

會計室

教學組

註冊組

設備組

資訊組

生教組

訓育組

體育組

衛生組

事務組

出納組

文書組

輔導組

資料組

特教組

   

製表:潘乃欣          參考資料來源:中小學官網  

誰有資格當主任?按教育部《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教師甄選儲訓及介聘辦法》,要成為候用主任、接受儲訓,需是服務滿5年的合格教師,還要曾任組長2年,或導師3年,或組長1年加導師2年,或曾借調行政機關2年加導師2年,且無刑事、懲戒或記過等行政處分紀錄,才符合報名資格。

也就是說,理想上的主任,應該是有經驗的老師,最好還具行政工作歷練,但現實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報名主任甄選儲訓人數下滑,縣市祭2類方案擴充人才庫

為緩解主任荒、穩定各校日常運作,近年許多縣市政府,出手放寬主任甄選規則來因應。

歸納全台22縣市候用主任甄選簡章,不少縣市在教育部法規基礎上,微調選才辦法,來增加主任人數。常見做法有二,一是打開縣市藩籬,開放報名者的服務年資,合併不同縣市年資計算開放各校延攬在他縣市受訓的候用主任當主任。

第二是在原本開放符合資格者報名的「一般甄選」管道外,新增各校校長推薦人選報名的「推薦甄選」管道。有的縣市直接幫推薦甄選報名者加分,增加錄取機會;有些免去推薦甄選報名參加初試(通常包含服務年資、語言檢定、教師獎、研習時數等積分比序,以及筆試)程序,直接進複試(通常是口試)關卡,提升報名意願。

目前全台22縣市中,高達16縣市(約73%)已增設「推薦甄選」來擴充主任人才庫(如下表)。有縣市甚至在簡章規定此管道錄取者,有擔任主任義務,如嘉義縣明定候用主任錄取後4年內,至少在原校擔任2年主任,否則廢止候用資格。

全台22縣市候用主任甄選方式一覽表

 

一般甄選(自行報名)

校長推薦甄選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宜蘭縣
花蓮縣
台東縣
金門縣  
連江縣
澎湖縣
製表:潘乃欣   製表日:2023/10/5 
資料來源:全台各縣市最新國民中小學候用主任甄選簡章 

即便「推薦甄選」甄選手續簡潔、錄取率高,還是有校長到處三顧茅廬,校內仍無老師願意被推薦。

「等看見出缺才找人,已經來不及了!」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新北市新莊國小校長張信務分享個人試驗過的2個有效覓才心法。

首先,校長要隨時打開眼、耳,觀察與記錄每個老師的優點,等到要延攬老師「出仕」時,才能講出他們具體且獨特特質,而不只是「你很優秀」等泛泛美言,以此打動人心,讓受薦老師有感「這個缺,似乎非我來做不可!」

再者,若看到潛力人才,就先邀請他執行學校計畫,再接軌到組長職。從小事開始練習和建立信心,等主任位置空出來時,受薦老師也更傾向相信一切水到渠成,是時候承擔更大責任了。

如願找到合適主任後,張信務最後提醒校長們「放手」。依照現行校長儲訓制度,校長一定當過主任,且通常是全校最有經驗的主任,遇到事情易傾向親力親為。在此情況下,優秀主任不會慶幸自己工作變輕鬆,反而感嘆發揮空間太小,不如不兼行政。

然而,好不容易把新人引進行政大門,門裡頭的主管大多不快樂,位置沒坐熱就想逃。每年8月1日新學期起始日,常見校園 LINE 群組充斥「下學期改由 XXX 老師擔任組長,我先退群了」訊息,卸任者一刻也不願多待,留在戰場的新任者滿面愁容。

主任荒影響1:「組織集體失憶」,衝擊校園基礎運作和教學品質

家長或許認為「主任經常換人沒關係,各班導師、科任老師把我孩子教好就好」,但以高中端為例,立法院最新(112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整體評估報告點出,全台高達3成普通高中,未依計畫開設108課綱中,旨在協助學生釐清志向、探索生涯的多元選修課程。

