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老師告訴你,為什麼要讀文言文?

「為什麼要讀文言文?」這個問題套句鄉民的語,大概已經是月經等級的文章了。如果學習只是為了滿足日常生活的技能,說的誇張一點,其實念完小學就夠了,那為什麼還要有十二年國教?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為什麼要讀文言文?」這個問題套句鄉民的語,大概已經是月經等級的文章了。

每碰到一屆新的孩子,就會出現同樣的疑問,畢竟文言文在生活中不會出現,他們一開始會沒有太大的共鳴。我常常跟孩子說,如果學習只是為了滿足日常生活的技能,說的誇張一點,其實念完小學就夠了,那為什麼還要有十二年國教?

托佛勒預言:「21世紀的文盲,不是那些不懂讀寫的人。而是不懂如何學習、如何拋棄所學、重新學習的人。 

如果沒有更高深的學問,你不會有手機可玩,不會有現在便利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我們可能會失去不斷成長與進步的能力,也失去發揮自己潛能的機會。如果你同意這些部分,代表你也希望強化自己的知識與能力,但對於學習文言文,孩子可能還是會有下列的疑問:

  • 學古文可以做什麼?
  • 為什麼會需要古文?
  • 學古文的背後有什麼附加價值?
  • 既然要學,那如何學好古文?

 而這期《閱讀理解junior少年版》解答了這些問題。

「以古鑑今,可以知興替」文化,不是一蹴可成

像今年我的班上出現了一個混血兒,生活在中西合璧的家庭中,他必須要了解自己的文化,還有不同文化融合,他既是台灣人,又是法國人,他能否跟法國的孩子介紹他們陌生的台灣?又能否跟台灣的孩子敘述法國的特色?

我曾經多次在飛機上跟各國的旅者對話,他們對於中華文化十分好奇,其中有人也曾學習過中文,但覺得記憶與書寫實在太難,讚嘆著中文「圖像式文字」的奧妙之美。

如果不理解自己的文化,我們可能根本無法說出自己民族思想的培養與脈絡為何,我們目光所及的許多的創作,其實也奠基於文化底蘊,當然,它超越了一般生活之用,而古文記錄了當時的歷史狀況與背景,這些我們現在當成經典課文反覆閱讀的文章與詩詞,也許是當代的《山道猴子》,反映的是那代人的生活景況與困境。

而我們常說歷史不斷演變,但人性往往始終如一,很多人生中情感的困擾,都不會是什麼新鮮事。我常在想,一句話能夠流傳這麼久,一定有某些觸動人心的地方,而那個部分,就是能和我們生命經驗呼應之處。

老實說,許多古文承載的情感,確實需要很多生命的歷練與沉澱後才能體會,就像有些人在失戀時,會在KTV邊唱歌邊流淚,古人在詩詞裡的共鳴與淚痕,是在此刻為你種下一顆種子,有天,當你回首時,它已在佛前候了五百年等你。

文言文閱讀常見的問題點

無論你是否這樣有慧根,「如何念懂古文」仍是很多學生想習得的技巧,由於古代的書寫,不像現在方便,甲骨、金文的雕刻,再到紙張的抄寫,節省內容與篇幅是必然的(今年的新生告訴我,他們都用語音輸入,連選字都免了),看來書寫的形式將會隨著科技有更大幅的轉變,而文言文閱讀最常見的問題點,不外乎是:

  • 常省略主語,省略受語,所以要自行腦補(誤)
  • 一個字有好多個意思(這時候了解字義就變得重要)

所以在國中階段,把這兩個部分先解決 ,文言文的閱讀其實沒有那麼複雜。 

許多時候,是因為我們找不到古文和生命的結合,所以會覺得遙遠,或許以「今之視古,亦猶後之視今」,一代人的情感和經驗,透過直接閱讀古文展現,這也是我們在教學上需要強化連結之處,讓孩子也能藉由古文看到相呼應之處,對於「文言文」才不至覺得難以理解也不知其所然了。

 如果孩子/學生/家長對為什麼要念古文還有疑惑,也不妨參考這一期《閱讀理解junior少年版-古人天團來解答》,當中有更為全面的介紹!

古人天團來解答 

延伸閱讀

洛洛老師 洛洛老師

洛洛老師

國中老師

政治大學國文教學研究所碩士,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學士,現職國中教師。多年來教學現場的觀察與實務發現家長在孩子青春期最困擾的問題,多為「教養」與「學習」,但常在親子互動中產生衝突,不知如何著力。感知「每個孩子都是未來『大人』的原型」,從同理心與輔導角度出發,期許協助青少年增進自我認知,搭配學習策略應用,得到終身適用的情緒力與學習力。正向心理學愛好者,希望將此融入教學場域,引導學生感受自我價值與歸屬感。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