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老師:我們做了一點點,孩子用大大改變來回應

我現在帶的這個班特別穩定,雖然低收、中低收、清寒、隔代教養、單親的孩子人數超過一半,但是每一個都很配合,從來沒有人缺交功課。每天早自習我踏進教室時,比我早到的孩子都自發性的閱讀。我也想知道我的運氣怎麼這麼好?發現原來是⋯⋯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從好幾年前開始,我和輔導老師就發現學校裡有些家境辛苦、單親、隔代教養等問題的孩子,他們放學回家後沒人幫忙看顧課業,有的連晚餐都沒得吃。

因為沒有人指導,好幾個交不出作業而和班級導師有些衝突,孩子在教室的處境也辛苦。

我和輔導老師討論後,跟附近幾個安親班主任聯繫。

我和輔導老師自掏腰包,也向姐妹們募款,加上網友的小額捐款,還有部分安親班願意月費減半或部分免費。我們就這樣安置了好幾個孩子在安親班裡,減少很多教室裡孩子交不出作業和老師們的衝突,也讓孩子的課業穩定下來。有些孩子有意願讀書,或願意補英文,我們就資助這些孩子上英文課。

這樣的安置做了好多年,我負責找物資、找錢,其他的聯繫、安置、關懷……等,都是輔導老師做的。我和這些孩子其實都不認識,不會有喜好或差別的感覺。

我現在帶的這個班特別穩定,很多人都說我是燒了好香。雖然低收、中低收、清寒、隔代教養、單親的孩子人數超過一半,但是每一個都很配合,從來沒有人缺交功課。每天早自習我踏進教室時,比我早到的孩子都自發性的閱讀。我也想問問,我的運氣怎麼這麼好?

聽輔導老師說了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我的班上就有好幾個孩子是我們長期協助的對象。

我想到以前常聽輔導老師說,其中有個孩子常常哭鬧不休,有個孩子功課交不出來和老師有很大的衝突,還有一個課業都跟不上,成績低落……這幾個孩子當時都有情緒和課業上的狀況。而我訝異的發現,輔導老師如果不說,我根本無法聯想。沒有呀!我完全沒發現他們有這樣的問題。

我想,或許是因為我們長期的關懷,讓孩子的作息穩定,不會放學後就面對空蕩蕩的家,不會到外面去遊蕩,有溫熱的晚餐可以吃,有安親班老師指導課業,再加上輔導老師帶的小團輔、紙藝課,這些都讓孩子慢慢穩定了情緒。在學校也因為作業的問題都解決了,成績都不錯。

從來沒有想過,原來我們做的一點點,
可以讓孩子們有這麼大的改變。

有個女孩幾乎隔兩天就會做一個戒指給我,我會戴著上課一整天。我知道她說不出口,但是她正在用她的方式,謝謝我這幾年的照顧。她對我說:「老師,我做了七個戒指要送給老師們,第一個,是給你的。」

這已經是孩子最好的狀態了

記得好幾屆以前,有一次與一位科任老師聊天。他講到我班上一個孩子就有氣,說他成績差,完全沒有學習動力,上課懶洋洋,有時還會睡著,手上總是拿個不相關的東西把玩。只要看到他上課不專心,這位老師就會生氣的提醒他。

我跟科任老師說:「其實現在應該是他最好的狀況了,這已經是我們盡力的結果。」

這孩子從小就單親,爸爸為了養活他們兄妹三人,每天早出晚歸工作。孩子放學後,沒有大人在家,孩子明顯注意力不集中,無法自己完成作業,應該更早一點就去做診斷治療,但是他們家連下一餐在哪裡都不知道,爸爸又忙著工作,怎麼可能帶他去就醫?

這麼多年下來,輔導老師和我討論,放學後安置在安親班的孩子很多,由我負責找錢轉介資源,至於輔導和關懷孩子、與家長溝通等工作,都由輔導老師負責,也因此我對這孩子沒有太多印象。

孩子一年級的時候,輔導老師就發現他有狀況。我們討論後決定讓他放學後到安親班,至少不用回到空蕩蕩的家,也能完成功課,就不會因為作業沒寫而被處罰。輔導老師持續關懷鼓勵,並利用每個星期兩次午休的團體手作課程把這孩子抓得緊緊的。

他到我班上時,已經被我們安置第五年了。注意力不集中卻沒有就醫的他,能夠不干擾其他人上課,每天都有交作業,沒有任何行為問題,這樣已經是他最好的狀態。

我們無法想像在這五年內,如果他每天放學後都到處遊蕩,作業沒有完成在教室頻繁受處罰,學習能力與同學明顯有落差,甚至放棄學習,缺乏家長陪伴和教育,這孩子現在會變成怎樣?

他的成績真的不好,只愛畫畫和手作,注意力雖不集中,但是做手作時非常有耐心。我常常請他在美勞課時做示範,當小老師教同學。

他偶爾會帶輔導老師手作課程上做的作品送我,我會當眾讚美他:「你也太厲害了吧!做得這麼好!」我會鼓勵他:「以後可以朝美術方面發展,但是千萬別放棄學科,能學多少是多少。要多閱讀呀!這樣以後讀相關的文章和說明書才看得懂。」

那一年,我的班上有學習障礙、過動、單親、低收、中低收、隔代教養……等狀況的孩子共十位,占了全班的一半,但是沒有任何一位行為有問題的孩子,整個班都很穩定。

所以真的不是我帶得好,而是其中狀況最糟的四個孩子,是我和輔導老師從小一開始就安置的個案。這些每一個可能都會讓班上出狀況的孩子,在我帶的兩年內都沒有問題。

我很敬佩輔導老師,她的敏感度超強,豐富的經驗讓她很快就能找出孩子的困境,會找我一起討論幫助孩子的方法。多年前我們開始持續安置、追蹤的孩子,現在都上大學了,到現在輔導老師還與他們有聯繫。

要給這些孩子錢、米和物資很簡單,但是要想盡辦法不讓陷入困境的孩子放棄自己,是真的難。

作者介紹|神老師&神媽咪(沈雅琪)

育有三子,小女兒在十個月大就被醫師判定為終身學習遲緩。在基隆市長樂國小擔任教師二十多年,網路暱稱為「神老師」,起因是某位學生寫作業的封面時,把「沈」老師寫成了「神」老師,在網路上分享這則趣事,從此沈老師就變成了神老師。

從小就是個運動員,個性好強、不輕易屈服,課餘經營臉書粉絲團,分享身為教師、特殊兒媽媽、人妻、烘焙愛好者的生活點滴。有眾多粉絲,其中不乏育有特殊兒、擁有同樣處境的家長網友。

*本文摘自遠流《善良是一種選擇》,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善良是一種選擇

(責任編輯:特約編輯許如鎧)

延伸閱讀

沈雅琪(神老師) 沈雅琪(神老師)

國小教師

花蓮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經國學院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畢業,在基隆市長樂國小擔任教師超過20年,網路暱稱為「神老師」。經營臉書:神老師&神媽咪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