細究課程計畫與實際樣貌斷裂原因,約2成學校(19.24%) 坦言是師資員額所致,比如教務主任無力落實一校特色、要求校內老師規劃新課程。這被立法院列為最需改善面向之一,呼籲政府督促提升教學品質。

同樣在這(112)學年,高雄市約5成高中教務主任是新官上任,被當地資深老師形容是「組織的集體失憶」。

其中還有人並不願上任,只是迫於校內輪流制度而當主任,對學校組織長久發展來說,並不是正面的、好的現象。

主任荒影響2:關鍵領導位置永遠給菜鳥坐,沒人有空思考未來

六都某國中校長坦言,校內今年沒專任老師願當生教組長,最後拜託代理教師兼任,恐怕1、2年內又得換人。他還為此撰寫長篇報告,佐證專任教師都無法兼行政事由,教育局才終於「勉予同意」代理老師兼任令。

這所學校絕非特例。一位常開設南部校園霸凌知能研習課程的講師透露,每年來受訓的學務主任、組長,幾乎都是新面孔,「校內沒有待夠久、熟知流程的專人,就更容易害怕通報,傾向隱匿霸凌情事,無法提升校園安全,」他表達憂心。

新北市師傅校長、現任復興國小校長周德銘不約而同提到,新手主任上任第一年,連學校節奏都搞不清楚,更別提對業務的敏感度、對法令的熟悉度,以致容易疏忽校安、性平通報等環節。

「他們(新手主任們)沒有時間思考未來。」周德銘指出,行政荒背後更嚴重問題,是主任多半只能解決救眼前的火、處理棘手事物,很難想遠一點,從夠高的角度操刀校務。

行政大逃亡怎面對?各界籲制度化調薪、修法,緩解行政荒

如何讓真正適合的人才,擔任學校的領導管理職位?除各校、各縣市起身調整,全國制度若能同步優化,也是協助改善行政逃亡潮的途徑。

《親子天下》今(2023)年5月初發表「全台高中職108課綱特色課程」獨家調查結果,多位高中校長不約而同在問卷開放題疾呼,台灣學校行政加給低於國際平均,若要緩解行政荒,首要條件是「錢要給夠」,平衡權利與責任。

局長年資逾10年的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觀察,政府多年來欠缺整體給薪規劃,看中小學導師人口多、爭取權益聲量大,就只調整導師加給,等同降低兼行政人員的相對薪酬,讓老師們覺得「既然薪資只多一、兩千元,當然做較熟悉的導師。」

「況且,導師還能接課後輔導課,薪水一下子就追平行政人員,且還有寒暑假,」周德銘補充。

而在薪資之外,鄭新輝和張信務都提到,政府應在《教師法》增列條文,明定教師有兼行政義務。這樣的討論曾上立法院檯面,但屢因教師激烈抗議「我們是來學校教書,不是做文書的!」而擱置,或多或少反應行政荒始終難解的癥結點。

從北到南4位資深主任,獨家揭露行政長跑心法

接手教務、學務、總務等處室行政業務,真的背離教學本質嗎?主任、組長一定比導師難當嗎?事實上,比起當一個老師,一個主任或校長能影響更多人,也可能是更有意義感的工作。

《翻轉教育》獨家專訪4位年資超過5年的主任,他們和多數老師一樣,曾推辭、抗拒兼行政,或在接任後歷經挫折。而當他們掌握當主任的方式和意義,才發現主任是另一種形式的老師,用不同方式傳道、授業、解惑,且比老師擁有更大舞台,能影響和改變更多生命,同時發掘自己更豐富的生涯可能。來聽聽他們怎麼說:

【他們為什麼留下來當行政?】

特別報導》學校行政荒不慌?

*歡迎按下方作者欄「♡ 追蹤」,不錯過未來的文章、教學資源與活動。(翻轉教育訂戶專屬功能)

延伸閱讀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